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加快道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 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无人驾驶!以前只在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画面如今在长沙正成为现实!在长沙约个车,居然来了辆无人车!

长沙建成全国首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

自带红绿灯,长沙315智慧公交也是个“暖男”!(此间少年)

小布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复函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该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重点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规模部署蜂窝车联网C-V2X网络,结合5G和智慧城市建设,完成重点区域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带动全路网规模部署。构建丰富的场景创新环境,有效发展车载终端用户,推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车辆率先安装使用,促进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深化政策和制度创新,探索新型业务运营模式,完善安全管理、认证鉴权体系,建设信息开放、互联互通的云端服务平台,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湖南省有关部门围绕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按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信部科〔2018〕283号)部署,加快完善协同工作机制,抓紧推进实施,促进全省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制定车联网产业规划,建立了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出台了“头羊计划”“火炬计划”及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对景区、园区、港口等城市道路和公交车、校车、环卫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进行车联网改造。长沙市明确相关建设和运营主体,并已获得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使用许可,完成了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100平方公里城市智能网联开放道路、7.8公里智慧公交示范线、1232亩封闭测试场建设,开通了国内首条智慧公交,投入3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开放道路示范运行,集聚了300多家车联网相关产业重点企业。目前,长沙市正在加快道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推动车联网车载设备规模部署,通过多场景、大范围的应用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

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长沙一直在努力!小布带你一起回顾一下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奋斗历程”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已成为业界共识。
长沙正打造中国“智能驾驶第一城”。
早在2016年,长沙就开始推动全面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率先启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
2018年6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正式开园。测试区占地面积 1232 亩,主要分为城市道路测试区、高速公路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越野道路测试区和无人机起降测试区 5 大功能区。
2018年11月28日,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正式跻身“国家队”。长沙发挥测试场的优势条件,展开了一场针对智能汽车高端创新资源的“争夺战”,据不完全统计:

2017年10月,香港科技大学著名创业导师李泽湘教授领衔创办的希迪智驾CiDi(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CiDi)在长沙成立,围绕智能重卡、智能公交打造自动驾驶方案。

2018年9月,与猎豹移动公司共同成立猎豹移动机器人研究院。

2018年9月,与北京地平线合作成立湘江地平线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9月,与京东集团联合打造京东无人车测试示范基地。

2018年10月,与百度签约合作,共同将长沙打造为自动驾驶之城。

自动驾驶出租车亮相长沙

2019年1月,与中移智行签署 5G 网联自动驾驶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更多基于 5G 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

2019年4月,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驾驶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2019年6月21日,长沙一次性为5家企业发放45张测试牌照。
2019年6月,联合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重点高校,百度、腾讯、地平线、CIDI、华诺星空、湖南移动等企业,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并开班。
2019年9月,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署了鲲鹏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湖南湘江新区与华为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11月,引入德国舍弗勒中国智能驾驶研究院,开展智能汽车线控技术、平台系统、智能线控转向模块等底盘系统相关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和技术引研发。

2020年1月,全球首个华为自动驾驶云服务落地长沙。
2020年4月,中国汽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举行,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又迎一“国家队”队友。
2020年4月18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到湖南湘江新区调研智能汽车产业,现场体验智能网联公交优先示范线。
2020年4月20日,Robotaxi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运营。
2020年4月30日,长沙智慧公交 315 线于正式面向市民开放运营,315 线西起于雷锋汽车站,往东止于天马山首末站,线路里程 15 公里,沿途共 28 个站台。未来3年,湘江智能将助力长沙市实现 7444 辆公交车的智能化、网联化改造。
2020年5月15日,“赛迪顾问”(直属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智库)发布《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研究》白皮书,长沙名列全国城市百强榜前3名!
2020年8月3日,洋湖片区也能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洋湖初期开放站点共13个,行车路线将覆盖写字楼、居民区、商业区、大学城、旅游景区等场景。2020年8月31日,长沙建成全国首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
2020年8月31日,长沙智能网联汽车迎来重磅消息,支持无驾驶人测试!
在开放式城市环境中,长沙测试区提供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平方公里城市开放道路测试环境。

1

100 公里智慧高速

该项目系国内首条基于 5G+V2X 技术、支持 L3 级及以上自动驾驶试验与示范应用的智慧高速,位于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西南段和长益复线(长沙段),由启迪云控、大陆集团、百度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分为标准路段、试验路段和示范路段,共打造测试与示范应用场景 100 多个。

2

100 平方公里城市开放道路

该项目选取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洋湖、大王山、人工智能科技城四大片区的城市开放道路进行智能化改造,是国内智能化改造范围最广、场景最丰富、道路类型最全面、安全防护最严密的城市开放道路。

3

智慧公交示范线

长沙智慧公交示范线是全国首条基于“车—路—云”一体化协同实现 L3 级自动驾驶的开放式智慧公交示范线,全长 7.8 公里,双向共 22 个站点。

长沙极好的产业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智能汽车企业落户,目前已聚集了舍弗勒、华为、地平线、百度、大陆、启迪云控、猎豹移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中联环境、京东无人车、智慧畅行、桑德等智能网联汽车关联企业347家。受益于上下游企业的纷至沓来,长沙已经开始形成非常明显的全方位产业集群,距离“智能驾驶第一城”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与此同时,长沙启动“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智慧城市的加快融合。

智能网联,风起长沙!

未来已来,长沙发展可期!

来源丨长沙发布综合

供稿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智能、希迪智驾、湖南阿波罗智行

编辑丨夜光杯 校对丨李文焱

审核丨杜进

这些精彩内容不要错过!

原标题:《重磅!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为何《姜子牙》哑了

爆款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结尾处,一声“姜子牙”,揭示出国漫打造“封神宇宙”的雄心,瞬间引爆观众情绪。鉴于前作以破50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道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 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