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不管我们是否推荐,只要是影迷,100%都会看这部电影

2018-04-20 17:08   https://www.yybnet.net/

文 | 暖

曾经以《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提名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韦斯·安德森,这次又拍了一部以动物为主角的动画——《犬之岛》。

在影片刚传出制作消息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人很期待这部讲述狗子故事的电影,加上韦斯·安德森还凭借此片在柏林电影节上拿下了最佳导演银熊奖,更是让这部影片成了影迷必刷之作。

影片现在也正在热映,我们终于能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既梦幻,又充满了现实感的作品,而且影片的配音阵容实在是太强大,大咖多到都没法一一写了,直接看图吧。

要说韦斯安德森是个充满了梦幻感的导演,应该没有人会反对,《布达佩斯大饭店》里梦幻般的粉色调,《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中温情的家庭故事,《月升王国》里童真的冒险之旅,都充满了韦斯·安德森式的狂想。

而这一次,在《犬之岛》里,韦斯·安德森更是把他的幻想发挥到了极致。

《犬之岛》的故事发生在20年后的日本,由于「犬流感」肆虐,小林市长就颁布了一道流放令,把所有的狗狗都驱逐到远离城市的垃圾岛上,为了做表率,他还把自己饲养的看护犬点点第一个丢到了垃圾岛上。

看护犬点点

于是,这座全是垃圾的岛屿就成了狗狗赖以生存的「犬之岛」。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犬之岛》里的人说的是观众听不懂的语言。《犬之岛》在一开始就用字幕告诉了观众,片中的狗说的都是英语,会有字幕;而片中的人类说的是另一种语言,只有少数关键信息才会翻译。

这样的一个设定,就把人和狗的关系调转过来了。说「人话」的狗才是这部电影真正的主角,而说着「陌生语言」,驱逐犬类的人,反倒是一种动物。

这也让影片,得以用狗的视角去展现。

之所以会想到拍一整个岛上都是狗的故事,是因为韦斯·安德森在拍《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时,在伦敦的泰晤士河附近看到了一个半岛的路牌,上面就写着「犬之岛」。现在,那里已经是一个工业区,而之所以会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古时候,国王曾经在这里猎狗。

所以说,《犬之岛》是从一个路牌里诞生的故事。

影片故事的转折从一个小男孩的从天而降开始。小林市长收养的养子,只有12岁的阿塔里,为了寻找点点跑到了岛上,并因此结识了岛上的五只狗,也就是故事的主角。

狗狗和阿塔里

他们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分别叫首领(Chief)、君主(Rex)、老板(Boss)、公爵(Duck)、国王(King)。

都是领导者的名字,却全都成了弃物,讽刺的意味非常明显。

《犬之岛》的故事基本建立在两个相互对照的空间上。一个是以小林市长为代表的城市空间,这里是现代化空间的代表,但却没有任何自然景观,多是逼仄繁复的内景,又或者是代表了权力的会议厅,这个空间还以红色作为了主色调,透露出危险的气息。

红色调的城市空间

另一个,则是以狗为代表的犬之岛空间,这里基本就是一片废墟之地,但却在画面上呈现出一种「景观感」。

这里有杂草丛生,但却拥有城市所匮乏生命力的绿地;有废弃但充满几何线条感的工业园区;被丢弃的酒瓶子折射出宝石一样的光芒;充满有毒化工废料的河水闪烁着梦幻一般的光辉;就连垃圾,都是被冲压过后,棱角分明的方块。

宝石一般的废旧瓶子

充满化学废料的河水

连垃圾都棱角分明

城市里是没有风景的,但在犬之岛上,连垃圾都成了风景。韦斯·安德森用他的想象,将后工业的灾难,都拍出了魔幻主义式的美感。

影片的叙事线也在这两个空间里展开,在岛上,是阿塔里跟着五只狗一起寻找点点的过程。在城市里,则有着两股势力,一边以小林市长为首,要阻止阿塔里找狗;另一边则以美国交换生特蕾西为首,要帮助阿塔里。

美国交换生特蕾西

在这里,也能看出来《犬之岛》和韦斯·安德森此前作品的延续性,这是一个关于童子军的故事,跟《月升王国》里两人的探险非常相似。

最后,这两股叙事线也合并在了一起,并揭开了导致犬之岛方案的「犬流感」背后的大秘密。

狗狗在这部电影里是被驱逐的一个群体,这很明显是对欧洲历史的一个隐喻,二战时期被驱逐、被流放的犹太人群体,就是《犬之岛》中这些被流放的狗的原型,韦斯·安德森也在采访中提到了这一点,「影片是对二十世纪欧洲历史的一个隐喻。」

片中的「犬之岛」,其实就像是二战时候的美国,因为那里是大批犹太人最后的庇护所。 韦斯·安德森自己也说,比起日本,这个故事其实更像是发生在美国。

五只狗狗

你也能在韦斯·安德森此前的作品里找到对应,在《布达佩斯大饭店》里曾经被作为背景及隐喻的法西斯主义和犹太人的流亡史,在《犬之岛》里,被放到了前台。

影片对现实的隐喻还不止这些,在片中的不少爆炸场景里,你都能看到非常像蘑菇云的爆炸效果,这样的图景对于日本岛的意义,相信也不用再赘述。

作为狗的对应,驱逐狗的小林市长则是一个「猫奴」,影片里也专门展现了城市里的「猫派」和「狗派」,以及两派之间选举、投票等等竞争,当然,又是一出政治讽喻的好戏。

不过,在现实的讽刺之外,《犬之岛》更多还是一个童话故事,这不仅仅因为它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动画片,还因为你能从里面找到不少经典童话的原型。

比如斯嘉丽·约翰逊配音的表演狗豆蔻和布莱恩·科兰斯顿配音的流浪狗首领之间的爱情,是「小姐和流浪汉」的关系原型。

再比如,里面的阿塔里和狗狗之间的关系,甚至是片中的人类与宠物之间的关系,就像《小王子》里,小王子和狐狸之间的关系。

小男孩阿塔里是坐着飞机来到这座岛上的,是个小飞行员;他和狗的关系,也是从一开始的不对付,到慢慢成为朋友,或者换句话说,是驯化。

坐着飞机来到小岛的阿塔里

在五只狗中最顽固,最不愿意被驯化的那只「首领」,终于被阿塔里驯服的那一刻,它其实也驯服了阿塔里。

归根到底,这还是一个有关爱的故事,人和狗狗之间陪伴和朋友的关系,总是要比主人和宠物的关系,更有力量得多。

既温情,又处处影射现实。在以狗为主角的电影里,《犬之岛》就是最童真又最暗黑的那一部。

新闻推荐

“段子手”王家卫:, 墨镜依旧在 “酷帅”不再求

虽然你仍然看不到王家卫躲在墨镜后面的眼睛,但这两年的他显然已经不打算继续走“酷帅”路线。不太流利的国语挡不住他的幽默,事实证明,原来王家卫也是有当“段子手”潜力的。17日晚,正担任第八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读书少不要骗我2018-04-20 09:39
评论:(不管我们是否推荐,只要是影迷,100%都会看这部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