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奇迹男孩》:愿每一份善良都能被温柔以待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2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奇迹男孩》不仅给孩子们上了励志的一课,也唤醒了成年人心中最单纯的美好。

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大多数人只会注意到一个人的外表是否美丽,而忽略一个人的内心。但《奇迹男孩》这部片与众不同,它能走进我们的内心世界,甚至有些人间冷暖,我们能够感同身受。

在此之前,我看过预告片,感觉不是很受吸引,因为剧情真的不算新鲜。后来是看到美国狮门影业出品、斯蒂芬·卓博斯基导演,才凭着直觉买了票。观影过程中我才逐渐发现,这部片讲述的不只是校园欺凌这么简单,而大核心是家庭温馨。

除了主角小奥吉的内心世界,我们还看到他的父母、好友、姐姐、姐姐闺蜜等的心路历程。导演在影片中运用了大量的视觉转换,这种换位思考能很轻松地把人带入其中,让每个观众了解每个角色的内心世界,同时也不知不觉地贴近了自己的内心。

奥吉出生后,因为天生脸部畸形,看起来相当扎眼。但幸运的是,他有爸爸、妈妈、姐姐的百般呵护,并在妈妈的指导下坚持学习,小小的脑袋瓜里装满了各种知识。或许上帝给了他一副不正常的外表,但赋予了他聪明的头脑,也让他对外界的异样眼光变得更为敏感。

奥吉不能一辈子躲在父母的呵护之下,所以他勇敢地迈出了进入学校的这一步,虽然他咬牙挺过了一关又一关,但内心却十分抗拒校园生活。奥吉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痛苦,于是便迁怒于父母,质疑他们为何要把自己送去学校,让自己暴露在陌生人的视线中。面对奥吉的宣泄,父母循循善诱,让他把内心的痛苦抒发出来。后来,奥吉终于学会如何释放压力,并凭借善良和真诚交到了好朋友。

本片除了对奥吉有着极为细腻的刻画,还让我们走进了他父母、姐姐、朋友的内心世界。我认为,片中最能读懂奥吉的人应该是他的姐姐。因为奥吉出生后,父母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弟弟身上,偶有余力才会关注她。虽然姐姐的校园生活不像弟弟那般困难,但她的成长过程难免会有无法释怀的少女心,而大多数时候她只能选择默默承受。然而,自立坚强不代表不需要被关爱,姐姐只是不想给父母带来负担,但她的委屈总是让人倍感孤单。直到有一天,当外婆告诉她“在这个世界上,我最爱你”时,这一幕也成为了本片的第一个泪点。

在这个强调自我的年代,我想无论我们是奥吉,还是奥吉的姐姐,每个人的感受都应该被尊重。毕竟,一个心里不仅仅只有自己的人,才能看到别人的难处与伤痛,唯有这样,才会明白“善待他人”这个词是多么可贵。

不得不感叹,这部片真的很“美国”,而美国人的家庭观念也确实很重,不然家庭和谐度也不会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重要参考指标了。当然,本片所营造的是带有浓重乌托邦色彩的环境,但这并不妨碍电影对善良的诠释。

总之,《奇迹男孩》真是很积极向上,它没有正面说教,没有刻意去敲击观众的泪点,而是非常注意分寸,如涓涓细流,把用善良和宽容对待别人这个观点传输到人们心中。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虽然它是一部美国片,但对于我们处理家庭问题,有着很好的借鉴之处。

感谢这部温暖的电影,让我们在浮躁的世界里心灵得到了慰藉!

记者马翔

新闻推荐

畅销小说《摆渡人》将拍电影 传奇影业拿下改编权

《摆渡人》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1月17日消息,苏格兰畅销小说《摆渡人》将拍电影——苏格兰女教师克莱儿·麦克福尔所著的这套青少年爱情小说颇受欢迎,在中国也登上畅销书榜。近日由传奇影业拿下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奇迹男孩》:愿每一份善良都能被温柔以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