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贾樟柯的电影江湖,有情有义有女人

2018-09-26 20:38   https://www.yybnet.net/

贾樟柯的电影江湖,有情有义有女人

作者:王传言

贾樟柯的电影《江湖儿女》终于公映了。因为其多数电影都属于“地下”,丝毫没有被公映的可能。所以,这次算的上是比较“幸运”。酷爱电影,那就去追。这是属于贾樟柯的独特的电影江湖。

只是,他的电影,被深深印刻上故乡的烙印:山西汾阳。每次观看,都念念不忘。而不谋而合的地方,往往也就是心灵契合的时刻吧!

而在他的电影江湖里,多的是现实,多的是流行歌曲,多的是时代的变迁,多的也是有情有义有女人。

他的电影不放肆,却张扬个性。人们戏称其为“贾科长”。大概就是为了表达电影之中的一些内容吧!其实,这也是国内第六代导演之中的难得的一盏新星。

如今,他回来了。

先从他的电影,故乡三部曲谈起吧!《小武》《站台》《任逍遥》。这是有着十分时代印记的电影,人们看完之后,对山西这个地方有个更多的了解,自然,也懂得了这个世界。

在电影《小武》中,他试图将一个最为普通的人,时而是小偷,时而去找舞女,这样的一个人,王宏伟饰演的角色。

《站台》中,他又将文艺团体的变迁诠释到淋漓尽致。可以说,《站台》是张行的作品,也穿插其中。漫长的等待。

不过,《任逍遥》里的小镇青年,大概更是带来了人们的猜想。让我飞也好,让我悲也好,随风飘飘天地任逍遥。

对故乡的情感,贾樟柯用电影诠释。这一点极好。毕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表达形式。无论电影还是小说。

关注现实,却不哀伤。这又是贾樟柯电影的一个特色。比如电影《三峡好人》。

当初,这部电影,可谓引发人们的追忆。那就是三峡工程,以及湮没在地下的奉节。能够将这样的电影拍摄出来,可谓难,能公映,更难。但这不妨碍人们去做。

贾樟柯做了。且十分成功。

在电影《三峡好人》中,韩三明的寻亲,以及赵涛的寻亲,都是一条线,在三峡这个地方,展示出的风貌,让人心中无限酸楚。

何谓好人,何谓三峡好人,贾樟柯给出了答案。正如在电影中多次出现的那样的场景:人们静静地等待世事变迁。

很多时候,你我都无法左右。但却能够看透其中的点滴,也能够展示其中的细节。这才是最好的一点吧!

《三峡好人》之后,再也没有如此好的写实的电影了。

后来,贾樟柯拍摄了很多纪录片,也有像《世界》和《二十四城记》这样的电影。

但是,说实话,这样的电影已经不再美好如初。大概只有一些尝试的失败。有情有义有女人的贾樟柯的电影的努力。

并没有看好《世界》和《二十四城记》这样的记录性质的电影,但是在电影的长河之中,这样的电影类型大概属于一种尝试。

纵然失败了,又有什么难度呢?毕竟,已经努力过!

这也是那个导演贾樟柯。

《天注定》,也注定是一部不能公映的电影:太真实。

由于敏感的话题,这部电影被雪藏了。这是“天注定”。

取材于三个现实的案件,血淋淋的现实,让人们不敢招架。但更多的时候,这样的态度,难道不是一种鸵鸟政策吗?

而《山河故人》能够公映,又是一种策略。温和的态度,这也是贾樟柯。

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涛声依旧”的赵涛,也已经习惯了山西汾阳的称谓。这些,对于电影导演来说,是一种符号,也是一种敬畏。说明其乃是成功的。

新闻推荐

说《江湖儿女》“充满负能量” 是没有看懂

《江湖儿女》剧照贾樟柯导演的电影《江湖儿女》上映后,《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表微博评论称,“充满了负能量,看的让人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贾樟柯的电影江湖,有情有义有女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