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百味“西游”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2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徐敏

在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讲述的是江山更替、帝王将相和明君贤臣的功业,不过金戈铁马的时代早已远去;《水浒传》讲的是英雄侠义之传奇,揭竿而起、除暴安良、啸聚山林,终究是游离于主流社会的一曲慷慨激昂的悲歌;《红楼梦》则是优美细腻、哀婉缠绵的爱情故事,但是那种“钟鸣鼎食之家”的贵族生活又岂是寻常百姓所能企及的。只有《西游记》,老少咸宜,以它特有的神魔文学体裁和丰富的内涵与当时的现实人生似近非近,似远非远。这部书不仅拥有最多的读者群,而且近些年演绎盛行。

很多读者应该和我一样,读《西游记》原著之前,脑海里先入为主的是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这部电视剧影响太大,以至于人们认为这就是“最原味”的《西游记》。后来读了书发现,这部电视剧在拍摄时剔掉了原著中暗黑、惨烈甚至情色的部分,演绎成了师徒四人齐心合力取得真经的喜剧。不过,电视剧中的绝大多数人物对话,均和原著中一字不差,这方面的还原度还是很高的。而这部剧的盛行,也直接导致了人们很难接受接下来“颠覆性”地解读《西游记》,比如周星驰的几部“西游电影”均是毁誉参半。

以周星驰的电影为代表,还有曾经影响颇大的网络小说《悟空传》,导演和作者都用自己的理解重新定义了这个神话故事。比起电视剧来,更大的进步是同样作为读者的他们开始思考,而不是照本宣科地还原原著。《悟空传》是对我影响非常大的一本书,颠覆了此前我对《西游记》的理解,不再把它看成一个简单的取经故事。比如,会思考前七回“闹天宫”和后面“取真经”的孙悟空不是一个矛盾体吗?《悟空传》中将其解读为个体的“成长”,成功缝合了“闹天宫”与“取真经”的断裂,讨论了着重自我价值背后的精神困境。也就是从这本书起,我才读到了《西游记》的一种复杂的文化味道。

这次读到的是《西游记八十一案》。光看书名就觉得很有意思,再加上对原著的喜爱,甚至没有详细看内容简介就决定要读一读。不过,一读起来颇有点“掉坑”的感觉,信息量实在太大。本以为是对原著故事中八十一难(实际上只写了四十一难)的重新解读,没想到书中故事完全剥离了原著的外壳,弱化了孙悟空的光辉和神魔色彩,把主角定义在玄奘,也就是唐僧的原型身上。

历史上真实的玄奘,为了寻找佛教教义孤身前往印度。他携带600多部经书回归大唐,余生在翻译佛经中度过。或许是因为玄奘太伟大了,《西游记》中的唐僧又造成了刻板印象,很少有以玄奘这个人物为主角的作品,更难有出彩。这本《西游八十一案》应该是少有的以玄奘为主角,同时以不同于前两种演绎方式进行创作的西游演绎作品。故事把原著中玄奘对佛法的追求、年少的成长经历、偷渡出关独闯西域的冒险等都进行了保留。在扎根历史之余,又把握住《西游记》虚构的部分,将虚的写实,将奇幻写成推理。十万八千里漫漫取经路,成为一个接一个的罪案现场,一场场颠覆西域格局、左右丝绸之路的阴谋诡局接连上演。而精通佛法的凡人玄奘就是处在漩涡中心的主角。至于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都演绎成为一个或者几个鲜活的人物角色,和玄奘一起经历这些人间的王权斗争和利益是非。

读完之后仔细回味,不禁会思量,这到底是哪一种味道的《西游记》?只是用原著的人物架构,重新塑造了一个诡谲多变的世界中投身于佛法不离不弃的玄奘形象。这里的玄奘和原著中的孙悟空一样,处处彰显着人格的伟岸,大放异彩。

新闻推荐

暑期档荧屏需要怎样的爆款?现实题材拼共鸣、古装剧比新意

《延禧攻略》凭借智勇双全的人设加上快节奏的“升级打怪”引发了观众守着视频网站等更新的热潮。女主角的成长轨迹相较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味“西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