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少年奥斯卡”得主乔恩·怀特利逝世 享年75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2 14:45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5月19日,苏格兰男演员乔恩·怀特利(Jon Whiteley)因病去世,享年75岁。怀特利一生参演的影视作品不过七部,但他在1953年自己八岁那年,曾凭借影片《小拐骗者》(The Kidnappers)获得过一座极其特别的奥斯卡金像奖,足以被永远载入影史。

在影片《小拐骗者》中,乔恩·怀特利和同样来自苏格兰的小演员文森特·温特(Vincent Winter),饰演一对二十世纪之初生活在加拿大穷乡僻壤的小兄弟。两人由祖父母抚养,因为爷爷不准他们养狗的关系,倍感孤独的哥俩只好找机会“绑架”了一个无人看管的小女婴,还由此牵扯出一段成年人之间的恩怨。

在1955年3月30日举行的第2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乔恩·怀特利和文森特·温特双双获得一项名为“少年奥斯卡”的特别奖,由此载入史册。

乔恩·怀特利(右)在《小拐骗者》中。

说到“少年奥斯卡”,即便是如今每年都会关心奥斯卡奖项归属的观众,或许都会感到一头雾水。事实上,这一奖项自1934年第7届奥斯卡奖设立,旨在奖励未满十八岁的优秀电影演员。因为,在1931年的那届奥斯卡奖上,九岁的杰克·库珀(Jackie Cooper)获得了最佳男演员提名,结果败给了比自己年长四十多岁的资深演员里奥内尔·巴里摩尔(Lionel Barrymore)。主办方意识到这对小演员来说有欠公平,遂另立具有荣誉奖性质的“少年奥斯卡”。

第一年的“少年奥斯卡”得主,正是人见人爱、在中国也家喻户晓的童星秀兰·邓波儿。当时年仅六岁的她,一年的时间里便出演了《亮眼睛》等多部人气作品,是当之无愧的好莱坞第一童星。此后,“少年奥斯卡”还有过另外11位获得者,其中便包括了本周逝世的乔恩·怀特利。

1962年之后,“少年奥斯卡”不再颁发,未成年的小演员获得了与大人同样竞逐奥斯卡演员奖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少年奥斯卡”的小金人,尺寸上要比常规奥斯卡奖座缩小约一半,但其余细节都与常规版别无二致。

成年后,乔恩·怀特利投身艺术史的研究工作。

乔恩·怀特利1945年2月19日出生于苏格兰阿伯丁郡,六岁那年,他受邀参加一个英国电台朗诵活动,随即获得了电影公司的青睐,在1952年的英国影片《浩劫孤雏》(Hunted)中饰演男二号,就此踏上影坛。

《小拐骗者》仅是他的第二部作品,但因为年龄关系,父母亲没让他去好莱坞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最终,小金人只能采用邮寄方式递送给他。“我记得包裹送来的时候,我原本还满心期待那是什么很特别的东西来着,结果打开一看,那真是失望透顶。”乔恩·怀特利在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想到是这么一个丑丑的小雕塑。”

确实,回到1955年的时候,奥斯卡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根本无法与今时今日相提并论。当时的颁奖典礼,仅由NBC电视台在美国境内现场直播,海外观众对其的认识尚且有一定隔膜,更别说乔恩·怀特利这么一个当时还不满十岁的苏格兰小男生了。

在《小拐骗者》之后,乔恩·怀特利又出演了三部电影外加两套电视剧集,二十岁左右便彻底息影,退出了演员这一行。拥有牛津大学艺术史学位的怀特利,博士论文写的是法国名画家保罗·德拉罗什,后来还出了好几本关于欧洲绘画史的专著。步入中年后,他加入牛津大名鼎鼎的阿什莫林博物馆,负责各种策展、藏品编目和艺术史教学工作,还因此获得过法国政府颁发的艺术与文学荣誉骑士勋章。(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延期举办 原定于6月13日开幕

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微博5月20日发布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延期举办的公告。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奥斯卡”得主乔恩·怀特利逝世 享年75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