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1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东环路小学五(2)班 杨思源指导老师:孔雨馨

5月23日,学校组织部分班级观看了《谁是坏孩子》这部电影。电影讲述了马可原是北京寄宿学校的优等生,父亲因车祸去世,家庭破产,他随妈妈转学到滨海小城的普通中学。学校里被称为“坏孩子四人组”的几个同学其实都很仗义,各有优点,他们从对峙到互相帮助,在这个过程中马可和同学们一起成长进步。

剧情以所谓“坏孩子”和“好孩子”一起成长作为剧情的主线,而我认为此剧最大的亮点则是马可妈妈的教育方式。虽然遭到剧中余老师的不理解,但却令许多人沉思——到底该如何“选择”?该不该交给自己未成年的孩子选择呢?

许多人指责马可母亲的“放羊”式教育方式,认为未成年终究是未成年,怎么能自己选择呢,承担不了后果怎么办?可他们没有注意到,信任和选择,往往是互相依存的。

一个母亲只有信任自己的孩子,才会让他去选择自己的人生。余老师曾经质问过马可母亲:“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哼,如果他有一天犯了大错怎么办!”对此,她回了一句:“我相信马可不会走到这个地步。”那么,许多人对于让不让孩子选择这个问题,自然就有了答案——当孩子有了能承受选择后果的能力时,为何不放手让他作出选择呢?

对于马可的选择,马可的妈妈和余老师的教育理念有着巨大的冲突。马可的妈妈对于马可的选择,只是轻描淡写地吐出一句:“他已经14岁了,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余老师却大发雷霆地说:“他才14岁啊!他怎么承担责任!”两种教育方式,没有对错,不分好坏,只分适不适合。从马可对母亲、父亲的一举一动来看,他懂事体贴;从马可的言行举止来看,他文质彬彬;从马可的成绩来看,他聪颖过人;从马可的人际关系来看,他情商甚高,活脱脱一个“别人家的孩子”。那么,这明显与马可母亲的教育方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马可犯错时,她教会他承担责任;被老师叫去时,她选择相信马可……其实,这些都离不开马可母亲对他的信任。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选择。有些人选择做一个无业游民,整天浑浑噩噩;有些人选择做一个报答社会的人,每天积极向上;有些人选择做一个生活平淡的人,整天只与柴米油盐酱醋茶相伴;有些人选择做一个追求刺激的人,每天都生活在新鲜有趣的环境之中。我们可能没办法对所有人的选择都理解,但也要学着尊重别人,因为大家都在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沧月说,人生是一场负重的狂奔,需要不停地在每一个岔路口作出选择,而每一个选择,都将通往另一条截然不同的命运之路。

余秋雨说,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去走,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那么反过来,真正能伤害你的,也一样是自己的选择。

我们的选择塑造了我们的人生。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或许我们都无法预测最后的结果,但每一个当下的选择都要慎重对待,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新闻推荐

《黑豹》导演恩师来蓉开讲

漫威电影是如何诞生的?□本报记者李婷世界电影大师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朗·霍华德,经典电影《阿甘正传》《达芬...

相关推荐:
隐喻 换喻2019-06-12 05:30
猜你喜欢:
评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