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正确理解和应对职场竞争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21 12:05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面临的绝大多数竞争,都是足球式竞争——目标是先于对方把球送进球门,而不是拳击式竞争——把对方打倒。明白了这点,就更能心平气和地对待竞争对手。也就懂得了竞争的本质:着力于提升自己,而不是使阴招“黑”倒对手

竞争无法避免

一群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乐于奉献,为了共同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人组成一家公司,从上到下所有人相亲相爱,亲密无间,团结一致,守望相助。这相当于斗地主里拿了两个王四个2,外加一堆炸弹和飞机,这是玩家人人都想要但都知道不可能的理想情况。更多的情况是一堆有各种毛病,能力参差不齐,想法大相径庭的散兵游勇组成一家公司。职位、薪水、资源永远都是稀缺资源,大家每时每刻都处于既合作又竞争的状态中,这才是正常公司里的正常图景。就像拿了满把小顺小对,外带各种散牌,却要想办法赢下一局,这才是真实的常态。

乔丹之所以伟大,并不是因为他进攻时无人防守,可以从容不迫地表演空中行走、花式扣篮。而是因为他在起跳瞬间,要面对阻拦、拉拽甚至是肘击、膝顶……正因为面对这一切,他还能毫无畏惧地继续向上突进,并且找到一个极为艰难和勉强的角度把球投进。

我们不能指责其他球员的阻拦、拉拽,因为他们就是干这个的。同样,乔丹要承受阻拦、拉拽、肘击、膝顶去投篮,因为他正是干这个的,而且他的使命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把事干成。(摘自新浪博客作者 和菜头)

迂回地竞争

所谓“东西不够”就是稀缺。稀缺不仅指资源不足,同时也指欲望无限。只有野菜的时候,人想要馒头。有了馒头,就想要喝酒,想要吃肉,想要备足了馒头和酒肉到远方去捕捞海鲜,还要用馒头、酒肉和鱼虾喂养艺术家来拍电影。物质越丰富,欲望越新奇,所以物质无限丰富、人类欲望得到充分满足的日子是不会到来的。

与稀缺相连的就是竞争。稀缺和竞争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为了争出胜负,就必须确定竞争规则,不同的竞争规则,就会导致不同的行为和不同的后果。

首先,人类主要以社会的方式,而不是自然的方式展开竞争。在大多数场合里,我们不是直接肉搏,而是依照各种各样的人际安排和规则,迂回地竞争。生产、经营、求学、交友、成家、结社、诉讼、发表、集会和选举,都是既文明礼貌,又毫不含糊的竞争。认识这些人际安排和规则,几乎就是认识竞争的全部。

其次,竞争与合作不可分。两个原本单独卖烧饼的人,结成团队来卖烧饼,貌似竞争由于合作而消减了,但他俩合作恰恰就是为了与其他对手以其他方式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增加合作,并不意味着减少竞争。要鼓励竞争,也未必要靠遏制合作来实现。我们深化对合作的理解,也就是深化了对竞争的理解。(摘自《经济学通识》序言 作者 薛兆丰)

应对竞争的心法

不要怕竞争,有竞争才证明你找对了地方。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天才,能发现全世界几十亿人都没想过的东西。相反,如果你发现自己处在一条没有竞争者的路上,倒是要停下来反思一下了。

竞争不是你死我活。我们面临的绝大多数竞争,都是足球式竞争——目标是先于对方把球送进球门,而不是拳击式竞争——把对方打倒。明白了这点,就更能心平气和地对待竞争对手。也就懂得了竞争的本质:着力于提升自己,而不是使阴招“黑”倒对手。

学会选择,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成为你的竞争对手。因为在最后,你会变得和竞争对手很像。盯着沃尔玛,你就会成为零售商,盯着苹果,你就会成为科技公司。想清楚你自己是什么,要成为什么,很重要。

最该关注的,永远是自己本身。关注对手你可能能做到第一,但关注自己你会做到唯一。亚马逊CEO贝佐斯正是此原则的践行者:如果他天天盯着其他电商在干什么,就不可能发展出AWS云服务,这种对传统电商来说很奇怪的业务。

真正的竞争,一定是一场长跑。在整个过程中不被淘汰,能坚持到最后的,本身就已寥寥无几。

真正的战场不在最后时刻的短兵相接中,而是在战争发生前。不要总幻想在最后危急时刻力挽狂澜,真正的高手根本不会给自己身陷绝境的可能,问题在出现前就已经被解决。

在这个赢者通吃的时代,竞争不是加减法,没必要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你必须通盘考虑。

如果你赢得了某场竞争,大概率不是因为自己做对了什么,而是对手做错了什么。战争其实是由忍耐和煎熬组成,你赢了是因为你做好了自己,而且有足够的耐心,等到了对方的失败。

在竞争中,一定要克制住自己非要做些什么的冲动。强迫自己去做些什么,除了能减轻焦虑,让自己更加安心,在很多时候都毫无意义。在该蛰伏、该“深挖洞,广积粮”的时候,非要主动出击,很多时候就是最大的败笔。

竞争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自我成长。人生没有边界,竞争也没有终局,所有的竞争,都不过是路程中的工具和手段罢了。(摘自《商业经典案例课》 作者 张潇雨)

新闻推荐

影票“退改签”要透明化

电影市场一直饱受诟病的电影票“不退不改”“只改不退”等现象终于有人来管了。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过中秋吃月饼2018-09-20 23:50
评论:(正确理解和应对职场竞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