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姜子牙》高开低走:深刻主题的艰难探索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0-1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封神演义》是由明朝小说家许仲琳编辑创作的长篇小说,如今有无数的电影、动画、电视剧等作品借鉴了这本著作,刚刚上映的动漫电影《姜子牙》就是借鉴了这个题材。

因为去年的《哪咤之魔童降世》,让今年的《姜子牙》获得了庞大的关注。但和哪咤票房的持续走高不同,《姜子牙》票房则明显的高开低走。上映两天破6亿直奔7亿,屡破国内动画电影纪录,却在第三天被反超并逐渐乏力,评分也一度下滑。

从《姜子牙》影片本身来讲在制作上丝毫不比哪咤差,甚至还要更好一些,这可是国内动漫产业这些年的积淀。但光靠制作也不行,造成《姜子牙》票房高开低走的原因还是其自身。这部动画的败笔,观众的观点基本上是一致的,那就是剧情。

所要表达的内核过大,反而让影片显得空洞了一些。处处表现出拯救苍生的主题,压的姜叔满头银发,也压住了影片自身。尽管片中的摆脱枷锁与哪咤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有异曲同工之处,但这枷锁与众生相关却和姜叔关系不大,有点无关痛痒,也让观众无关痛痒。

在全片内容里,无论是从解天锁、断天梯,都可以看得出,导演想借此希望表达出“拒绝被安排的命运,自己才是自己的英雄”这样的立意精神,不得不说,其实《姜子牙》的这次选题是有机会成为神作的。只可惜,到了片中具体的剧情并没能撑起来,剧情上的递进又过多地依靠煽情,那么就很容易导致一些人物无法立得住,角色的行为动机也很难理解。

关系错综复杂也掣肘了影片自身。和明显的正反两派不同,影片中有姜子牙与小九、师尊、狐妖、怨灵等等,人物众多却关系烦乱,有些关系三言两语难以表达清楚却被一笔带过。

整部电影的立意并不是刻意高深,并不是“舍一人而救苍生”或者“电车难题”这样的哲学命题,而是:人生遇到挫折挑战,不要迷茫,自己认准的道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以及不要因为他人或者是权威的观点而乱了本心,有时候权威并不一定是正确;另外就是揭示了战争的残酷性。潇洒视频里说“路上哪儿来的苍生啊”,因为苍生都在战争中变成了冤魂啊,剩下的只有一片荒凉。其实都是比较贴近当下,比较浅显的道理。

当然了,不限于《姜子牙》,当下这也是我们许多影视作品的问题所在,都想讲一个庞大的故事和一个深刻的主题,但故事的支柱却非常的细小,外表华丽,内在却有点空洞。

尽管剧情上有这样或那样的瑕疵,但我们还是能够在这部电影里看到整体制作人员的诚意拳拳。从《姜子牙》的制作方面上来看,它确实是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工业体系的最高体现!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序章那段手绘,看得是十分震撼。

如果今后还能够保持如此制作水准,再配上一个好编剧,那么假以时日,国产动漫的崛起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了!总得来讲,《姜子牙》编剧的水平令人感到遗憾,而动画制作的水准却是令人感到欣喜的!

无论如何,《姜子牙》对国产动画的探索和启示还是显而易见的:它提示我们中国历史和神话中有太多可以并且值得被开发的资源和素材;它也提醒我们国产动画距离真正的顶级制作还有相当的距离,提醒我们一部电影其实是一个庞大的世界,它需要更为细致、严密、系统的体系化设计。

最近几年,国漫开始慢慢崛起,动漫电影的票房也算是一路飙升,从最初的《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哪咤》,到今天的《姜子牙》都有了很大的飞跃,无论从人物设计,景色画面,内容构思,中国的动漫别具一番东方的神秘感和色彩感,总能给人一种意外之喜。国漫在一点点地前进,虽然过程很漫长,很艰难,但是还是一直奋斗中。希望国产动画越来越好、越来越多元化的发展下去!

(赵海梅)

新闻推荐

恢复提振信心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国家电影专资办8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我国电影票房约为36.96亿元,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姜子牙》高开低走:深刻主题的艰难探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