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昔日上影演员 95岁女导演去世 曾执导《红楼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1 09:16   https://www.yybnet.net/

DJ雅清 老电影的那些事昨天,我们得到消息,昔日上影厂演员、著名电影女导演赵元仙逝,享年95岁。

说到赵元这个名字,可能很多观众都并不十分熟悉,就包括一些老影迷,对她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可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她的名字却曾经频繁地出现在电影银幕上,由她执导的《报童》、《他们在相爱》、《红楼梦》等电影,至今也都保存在大家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在赵元的从艺生涯中,无论是做演员,还是做导演,她都为观众呈现了众多优秀作品。尤其是由她参与执导的北影厂大型系列电影《红楼梦》,更是凭借其恢宏的场面,和细腻的表现手法,而受到业内的一致好评。

1990年,赵元因执导《红楼梦》而荣获了第10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1925年12月,赵元出生于上海,原名叫赵小婉,祖籍是浙江奉化人。赵元从小跟随家人辗转江苏南京、常州、湖北武汉、广西桂林等地读书。

后于1940年加入到了抗日宣传的队伍中,在抗战演剧二队做演员。期间她曾在话剧《北京人》中扮演女儿圆圆,在《蜕变》中扮演护士长陆葳、在《胜利进行曲》中扮演细伢子、在《春寒》中扮演校长太太,在《孔雀公主》中扮演阿盖公主女儿等。

抗战结束后,赵元加入到了昆仑影业公司,曾在秦怡、赵丹等主演的电影《遥远的爱》中出演角色。

新中国成立后,赵元成为上影厂演员,曾在电影《团结起来到明天》中成功塑造了纺织女工小林一角。

1956年,赵元随丈夫朱今明一同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从场记开始干起,先后在电影《林家铺子》、《革命家庭》、《上海姑娘》等剧组中担任了场记工作,随后成为副导演,参与了《停战以后》、《烈火中永生》、《一天一夜》等电影的拍摄工作。

在担任副导演期间,她发现和培养了许多演员,比如在《烈火中永生》中扮演小萝卜头的方舒,就是她在众多小朋友中发现的。而方舒在电影中纯真自然的表演,也得到了赵元的指点。

1978年,赵元开始担任导演工作,先是与钱江一起执导了《报童》、《他们在相爱》等影片,随后又与郑健民一起执导了《扶我上战马的人》、后又独立执导了电影《十四、五岁》,而该片还于1984年获得了广电部优秀儿童片鼓励奖以及首届童牛奖优秀影片奖。

80年代中期,北影计划将名著《红楼梦》搬上银幕,由谢铁骊担任导演,而赵元是执行导演。这版《红楼梦》一共拍了六部八集,汇聚了当时最有影响力的电影明星如刘晓庆、陶慧敏、傅艺伟、李秀明、林默予、赵丽蓉等共同出演,阵容相当强大。电影“熔现实与虚幻于一炉,见典雅与豪放于一色”,堪称中国电影史上的一部大片。电影上映后,受到很多观众的好评和喜爱,赵元也因出色的表现手法而获得了第10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后来,赵元还参与了《月落玉长河》等电影的拍摄工作,然后就从北影厂离休了。

离休之后的赵元过着深居简出的平静生活,很少再参加社会活动,我们也只是偶尔从央视的一些介绍老电影的节目中,看到她的身影。

却没想到,今天,当我们再次看到她名字的时候,却是她去世的消息。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据了解,赵元的丈夫是我国著名电影摄影师朱今明,他作为摄影师所拍摄的第一部影片,就是脍炙人口的《一江春水向东流》,随后他又在众多电影剧组如《万家灯火》、《三毛流浪记》、《南征北战》、《上饶集中营》、《上海姑娘》、《风暴》、《孔雀公主》等担任摄影师和导演工作。他善于动用一切技术手段突出主题,刻画人物,对于画面内部的调度和节奏的把握显得游刃有余。由他担任摄影的电影作品,通常具有画面简洁但色彩浓厚的风格和特点,令人回味无穷。1989年6月,朱今明在北京因心脏病突发而逝世,享年74岁。

赵元和朱今明都是我国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但生活中却厚道谦逊,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堪称德艺双馨。

在此,让我们衷心祝福老人:一路走好。原标题:《昔日上影演员,95岁女导演去世,曾执导《红楼梦》,丈夫是摄影师》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让人手不由己的“外星人手综合征” 可能悄悄掐住自己的喉咙

试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当你躺在床上准备入睡时,突然感到无法呼吸,自己的脖子就像被一只手掐住了一样。然而这并不是别人的恶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上影演员 95岁女导演去世 曾执导《红楼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