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西虹市首富》里的生意经: 有钱人为什么更有钱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祥燎

《西虹市首富》中,王多鱼为花光10亿不择手段,各种看起来稳赔不赚的投资,最终令他的财富不减反增。影片看似荒诞,但比起现实生活只是小巫见大巫,至多算是现实的隐喻。穷者更穷,富者更富,原因就在于:富者有钱,还会花钱。

电影在看似夸张的情节背后,也隐藏了很多投资理财的道理。与其说《西虹市首富》是在渲染“有钱是真的能为所欲为”,还不如说《西虹市首富》在告诉你:有钱人为什么更有钱?

不相信?笔者今天就给你好好盘点一下,这部电影里面的“生意经”。

《西虹市首富》里,王多鱼要在一个月内合法地花光10亿,所以想尽办法。

一看就是精神病人的杰作的“陆游器”(陆地游泳模拟器),他抱着亏损的预期投了资金,没想到一经上市就畅销各地。

买了一大堆夕阳产业的垃圾股票,没想到就因为他花四千万巨资和投资界大亨拉菲特共进午餐,股民们因而纷纷跟进,结果垃圾股票行情看涨,投资经理在最高点抛售,让他大赚了一个亿。

好友庄强作为他公司的CEO,买下了一大栋烂尾楼,这下总该赔钱了吧?没想到政府在那儿附近规划了一所新学校,烂尾楼摇身一变成了学区房,转手一卖,又给他赚了十个亿。

拼命想要把钱花光,结果钱却越来越多。这也难怪王多鱼在电影里说,钱就好像有繁殖能力一样,越花越多。

被金钱加持了以后,王多鱼每次愚蠢的举动,都被理解出了“深意”。

这种情节看着荒诞不经,但实际上很多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对应的原型。

首先说那个“陆游器”。电影里为了加强戏剧冲突,把提出这个想法的人设定为一个精神病人。但回头想想,“陆游器”的这个桥段,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造梦者与风险投资人之间互相成就的案例嘛!

比如“下周回国”贾跃亭,虽然现在大家都在嘲笑说他确实让乐视“为梦想窒息”了,但当年乐视势不可挡的时候,又有几个人真的质疑过贾老板故事的真实性呢?

更何况,贾即便现在看似落魄,但他的故事依然有人愿意接盘。乐视有了自己的白衣骑士孙宏斌,爱马仕哥更是豪掷67亿港元挽救Faraday Future。

在商业领域,疯子与天才也确实只有一线之隔。

一直以来,贾老板致力于模仿马斯克的路线。只不过马斯克的很多想法,如成立支付公司PayPal、创办火箭公司SpaceX、创办特斯拉、胶囊高铁等等——虽然经常被嘲笑过于天马行空,最终也都被他一一实现了。

反观贾老板,基本还停留在他的PPT上……

甲骨文创始人劳伦斯·埃里森曾表示:“如果我死后要把我所有的钱全部捐掉,那么我绝不会像盖茨那么傻把钱都投入慈善行业,因为这不会改变人类的未来,我会将我的钱全部投给马斯克,让他去探索人类的未来。”

你看,这就是吹牛逼&神经病,与逐梦者&筑梦师的区别。

然后是王多鱼买低价股,跟股神吃饭,结果大赚一笔的桥段。

买低价股这个,类似的典型案例就是“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徐翔当年抄底“黑天鹅”重庆啤酒,在市场一片恐慌的时候果断杀入,短短一个月便获利上亿。

又买低价股又跟股神吃饭,讲的不就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师傅——段永平的故事么。

段永平,一手打造了火遍大江南北的“小霸王学习机”,创立了家喻户晓的“步步高”,在网易股价最低谷的时候果断投资,不仅拯救了网易,更拿到近100倍的投资回报。

2006年,段永平花了62.01万美元,成为第一位与巴菲特进餐的华人,还带上了当时籍籍无名的黄峥。如今,不仅黄峥一跃成为身价百亿美元的富豪,段的嫡系门徒更是分别掌舵了OPPO和vivo,统领中国手机的半壁江山。

