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选演员就像“谈女朋友”,选演员就像“谈女朋友”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4-20 05:56   https://www.yybnet.net/

第8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日前开幕,“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王家卫携其经典影片 《重庆森林》《堕落天使》,前往中国最著名的电影艺术高等学府——北京电影学院,就电影创作这一课题,为北电学子进行了特殊的“一对一辅导”。出任北电名誉教授的王家卫,秉持为华语电影事业培养人才的责任感,认真为学生答疑解惑,分享自己的经验。他认为电影创作的想法“像酒一样,需要时间去沉淀”,鼓励学生坚持“纯粹”,坚持自己的想法,专注于自己擅长之事,不要被复杂的环境左右。

“辅导课”上金句频出

在17日的“辅导课”上,王家卫变身亲近感十足的教授,采用点名方式,对提出电影创作问题的学生进行 “一对一辅导”,有专业分析,亦有幽默解答,金句频出,妙趣横生。

关于剧本初想与具体创作的偏差,王家卫认为“电影有时候是一个想法”,想要好好讲故事,就要“像酒一样,需要时间去沉淀”。有学生询问如何在艺术性与商业性之间作选择,王家卫则以小津安二郎坚持做自己擅长的事为例,鼓励学生做电影要纯粹,专注自己的想法,“你做导演,又要去拍电影,又要去考虑市场,就做不好了”。被问到电影艺术与技术的结合问题,王家卫认为技术是讲好故事的辅助,最重要的不是怎么用技术,而是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技术。

鼓励学生坚持想法

对自己的拍摄经验,王家卫不吝分享。例如被问及如何选择演员时,他分享了自己拍《阿飞正传》时,用了两周时间在菲律宾挑选片中张国荣母亲扮演者的经验,建议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就像“谈女朋友”一样,“你要用你的方法去判断你想要找的演员”。

王家卫还聊起自己拍 《重庆森林》《堕落天使》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学生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在遇到问题或走偏时不要否定自己,“你们必须有这个能力——‘我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相信可以把所有不利的条件、限制变成你们创作的动力”。

经典重映一票难求

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王家卫经典作品《重庆森林》《堕落天使》《春光乍泄》及60分钟加长版《爱神—手》与观众再次银幕相见,多个放映场次开票后立刻销售一空,堪称一票难求。 《重庆森林》《堕落天使》于17日在北京电影学院连映,给了更多影迷重温经典的机会。当天放映现场座无虚席,到场学子观影时均全身心投入,时而会心一笑,时而感动流泪,笑声与掌声不断。

新闻推荐

无问西东:“穿越时空”的中国留美少年寻岸之旅(上)

【编者按】美国近期挑起中美贸易摩擦,让两国关系陷入低谷,甚至媒体还曝出美国可能收紧中国留学生的赴美签证。然而,回溯中美交往的历史,人文交流一直在两国关系中发挥着桥梁作用。早在150年前的清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选演员就像“谈女朋友”,选演员就像“谈女朋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