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天才在左 枪手在右 □季 敏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0-16 11:28   https://www.yybnet.net/

“你是想继续学习四年,出来之后拿着每月几万元的月薪,还是一下子就拿到几百万呢?”面对班克的激动,琳的泪眼闪闪。她拒绝再参与作弊,纤巧的手指柔柔地搭在班克的手腕上,满眼诚恳:上次合作的钱你可以全部拿走……但是班克红了眼,以举报上一次作弊来要挟琳参与。面对班克的执拗,琳走到门口,回首,眼神愤怒绝望又很哀伤……最终,留给班克的,只有关上的冷冰冰的门……

作弊通常是青春校园剧题材中的一个元素,比如金城武的《臭屁王》、周星驰的《逃学威龙》里都有相当无厘头的作弊桥段。但把作弊当成题材拍得如此让人心动深思的,就只有《天才枪手》了。

几个主角因为各自的原因走上了作弊的道路:琳和班克聪明,学习优异可是家庭穷困,为了钱铤而走险作弊,格蕾丝和小巴家庭富裕却愚笨,为了满足父母的期待作弊。开始都是小打小闹,但越危险的事情越是有诱惑力,作弊风波越来越大,甚至变成了国际大案。

主角琳不顾父亲阻止,顺带展示自己学霸的一面,在温文尔雅的女校长面前算清了自己转学的一切开销,达到了自己被免去学费的目的。第一次的作弊是为了让好友能上表演课而分忧,后来的作弊几乎就都是为了钱!虽然琳用了被收赞助费这样的借口来作为作弊的动力,仍然丝毫掩饰不住她每一次听到金钱数额的心动。

班克的母亲是一个洗衣工,他和琳两人的家庭都是单亲家庭。班克不得不在晚上帮助母亲洗衣服送衣物。一开始因为担心学渣抄袭琳的答案,而去监考老师和校长那打小报告,耿直而单纯。后来因为失去出国留学机会被“强行”拉入跨国作弊案团伙中,不幸被抓被学校开除。后来,不断黑化,最终连对他惺惺相惜的琳都决绝离开了他……

班克的命运,大概是在垃圾山上醒来那一刻就已经暗示了,肿胀合缝的眼睛,怎么也看不清,肮脏乱飘的一望无际的垃圾堆前方的路……

随意拨弄班克命运的小巴和格蕾丝,并不是大奸大恶的凶徒,甚至还有点可爱。养尊处优的他们只是不知道这世上还有班克这样没有退路,一步踏空就跌落深渊的可怜人……

除了人物刻画细腻深刻,《天才枪手》的主题更丰富多彩,比如诚实、比如道德底线、比如教育、比如青春、比如成长、比如选择……

琳对班克说:就算你对这个世界足够诚实,这个世界还是会欺骗你!

我们突然懂了,这部电影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这和国产青春片表现的怀旧、初恋、青涩等题材有着差别。这部电影拍的是当下,给人的是作弊之外的对整个社会的思考……

曾经壮志凌云,抱负满怀,都会在社会这条浊流中短暂的迷失……

但只要不忘初衷,保有内心一方纯净天地,选择好自己前进的方向,一定能拥有我们想要的生活!

把握自己!天才在左!枪手在右!

作者单位:市二十六中

新闻推荐

石黑一雄的小说影视化真的成功吗?

相信经过近一周的狂轰滥炸,看官们即使平日不读书,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这个名字也不会陌生了。和他同为英国“移民三雄”的拉什迪和奈保尔(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文坛三巨头”麦克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才在左 枪手在右 □季 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