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影视剧对图书的反哺日益明显文学想热销得靠影视带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11 14:02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阅读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影视剧助推文学阅读,热播影视剧对图书销售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白鹿原》《军师联盟》……近日,作家严歌苓的长篇小说《芳华》随着同名电影热映,销量迅速突破60万册。这个销量对于偏严肃的文学来说是久违的漂亮成绩。这不免让人感叹,如果没有影视作品的带动,文学作品就难以出头吗?

本报记者师文静

一鱼多吃

影视与原著互相反哺

据出版社公布的数字,随着电影《芳华》的高票房热映,原著小说总销量已突破60万册,且不少地方缺货。偏严肃的文学新作能在出版半年多时间里达到这个销量实属不易,其中影视的带动作用功不可没。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该小说销量还未达到最高峰,2018年《芳华》还将改编成电视剧,等剧作播出时,小说或迎来又一波销售热潮。

同期上映的陈凯歌电影《妖猫传》原著小说,即日本魔幻作家梦枕貘的《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也已成为销售榜的畅销书。这部4卷本超长篇小说下的评论显示,读者基本都是看完电影后才有了读原著的欲望。二者对照欣赏,更能深入了解作者和导演的创作意图。

近期正播出或上映的影视作品,对文学原著的销售都起到了拉动作用。《风筝》《解忧杂货店》《军师联盟》等作品,无论原著本身是不是超级IP,其影视化都对原著销量形成了一定反哺。东野圭吾的长篇小说《解忧杂货店》出版三年来一直在销量榜前十,电影一热映,迅速蹿上销量榜榜首。

近几年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是,小说改编成影视剧的很多,但多年前风靡的影视剧出版小说(影视书)的却少见踪影。可见影视作品对文学作品销量的带动作用日益显著。整个2017年,影视拉动的直接销量增长很可观。数据显示,小说《人民的名义》的电视剧刚一播出,销量就提升了12倍;《我的前半生》原著小说销量在电视剧热播时已达到了以往的600倍之多,亦舒这部20多年前的小说迅速进入畅销榜。《白鹿原》《东方快车谋杀案》等文学作品,也因影视化而拉动了一波销量。得益于剧版《白鹿原》,原著小说年销量达80万册,比2016年增长1/3。

随着“文影联动”作用的日趋明显,在影视作品热度很高时,文学原著开始一鱼多吃,电子版、手机端阅读版权开始多渠道释放。《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等长篇小说通过不同渠道去网罗读者,在阅读细分市场中又分得一杯羹。

只有好文学作品

才能被影视剧带热

有“爆点”的影视化作品,比如大咖明星参与,大制作团队主导等,会在影视与图书上实现双重营销,以获取更大关注。比如,在影视作品上映或播出期间,原著与影视作品同期展开宣传营销,能明显拉动文学作品的销量。影片《老炮儿》上映时就与新书宣传同时进行。电影口碑上涨的同时,图书销量也随之增长,二者互相借势,传播立体化。

影视作品话题性足,形成关注热点,更能拉动原著销量,电影《芳华》与电视剧《白鹿原》的上映和播出经历了一波三折,很多读者想先睹为快就选购了图书。原著的爆量增长也是在影视作品形成话题期间完成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见证了多部文学作品从小说到影视化的过程,也切身感受到了影视作品对文学的拉动效应。他说,电影《芳华》的热映,甚至带动了严歌苓的《扶桑》《妈阁是座城》等小说销量的增长。影视化对文学而言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广泛传播了文学。当下文学作品呈现出一种饱和状态,题材种类丰富,读者选择多样化,但也导致一些好作品凸显不出来,影视化对文学作品和作家起到了很好的广告作用,是宣传文学的最佳方式。不过也有出版业内人士称,这说明当下很多读者的阅读跟风化严重。

在承认好的影视改编能为文学锦上添花的同时,宋强承认,有的影视作品本身成功了,但是图书并没有跟着火,比如电影《道士下山》对原著销量的拉动作用不大。宋强说:“文学与影视双方能互相成就再好不过,但文学与影视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欣赏文学作品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而影视剧则是雅俗共赏、面向大众的艺术,影视改编其实是二度创作,好的编剧通过创造性劳动能让低水平的文学作品变得很好。但经典性的文学作品,基本能保证改编影视剧的品质。

新闻推荐

艺术展现真实太空历险俄罗斯电影《太空救援》将登陆中国

1982年4月19日,苏联“礼炮”系列最后一个空间站“礼炮七号”发射升空;1985年2月11日,“礼炮七号”与地面控制中心失联,后果无法预计,工程师维克托·阿约金和退役宇航员弗拉基米尔·费奥多罗夫临危受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剧对图书的反哺日益明显文学想热销得靠影视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