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地久天长》先睹为快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3-15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创造中国电影新纪录、斩获最佳男女演员双奖的《地久天长》,被观众赞为“零差评中国好电影”。该片已正式定档,将于3月22日全国公映。3月15日、16日、17日3天,影片在包括青岛在内的全国205个城市进行提前点映,岛城观众可以先睹为快了。

两个家庭演绎时代悲欢

影片讲述一个家庭在30年动荡中的生活轨迹。王景春饰演的刘耀军和咏梅饰演的王丽云是国企包江机械厂的双职工,和沈英明、李海燕夫妇交好,都是筒子楼的住户。两家人的孩子甚至都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后来王丽云意外怀孕,夫妻俩原本想偷偷留下这第二个孩子,但是正赶上国家严格推行计划生育,这件事瞒不住同住一个大院的邻居,身为单位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的李海燕,立刻押着王丽云去医院堕胎。

几年后,两家的孩子一起去水库玩耍时发生意外,刘耀军和王丽云的儿子星星溺水身亡。夫妻俩无法承受丧子之痛,又赶上国企下岗潮人心惶惶,于是决心离开这个伤心地,南下福建,并收养了一个男孩(王源饰)。

时间过去,被收养的男孩长成了叛逆少年,离家出走。多年后,李海燕被查出癌症,心中有愧的她决定把刘耀军夫妇请回包江,在死前见他们最后一面。

在想看榜单上名列前茅

《地久天长》作为“家园三部曲”的首部,以宏大叙事与细小叙事交织的体例,以超越院线片常规的篇幅,显示着王小帅突破自我的野心。影片的情节涉及知青下乡返城、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失独、国企下岗大潮、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衰弱、南方打工淘金等等,集合了两代人生活经历中的大事件、中国30年来的社会变迁及发展,以个人史、家庭史串联起历史散点。

展现如此广阔的时间跨度,源于王小帅的一个理想,“我希望引起中国老百姓的共鸣”。王小帅坦言,此前的电影更多源于自己的视角,而《地久天长》是更广阔的视角,而非自己的经验。电影中这两个家庭在数十年间的转变,跟社会大环境的起伏密切相关,也是中国千千万万家庭中都存在的现象。

无论是家庭的变迁,还是两代人的成长,都是容易引起社会共鸣的话题,这也令《地久天长》的热度不断攀升。在猫眼的想看榜单上,《地久天长》有22万人想看,与奥斯卡获奖影片《波西米亚狂想曲》不相上下。

默契“夫妻”竟素不相识

王景春与咏梅在片中饰演夫妻,一举夺得柏林电影节影帝、影后,之前两人并不认识。咏梅爆料称:“我看过《白日焰火》,景春演洗衣店的老板,我只对这个角色有印象,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 ”而王景春也表示两人一拍即合:“我们在拍第一场戏之前仅简单地交流一下,根本没有过多的设计和磨合。我们这个戏就是演‘爱’,要演出共同生活了三十几年的夫妻的默契。 ”导演王小帅也表示,王景春与咏梅“完全不是在演戏,而是生活在里面”。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3个小时片长会吓退观众时,导演王小帅坦言电影的核心还是人情,而这些人情是可以穿越时间让现在的观众有共鸣的东西。王小帅还笑称《地久天长》是一部“3D”电影:“你只要沉浸进去,就可以跟里面的角色同时呼吸、同时感受,就会不知不觉地走过那么长时间、走过这些历史,它就像是立体的,包围着你,所以我称它是一个‘3D’的《地久天长》。 ”

3月15日、16日、17日3天,《地久天长》在全国205个城市超前点映,青岛为超前点映城市之一,青岛观众可以先睹为快了。

记者 单蓓蓓

新闻推荐

国产科幻借游戏加速“出海”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宇轩王秉阳)当前国内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空前火热,也逐渐走出国门:《三体》获得“雨果奖”,电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地久天长》先睹为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