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让人泪目的《黄金花》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5-16 10:41   https://www.yybnet.net/

许琳

不久前,举行的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香港演员毛舜筠凭借电影《黄金花》斩获最佳女主角。

电影讲述了母亲黄金花带着自闭症儿子光仔艰难生活的故事。 20岁的光仔,语言还保持在单字,智商中度低下,有时会情绪失控甚至自残或伤人。雪上加霜的是丈夫出轨并提出离婚,痛苦的母亲有了不计一切报复小三的想法。然而,天真的儿子并非对母亲的所作所为没有感知,他以沉默的方式来挽回步入歧途的母亲。

影片关于自闭症的典型表现刻画得恰到好处,不管是孩子的刻板行为、自伤行为,还是语言障碍,都描写得入木三分。孩子父亲是个普通的驾校师傅。整整七年,二十四小时贴身照顾儿子。在儿子发脾气时控制他,忍受他,父子关系更多地体现在一道道被抓伤的疤痕。

几场应对儿子发脾气的处理,从娴熟的反应和疏离的关系,由这个自闭症孩子引发的夫妻长时间的矛盾都不言自明。被苦难的生活磨出的是想逃离家庭的真实内心,但最终逃离不了的是割舍不断的父子情。母亲黄金花,穿着朴素,生活节俭,任劳任怨。作为特殊孩子的母亲,对于儿子的不谙世事以及“照顾一个像照顾三十个”的不易与艰辛,黄金花从来没有对儿子发过火。为了让孩子记住妈妈的名字以及手机号,教了整整五年。

对于自闭症本身,充满人性关怀,温柔而平等的叙述视角,是电影中最让人动容的部分。光仔对于妈妈的依赖,和妈妈一起逛超市的场景,也在压抑之余体现出平凡之处浓重的温情。人们都说:自闭症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谁能否认,外星人也有自己的情感?只是表达方式不同于地球人罢了。

自闭症孩子虽然表达能力有限,但依然有自己的认知和想法。在他们眼里,父母就是他的整个世界。家庭成员关系融洽,是自闭症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重要基础。想让孩子情绪稳定,原生家庭就要提供足够的安全感,营造一个有爱的家,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养育。

影片结尾,一家三口依偎在一起,去光仔最爱的海洋馆去看大鱼。配合着童声哼唱的背景音乐,电影院里的观众们都在啜泣……

香港是一个慈善业发达的先驱地区,社工制度也很完善。自闭症人的未来,重点在于接纳和包容,有如光仔生活的社区里那些师奶一样,接受他的不同,宽容他的缺点。难点在于社会大众如何给予他们有效的支援和帮助,这其实也是电影主创人员留给大家的思考之一吧。

新闻推荐

《空中营救》

◎出品时间:2014年◎制片地区:美国,英国◎导演:佐米·希尔拉◎主演:连姆·尼森,朱丽安·摩尔,米歇尔·道克瑞◎片长:106分钟◎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人泪目的《黄金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