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智能儿童用品进入生活,有人欢喜有人忧 高科技不等于“责任减重机”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晓瑞

如今在电商平台、家电卖场都少不了高科技智能儿童用品的一方天地,智能奶瓶、电动摇椅、一键收拢婴儿车等,似乎只在科幻电影中才有可能出现的产品,目前已经占据了销售的半壁江山。利用科技解放自己的双手,听起来似乎能打破父母们面临的困境,但这些产品到底能帮助年轻父母到什么程度?用户又对这些产品持有怎样的态度?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年轻家长青睐高科技产品

“我买过一键收拢婴儿车、智能冲奶机、摇椅……太多了,反正看见这种能让自己省事的就想买。”作为一个一岁半孩子的妈妈,市民吕玉卿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刚休完产假开始工作时,她还能每天下班有条不紊地照顾孩子,但时间长了,工作压力渐渐回升,孩子也开始能跑会跳,但也更让人操心。就在吕玉卿为养孩子而“头疼”时,智能儿童产品进入了她的视线。

吕玉卿告诉记者,这些产品自己基本是从某测评类APP以及一些育婴公众号上得知的,当看到按一下按钮就能自动收回的婴儿车,她兴奋地顾不上看价格便立即“剁手”:“我老公在外地干工程,指望不上。通常都是我和我妈带娃出去玩,婴儿车特别重,有时候要上地铁收车很麻烦,所以看到这个自动收拢的,我就马上下单了。”登录电商平台,记者查阅发现,这类电动婴儿车比普通婴儿车贵千元左右;在测评类APP中,这类产品的博文往往能得到数千个“赞”。

看了某短视频上电动摇椅解放了父母双臂后,市民陈先生也买了一台。作为一名“程序猿”,陈先生原本就对各种新兴科技产品兴趣浓厚,所以家里类似的产品相对较全。除了智能奶瓶,娃咋都不喝之外,他觉得其他几款产品还是都挺实用的,“起码为我们夫妻俩提供了便利”。

高科技弱化了养育的乐趣

减重婴儿背带让妈妈也能轻松带娃出门遛弯,电动摇椅让父母更容易哄孩子入睡,智能冲奶机甚至可以实现一键冲奶……高科技儿童用品直击年轻父母的痛点,让不少父母成为了这些产品的拥趸,不过也有些消费者对此持怀疑态度。

“什么都图个新鲜,买来一些乱七八糟的电子产品,真正有用的又有哪些呢?”市民张索兰说的是自己的儿子,为了方便带孩子,张索兰的儿子家中有多件智能儿童用品,“冲个奶粉简简单单自己试一下水温,一冲就可以了,非要用智能冲奶机,那些机器上面是有温度显示,可要是不准把孩子烫着怎么办,而且这些电子产品的价格也不低,一个普通的奶瓶才要多少钱,而一个智能冲奶机动辄就要上千了,买回来了能够常用也还好,万一只是一时兴起买的,这些钱不都浪费了”。

年轻妈妈庞聪对智能儿童用品同样不“感冒”。她说:“高科技产品虽然能为父母减轻一部分负担,但我觉得这份负担其实也是在养育孩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痛苦和欢乐,自己都要能承受,这样才能更加紧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据此,她认为“智能”不代表“万能”。高科技产品大多用电,所以她对产品安全性和用电隐患表示担心。

智能产品应选择性接纳

那么当育儿遇到高科技,我们究竟是该反对还是接纳?对此,卡蒂早教中心教师陈奕利认为,不能全然依靠高科技,但对于确实能够给父母提供帮助的智能产品,可以有选择性地接纳。

“很多反对者认为智能产品带孩子会削弱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减少陪伴性和体验性,导致孩子长大后和父母不亲近,但这都是有前提的。”陈奕利说,许多父母之所以这么强烈反对高科技产品,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愿意让任何科技产品替代父母的爱和陪伴,所以父母应该是有选择地让科技产品进入家庭和亲子时光,育儿和高科技不是敌对,而应该是合作关系。

陈奕利认为,判断智能育儿产品是否有必要的一个重要标准应该是,如果没有这一产品,是否会影响孩子日常生活。“比如我觉得电动冲奶器和摇椅的作用就不如收拢婴儿车有用。”陈奕利说,冲奶占用不了父母多少时间,哄睡则是建立父母与孩子亲密关系的必要过程,最好不要用机器替代。智能产品进入家庭不应该是因为这些产品可以解放大人,而是能提高效率或者是让孩子玩出新花样,高科技绝对不等于“责任减重机”。

据此,陈奕利建议年轻的家长理智消费。目前市场上许多母婴产品都是看准了这一市场营销的结果,家长选购时一定要多方考量,不要偏听偏信,最好能够去实体店体验一把,然后再定。

新闻推荐

喜剧电影《跳舞吧!大象》定档7月26日

本报5月14日讯(记者张晓涵)由林育贤执导,艾伦、金春花领衔主演,彭杨、宋楠惜、静芳共同主演的励志喜剧电影《跳舞吧!大象...

相关推荐:
一头毛驴的苦难史2019-05-15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儿童用品进入生活,有人欢喜有人忧 高科技不等于“责任减重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