巴菲特“神力加持”故事还有两段:2008年,“私募教父”赵丹阳花了211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在餐桌上推荐巴菲特关注物美商业,巴菲特出于礼貌说会适当关注。随后,该股因此暴涨,赵丹阳净赚1.3亿港元。

2015年,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花了235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吃完之后,公司股票从66块一路涨到125块。后来虽又回落,但朱晔早已成功套现。

对于大户来说,买低价股、蹭股神热度等方式,或许是挖掘个股价值,坚持逆向投资,并通过各种舆论方式来吸引跟投的操盘行为。对于散户来说,跟风名人大佬,抬高股价后大户赚钱套现后离场走人,不过是又一次被割韭菜的经验。

所以,电影不过是对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社会舆论的盲从性,进行了一次根本就不荒诞的原景重现。

中国的股市,其实比电影魔幻多了。

最后是买了一堆烂尾楼,最后因为政府划为学区房而大赚10个亿的情节。

拜托,这哪里是电影情节,根本就是现实写照好么!

中国最知名的起家于烂尾楼的地产商,当属佳兆业。

1999年,佳兆业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桂芳园”,原来就是深圳布吉的一个烂尾别墅楼盘。

佳兆业接手后,将其规划成开放式主题公园,比周边楼盘更具设计感。2000年9月,桂芳园一期发售时便迅速获得市场强烈反响,佳兆业随后继续加推,一共开发了8期,桂芳园也成为布吉第一个大型社区。

2003年,佳兆业以4亿元人民币将深圳最著名的烂尾楼“子悦台”收入囊中。佳兆业花了两年时间,把这个烂尾十年的建筑重新包装为高档酒店式公寓“佳兆业中心”,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直到现在,佳兆业仍是业内最为知名的“烂尾楼专业户”。除此之外,潘石屹的SOHO中国和李贵斌的光耀东方,也都是业内知名的“烂尾楼专家”。

至于学区房这样的全民话题,都不用笔者再多说啥了。中国楼市的这些段子啊,一千零一夜也讲不完。

上面说的这些,都是想提醒大家:《西虹市首富》不仅是一部爆米花喜剧片,里面也隐藏着很多关于现实社会、关于人生的隐喻。

电影通过荒诞的故事,传达给我们两个道理:

1. 钱本身自带流量和影响力,流量和影响力又生出钱

有网友曾经吐槽王思聪的“成功”投资记录,说如果自己是王思聪,做得只会比他更好。

但事实是,王思聪只有一个。富人之所以越富,因为他们在拥有了大量的财富和资源之后,就能够利用这些财富和资源做杠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获取更多财富,雪球自然也就越滚越大。

对于富人来说,钱像有繁殖能力一样越用越多。规模效应之下,瞎猫也能频繁撞上死耗子。

2. 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性远大于工资性收入

富人赚到的钱,往往以财产性收入为主,也就是“钱生钱”。中产阶级赚的钱,几乎都是工资性收入,也就是劳动来换钱。

财产性收入,也称资产性收入,指通过资本、技术和管理等要素参与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所产生的收入(如理财产品、有价证券和不动产)所获得的收入。

用大白话来说,要想富,不能只靠死工资,你还得会投资理财。

由工资性收入向财产性收入的转变的背后,主要在于自己思想理念的转变。投资理财之所以看上去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涉足的领域,是因为投资的本质是个人认知能力的变现。

就像这部一定会为你带来欢笑的电影一样,如果笑过以后就算了,继续安于现状、不做他想,那若干年后你会发现,有人通过自己当初嘲笑的情节而人生反转,登上巅峰。

而你却不得不接受现实的嘲笑,成为最终被收割的那一茬。

新闻推荐

《爱情进化论》评分跌至4.5,张天爱走红后电视首秀“凉凉”?

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让“初老症”这一词在网上流传开来,而8月2日开播的《爱情进化论》则继承到这一点,将30岁未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百味“西游”2018-08-12 14:05
10部影片上榜2018-08-13 07:10
评论:(《西虹市首富》里的生意经: 有钱人为什么更有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