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未来可期,愿你活成最灿烂的样子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12 07:35   https://www.yybnet.net/

赵盼

这是一个关于青春、成长、相逢、告别与遗憾的故事。故事并不复杂,是关于人生中的缺憾与误会,关于或早或晚的谅解,关于青春和成长,关于时间它如何画满了回忆、填平岁月里的些许遗憾。

《你好,之华》是日本知名导演岩井俊二执导的首部华语片。电影以葬礼开场,感叹生命的不可挽回,以校园生活的回忆定格收尾,追忆缅怀匆匆而过的青春,娓娓道来关于之华、之南,亦或是每一个留有遗憾的人的青春故事。

一封初中毕业30年同学聚会邀请函为这个尘封的故事拉开帷幕。袁之华代替去世的姐姐之南参加初中同学会,遇见了年少时倾慕的学长尹川,心底里的欢喜被一点点唤醒。没留地址的书信,事无巨细的用信件讲述日常里的欢喜与悲伤,之华通过一封封写给尹川的信件重拾失落的年少岁月。另一边,收到信的尹川把回信寄往之南的老家,却被之南女儿睦睦、之华女儿飒然收到。两个女孩以之南的名义回信,希望探寻母亲的青春时代。一连串错位的倾诉与追忆,尘封往事在字里行间慢慢苏醒,渐渐揭开了两姐妹、三代之间交相缠绕的故事。

可能是年纪越大,越容易被简单纯粹的故事打动,画面中透过窗户洒下来的温暖阳光、陈旧的教学楼、干净的信笺都充满了温度,勾起我对青春的记忆,而产生共鸣。比起故事,比起剧作手法,我更喜欢这部作品从心中汩汩流出的情感表达。

我喜欢写信的之华,样子很美。她坐在窗明几净的图书馆里,给尹川写信,层层叠叠如同片云堆积的白色笺纸、仿若幽情郁结的蓝色指甲、一笔一笔似乎蚕丝交织的回文小字、漫舞的微尘,我仿佛看见了她年少时因暗恋而微红的脸颊,因与尹川同行而欢喜的笑容,竟有落泪的冲动。

影片中,之华笑着对扈老师说:“你知道我暗恋的男同学有多过分吗?”笑盈盈的语气里带着几分不甘与怅然,她想起三十年前,偷走她目光的少年,一起踢过的足球,一起分享过的水果罐头,一起看过的老照片,帮他转递给姐姐的那些情书,还有曾经为他流过的眼泪。

不由地感叹,这悲欣交集的人生啊!

影片简单而平实,含蓄而真挚,热烈又平淡,每一个细节都像是你生命里的一段回忆,有着最真切的感受。即便只是片中寥寥几笔的角色,人物的情感依然鲜活。无论是与扈老师夕阳恋的婆婆,还是深夜出逃时恸哭的小侄子晨晨,他们都真实得好似你身边的那些亲人、朋友,与你共同成长生活,成为你人生故事里的一部分。

尹萌说:“之华的姐姐可是学生会主席呢。”

之华有些不开心地说:“我不太喜欢这么被介绍,因为我总是拿来被比较,又总是比不过我姐,所以才很讨厌这样啊。”

多么真实的一个细节呈现,耳边响起的是妈妈口中的“别人家孩子”。年少时,我们总是叛逆地想改变父母的想法,而成长,恰恰是我们都在努力去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影片结尾揭秘了那封遗书的内容,是初中毕业典礼上尹川帮之南修改的演讲稿。

“如果你问我未来的梦想和目标,我一下子也没法说得很具体。但是我觉得这样也很好,这恰恰说明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的人生选择丰富多彩。”

“人生有艰难的时候,也有痛苦的时候,在那样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一定都会想起这个地方,这个让我们觉得自己的梦想还有无限可能的地方,这个让我们所有人都平等、尊贵、闪耀的地方。”

我想,这个地方就是青春。

在这里,未来可期,愿你活成最灿烂的样子。

新闻推荐

电影《刺杀小说家》定档明年大年初一

电影《刺杀小说家》海报□记者陈巨慧报道本报讯由路阳执导、宁浩监制的奇幻动作电影《刺杀小说家》近日曝光定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可期,愿你活成最灿烂的样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