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最后只有你的存在 观电影《只有芸知道》有感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2 10:46   https://www.yybnet.net/

文/赵秉瑜

芸是电影中的女主人公,一个很美的名字。

居住在温哥华的北京男人隋东风,因中年猝失妻子罗芸,陷入哀伤和孤独之中。他决定替芸完成她生前未了的心愿。

犹如《芳华》,《只有芸知道》是导演冯小刚在对青春致敬之后,对朋友一段爱情的纪念。并从中引发出更多关于生命、爱情的哲学思考。

在《只有芸知道》中,导演冯小刚再次把视角投向自己所熟悉的人和事,芸和东风的故事,来自于导演朋友的一段真实爱情故事。

冯小刚导演的作品,常常聚焦那些普通的不甘心屈服现实命运的小人物,他们活在矛盾纠结中,不能用对与错来衡量。他的早期作品《甲方乙方》《一声叹息》《手机》中,这样的印迹非常深刻,到了《唐山大地震》《1942》,这些有着宏大场面和历史大背景的影片也不例外。《老炮儿》更是把普通人在时代洪流中的渺小与不甘,演绎得淋漓尽致。活就要有个样儿,心里要绷着那一股子韧劲,站着是个爷,躺着还是位爷,即使死亡也不怕。冯小刚在作品中考量人性的同时,也在向社会发出诘问,给予观众一个更为开放的思索空间,人物相互在狭小空间中的强烈冲突,让其作品有了更强的感染力,比如《天下无贼》。

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冯小刚让我们记住了一批演员:葛优、刘蓓、许晴、徐帆、马小晴等。第五代导演,他们经过“文革”,当过兵、插过队,之后上大学,拍电影,对国家社会的变革与发展有着切肤之痛与责任担当,激情与悲壮是他们的命运交响曲,也让他们的电影作品带着明显的时代特征。从《非诚勿扰》系列、《芳华》到这部《只有芸知道》,冯小刚的电影作品多了青春题材,他继续关注着小人物的命运与生存状态,视角和纵深度却多少发生了改变,从他一贯的灰色幽默的情境语言风格中,看到了对青春、爱情的追忆,对不可逆无常人生的感喟,依然温暖和让人泪滴的还是普通人在现实社会中的纠结与挣扎,面对生存、面对疾病、面对死亡的无所适从所引发出的更多关于生命、爱情的哲学思考。

因为爱情走进了婚姻,因为渴望自然,芸与东风由城市迁往乡村。为了更好的明天,两人一起在奥克兰开中餐馆拼命赚钱,在艰辛中收获着苦乐。

芸无法生孩子,便与东风收养了一只叫布鲁的流浪狗,年轻的狗儿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地老去。离家不远的一棵大树、狗儿、绿野、蓝天白云,清爽微风……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人更回归到最初的田园经济时代,没有了更多的欲望,远离了城市工业化的快节奏生活,内心处于一种平和、平衡的状态,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5年恍如一瞬。然而伴随着布鲁的年老,芸病情的加重,日子顷刻间的平衡被打破了。先是布鲁离开了芸和东风,紧接着芸离开了东风。

有谁又能一直永远陪伴着你?似乎中年经历变故,会引来更多关注。正如芸与东风这对年轻夫妻,当他们面临生死离别时,会让人于心不忍、心痛不已。而人到老年,自然死亡和分离,似乎让人们会有更多的认同感和承受力。正如房东林太太,她和林先生,夫妻俩相爱相守到老年,林先生早走一步,撇下了林太太,可她却一直守着自己的家,守着对丈夫的回忆,见到了东风和芸,唤起了她对丈夫爱情的回忆。林太太对东风和芸说的那句:半路上留下的那个人苦,道出了人生的真谛!

渴望自由,是人的本性;渴望爱与被爱,也是人的本性。人类就是这样一种区别于其他物种的高级动物,总有不断变化着的想法。因为对于年轻的生命,未来总是让人充满想象的,有无限种可能。芸厌倦了与东风在小镇波澜无漾的生活,甚至想象着餐厅如果不在了会不会有所改变,她一直想追寻她的梦想:看到鲸鱼。然而事与愿违,东风与罗芸,在看到极光时都许了愿,东风坦率地讲出了自己许愿要和罗芸相爱永远,好好保护好她。而罗芸却希望尽早离开这个小镇。命运的不幸最终降临到了她的身上。

隋东风毫无保留地爱着罗芸,甚至放弃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心想如果赚足了钱就会离梦想更近,他爱着罗芸,爱到了骨子里,直到罗芸离去,把她的骨灰分成了四份,一份埋在了大树下与她的爱犬相伴、一份撒到了大海里圆了她看鲸鱼的梦、一份留给她的生身父母,一份留给了自己。

人生最终能有什么能与我们永远在一起?只有你自己!

当彼此深深相爱时,“我喝白水你就喝酒;我吃饭的时候你吃肉;我吃肉的时候你吃燕窝。”新婚燕尔的隋东风对罗芸的告白,也是许许多多相爱的人或曾经相爱过的人之间的桥段。

当爱情被生活打磨成两颗光滑的鹅卵石,坚硬无比,就像两个人的心,碰撞在一起会发出声响,会疼痛,当它一不小心被水冲走,却怎么也无法逆流而上,回到最初的地方。这也许是许多夫妻分离后再也回不到从前的合理解释。

从前的日子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工业时代现代社会的人们,拥有一份爱情也变得极为奢侈!

爱一个人,你在哪儿,哪儿就是家。不爱一个人,你在那儿,家已不在!

所有的爱情故事的情节大同小异,导演似乎想要把芸与东风的故事刻进时光的模子里,缓慢的节奏,风景的渲染,琐碎且漫长的镜头,让人甚至有种视觉疲劳,这种疲劳却淡化了对其悲剧性的体验。

芸与东风的爱情生活,是现实生活中的浓缩版,影片抽离了更多的现实物象,把人物放在有限的空间里展开,却跨越了很长的一段时间——15年,这足以让许多事情改变,而在隋东风的心中,无法改变她对芸的爱情。

而那个被留下的,所谓要受苦的那个人,依然需要面对一日三餐,面对日月年华,到头来,正如我们独自来到这个世界一样,最后还是一个人,孤独地面对自己灵魂的孤独,孤独的存在。

新闻推荐

影评人推出十大优秀国产片专家热议2019中国电影

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的“2019中国电影回顾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公布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2019十大国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后只有你的存在 观电影《只有芸知道》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