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充满惊险与传奇色彩的《中国机长》:对生命和职责的无限敬畏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0-16 03:43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5·14川航3U8633航班紧急备降事件改编的灾难电影《中国机长》,在事件过去一年多之后于建国70周年国庆节期间隆重上映。七八千米的高空,与空管部门失联的川航3U8633正在穿越厚重的积雨云,它的下方是青藏高原的崇山峻岭。客舱内一片狼藉,所有旅客惊慌失措,寒风从驾驶室猛吹进来,副驾驶受伤……川航事件本身就充满着惊险与传奇色彩,是一场高空中的生死对决。它具备了灾难片应有的元素与张力,但如何将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真实事件,通过电影的语言表达出来,这考验着导演对于细节的处理和场面的把控。影片以此为基础,展开了长达111分钟的剧情讲述。

蒙太奇既是影视剧本结构的构成元素,又是影视艺术思维不可或缺的“逻辑”方式。蒙太奇大体可分为两类:叙述性蒙太奇和表现性蒙太奇。叙述性蒙太奇以交待情节、展现事件为主旨,按照情节发展的时间流程、因果关系来分切组合镜头、场面和段落,从而引导观众理解剧情。这种蒙太奇的方式脉络清晰、逻辑连贯、通俗易懂。

表现蒙太奇则主要是指用来加强情绪感染力、表达意境、揭示义理的蒙太奇。它以镜头与镜头之间的“对列”为基础,利用画面与画面之间的对比、类比、象征等关系来获得某种特定的艺术效果。追求的是镜头与镜头之间拼接后所产生的相互对照、冲击的艺术张力,从而引发个别镜头或两个原本无内在关联的镜头本身所不具备的丰富意义,借以激发观众无尽的浮想和深邃的思索,进而更加充分地展现影片的艺术内涵。

表现蒙太奇大致可分为对比、类比、借代三种模式。对比蒙太奇是把两个紧密连接却又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镜头画面组接在一起,形成强烈反差从而彰显出新的意义的表现手法。电影的开头,是机长刘长健在天亮前告别他熟睡的女儿,他告诉女儿,今天一下班就回来给她过生日。机长家中,摆放着女儿和自己的照片。当飞机遇险时,机身强烈颠簸,客舱的氧气面罩全部自动脱落。吹进一股强大的气流,像沙尘暴一样,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机舱突然变暗,四周响起刺耳的声音和乘客的尖叫。面对高空失压、零下40度低温、控制面板被吹翻等极端情况下,电影中机长想起了他对女儿的承诺,一定要安全回家。影片中家庭温馨与生死关头两组镜头的强烈反差使观众情不自禁地将二者加以对比,更加对影片结尾处机长发出“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感慨产生无限共鸣。

影片充分利用了航班途经的高原雪山环境做文章,展现飞机在下降过程中,又要避让高耸的雪山的惊险一幕。此外,影片还设计了“航班惊险穿越积雨云”这一完全虚构的情节,为的就是将影片的紧张惊险感再添上一枚重重的砝码。这场“穿越积雨云”惊险戏,给电脑特效提供了大展拳脚的空间,也为观众提供了一场更具视觉享受和紧张刺激的视听盛宴。而此刻画面中出现这就是借代蒙太奇:当剧情行进到特定时刻,需要烘托气氛、渲染情景和意境,或者作必要的意象传递,就可借助一些略带“道具”功能的镜头形象来完成,从而起到比喻、象征、暗示等效果。

影片的戏剧核与构思意向的展现方式是通过多种多样的情节表现出来的,转折、张弛、伏应、延宕、倒勾……

飞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巨大的压差瞬间将副驾驶吸出,半个身体挂在窗外。随之而来的是狂风、仪表盘损坏、缺氧、以及零下40度的低温。机长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终于战胜了突如其来的险情。正当剧情峰回路转的时刻,突然出现“航班惊险穿越积雨云”的故事情节,刹那间大银幕天昏地暗,伸手不见五指。飞机在紧急下降的过程中穿越崇山峻岭,倘若当时没能尽快的控制住机体,随便撞到一座山上,便会机毁人亡。机长和全体机组人员凭借过硬的飞行技能,和强大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终于转危为安。在经历了一系列险象环生,数度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险进程之后,飞机终于在机场着陆。正当观众以为故事即将进入尾声之际,生与死的考验再次发生:机长并没有马上停止滑行。他说不能停在跑道上,以免影响其他航班。于是,继续驾驶着伤痕累累的8633,坚持滑行到相应的停机坪上停稳。然而通向停机坪的跑道长度非常有限,难以确保飞机在降落后正常滑行的距离,很可能造成机身冲出跑道与机场建筑物相撞……

从挡风玻璃脱落突发事故到寻找缝隙穿越云层,再到防止撞山,直到最后的安全滑行,这个剧情有惊无险,一波三折,这是故事的主线,全程充满着危机感。这种转折手法的运用使得剧情一波三折,扣人心弦。进而起到引人入胜,增加艺术魅力的效果。

伏应是指先在剧情中设置一个看似没有什么特别意义的情节(通常比较细微,毫不起眼),让观众漫不经心地看过,并没有非常留心。当后来剧情有了重大或奇异的变化时,才感到前面的剧情已经做过暗示或铺垫。影片开始时,机长起床,设定闹铃,洗冷水澡,然后憋气三分钟。从一开头影片就开始为后面飞机挡风玻璃破碎后的低温缺氧驾驶状态做铺垫。机长刘长健答应女儿今晚回家陪她过生日,空姐周雅文即将结婚,气象局的天气预报,这些都为飞机上遭遇的险情埋下了伏笔。这些伏笔有些明显,仿佛都在直接告诉观众,马上有危险要发生,但现实是不会有预知能力的。这种伏应技巧的使用,既可以使剧情发展新异奇妙,出人意料之外;又让观众感到自然真实,本在情理之中。

“相信我们,因为我们是接受过专业训练的。相信我们,我们有能力把你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乘务长毕男几句看似简单而质朴无华的话语却承载着中国航空人永恒不变的精神和信念,也成为影片的点睛之笔。

111分钟的电影,119条鲜活的生命,是中国民航人对生命的敬畏和执着、是对规章的敬畏和执着、更是对责任的敬畏和执着!这就是中国机长,这就是中国坚守!

新闻推荐

徐峥《囧妈》首度入驻春节档,官宣袁泉

徐峥《囧妈》首度入驻春节档,官宣袁泉加盟□半岛记者黄靖斐10月14日,徐峥“囧系列”电影最新作《囧妈》发布袁泉角色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充满惊险与传奇色彩的《中国机长》:对生命和职责的无限敬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