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女排精神助力国庆

来源:滕州日报 2020-10-13 16:42   https://www.yybnet.net/

张叶

在“十一”到来前夕,由陈可辛导演的《夺冠》率先上映,并与同期上映的《姜子牙》等拉开了国庆票房战。《夺冠》上映首日票房便达5790.7万元,上映第二天票房破亿。截至9月28日,《夺冠》票房已达1.73亿元,跻身2020年影片票房总榜第9。演员阵容强大,除了巩俐、吴刚、黄渤,还有白浪(郎平女儿)、朱婷、张常宁等“素人”出演,被称为“基因级别的神还原”。

从娱乐角度看,《夺冠》全程高密度集中在排球队员日常训练和四场惊心动魄的球赛上,观众多数是排球的门外汉,对于专业性较强、训练方式冗长单一的体育项目,如果情节安排稍有不当,或者情感不够打动人等,很容易流于枯燥单调,但《夺冠》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在满满当当的放映厅,观众们个个屏息凝神,双拳紧握,当巩俐穿着笔挺的职业装走下楼梯的镜头出现,有人低声说:“郎平来了!”巩俐的敬业精神让人不得不承认,她真的是十分优秀的演员,在《夺冠》中,她演出了“铁榔头”的气魄、镇定、自信及坚定的、深埋心底的爱国心。

而白浪的主演,更是一个惊喜。无论从长相、气质、性格、身高、球技,她都是无二的人选。她的出现,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一代女排曾经栉风沐雨、坚韧不拔的动人风采,让人觉得格外亲切、真实、感动。简陋的练球房,摸爬滚打的一群姑娘,伤痕累累,但没有人因为皮肉伤而掉队。青年郎平,18岁进入国家队,最初并不被教练看好,挨过罚,经历过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她那不服输的劲儿让人喜欢、心疼又欣慰——我们中国排球队的姑娘,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心中有冲劲,行动跟得上。摔倒了,爬起来,失败了,擦干泪继续拼。她们也爱臭美,也想家,但她们一旦投入训练和比赛,便忘了时间,忘了自己。那面用来投球的墙壁,留下无数斑驳的印迹和坑洼,最深的那个,是郎平砸下的。一代女排,她们将青春热血挥洒在这里,那是她们最艰辛、也是最美好的芳华。在国内赛事中,她们不输给男排,在与日本女排较量中,搏杀夺冠;乃至后来每一场决赛中的殊死拼搏较量,都扣人心弦,发人深思:今天的我们,还有没有女排当年的拼搏精神?

这是一部非常“高精纯”的电影,每一个惊心动魄的瞬间背后,都藏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可以是艰苦的训练、内心的挣扎、时代精神与爱国情怀的苏醒。

有人提议说《夺冠》不如叫《郎平传》,对此我不认同,我认为《夺冠》的初衷不是讲郎平一个人,而是一个时代的国家精神与民族气节的缩影,虽然,郎平在影片中笔墨较多。后来的郎平顶着国人的指责,辞去美国女排教练,回到中国,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便将士气低迷的中国女排拉了上来,此后多次夺冠。而她本人却“六十岁的心脏,八十岁的身体”,“浑身没有一块骨头是好的”,她为的是什么?郎平说过:“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

每次国庆档及各类正能量大情怀的影片,我都是带着孩子一起看,在我看来,爱国教育永远不嫌多,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最重要的就是早早地、牢固地播下爱国的种子。

新闻推荐

导演称英文片名和致敬《中国合伙人》都是梗,彭昱畅口中的“村花”戏份有望未来在线上揭秘 《一点就到家》32天拍完,边拍边创作

《中国合伙人》《一点就到家》由陈可辛监制,许宏宇执导的《一点就到家》于10月4日上映,影片讲述三个分别怀揣电商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排精神助力国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