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中国新主流电影初具规模中国电影家协会选出“2017年度十部优秀影片”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4-21 02:51   https://www.yybnet.net/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持出版、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主持编撰的《中国电影艺术报告》2018卷,19日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正式发行。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发言中指出,“新主流电影初具规模”,是去年中国电影在创作上呈现出的重要趋势之一。

尹鸿认为,这几年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有不少成功之作,从《中国合伙人》开始,到《战狼2》《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这一类电影可以统称为“新主流电影”。“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评论界用主旋律、商业片、艺术片来划分当时电影的三大类型,后来主旋律努力想让自己商业化,却一直很难得到市场认可,而今天的新主流电影,把主旋律和商业片这两个原来对立的东西结合起来了,既表达了主流价值,又占有了主流市场。”

在他看来,“新主流电影”之所以能够成功,首先是胜在人物创作层面,“不再像过去的主旋律电影,把个人概念化、神圣化,而是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成长经历,甚至有明显的缺点和弱点。”另一方面,“新主流电影”大部分采用了商业类型片的创作方式,如青春片、爱情片、动作片等。此外,这类电影都是在“全球空间中创作了敌我戏剧性冲突”,并具有优良的制作水平和创作完成度。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现场发布了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全体委员在全年上映的国产影片中投票选出“2017年度十部优秀影片”,它们分别是:《八月》、《不成问题的问题》、《二十二》、《芳华》、《冈仁波齐》、《嘉年华》、《明月几时有》、《绣春刀II修罗战场》、《妖猫传》、《战狼2》(排名不分先后)。

发布会后还召开了“中国电影评论家论坛”,邀请年度热点作品导演大鹏(《缝纫机乐队》)、郭柯(《二十二》)、郑大圣(《村戏》)与近百位影评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三位导演虚心听取了影评人对其作品的评价,也和大家分享了影片创作的幕后故事。饶曙光表示,希望通过创作者与评论家之间高水平的对话,共话电影艺术创新,进一步提振中国电影对艺术质量的追求,架设观众与创作者的桥梁。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妖猫传》被指抄袭 遭索赔300万

认为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抄袭了自己的剧本《又遇白居易》,该剧本著作权人史先生将《妖猫传》导演陈凯歌及出品方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公开致歉,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新主流电影初具规模中国电影家协会选出“2017年度十部优秀影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