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四小花旦”只是虚名站稳脚跟还得凭佳作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1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师文静

每隔几年,娱乐圈都会有新人冒头。最近关于95后“四小花旦”的话题比较热,先是央视《中国电影报道》特别推荐了新生代“四小花旦”关晓彤、张子枫、文淇、张雪迎,后有时尚杂志《嘉人》为“新四小花旦”拍摄封面大片,选定的明星是关晓彤、张子枫、文淇、欧阳娜娜。其实,她们都是当下呼声很高、最具活力的女星。但拿娱乐圈老传统的“四小花旦”来包装新成长起来的这些女演员,她们能否担得起这个名号,形成自身深远的影响力,还要打个问号。

“四小花旦”的名号叫响还是十多年前的事儿。2002年,当时事业发展得如日中天的赵薇、章子怡、周迅、徐静蕾被媒体组团称为70后“四小花旦”。此后又有黄圣依、刘亦菲、杨幂、王珞丹组成80后“四小花旦”。2013年,Angelababy、刘诗诗、杨幂、倪妮又被称为更新的“四小花旦”。后来,又有了90后“四小花旦”:周冬雨、郑爽、关晓彤、杨紫。从这些名单看,第一代花旦注重在双屏上开疆辟土,章子怡、周迅电影出道,迅速成名,赵薇、徐静蕾出道的代表剧作口碑不俗,一时风靡。四位女星都在国内外重要电影节上拿过奖,徐静蕾、赵薇的导演作品口碑也不错。因同代中还有人气、作品、实力都不可小觑的明星,第一代花旦出来后又迅速扩容为“四旦双冰”。但后来的“四小花旦”渐变成了“电视咖”,至于最新一届则更加多元。文淇、张子枫是获得金马奖奖项或提名的实力派小演员;跻身两代花旦的关晓彤,电视剧资源好,她拍了不少话题剧偏于流量,品质良莠不齐;欧阳娜娜则是纯粹的人气高,作品和演技都有争议。这一代小花旦有兼顾实力与流量的,有的则是流量与人气也是同代佼佼者。

“四小花旦”的频繁更新,既是娱乐圈市场风向的转变,也从侧面反映了影视圈的一些深层流变,比如,明星的人气、流量逐渐盖过作品、实力等因素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再比如,电影市场衰退,在电视剧市场崛起等。“四小花旦”虽是包装、推销女星的一种手段,但能进入这个队列也代表着这些女星在知名度上能承担起这个称号。纵观历届“四小花旦”可以发现,只有那些一直不断推出高品质作品的女星,才能长久地在娱乐圈站稳脚跟,具有更深层的影响力,如周迅、章子怡等,而那些不求演技精进和突破,只求保住人气的明星则备受诟病,比如杨幂、郑爽等。至于那些没有作品保持热度的人气女星,很快就扑街了,只不过得了个“花旦”的虚名而已。

娱乐圈日新月异,新偶像、新演员层出不穷,以“四小花旦”或人气女星等名号行走天下,其实寿命很短,只有那些真正有表演实力、注重作品品质以及整体美誉度的女星才能长久地引发观众关注和期待。如今,实力派演员越来越受观众、市场的青睐,靠实力打天下的时代来了。无论是第多少代“四小花旦”,要想真正在观众心目中留名,就得以好作品、好演技让自己实至名归。

新闻推荐

“剪纸动画”再现大银幕

本报综合消息动画电影《江海渔童之巨龟奇缘》于3月16日全国公映。该片讲述了在民风淳朴的渔村中,少年满江勇斗寻宝奸商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小花旦”只是虚名站稳脚跟还得凭佳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