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透露选“谋女郎”首要标准 张艺谋拒绝“整容脸”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5-13 14:01   https://www.yybnet.net/

张艺谋 刘浩存

近日,《悬崖之上》导演张艺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自己选“谋女郎”的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不能整容”。

A

对“谋女郎”的要求

整容会破坏脸部肌肉

张艺谋说,选演员时,他首先会从角色需要出发,“当然肯定会带有自己的审美观”。他的审美观是什么?张艺谋直言:“我有自己的一套检验的方式——光线、角度、动态静态的感觉……多次检验,我才能确定这个人适合大银幕。而很多生活中光彩夺目的大美人,看起来万里挑一的,其实不一定适合上大银幕。”

张艺谋表示,他所要求的“谋女郎”之美是动态的,“不是随便整个容就行”。他说:“我反对整容,因为整容会把脸上的肌肉给破坏了。大家爱美无可厚非,我也不是反对整容行业。只是从拍电影的角度来说,人脸上一千多块肌肉,如果整容了,动态的时候就会看出影响。毕竟大银幕把你的脸放大到几万倍,有些东西是永远遮不住的。”

在《一秒钟》里首次与张艺谋合作的“谋女郎”刘浩存,五一档再次出现在张艺谋执导的《悬崖之上》中,扮演年轻的地下工作者小兰。跟戏骨张译对手戏最多的她,被部分观众评论“演技稚嫩”。对此,张艺谋解释,小兰这个角色的人设其实经过了一番调整。“全勇先的剧本中原本就有这么一个角色,她是学生,是一个‘菜鸟’。我们也按照这个感觉来找演员,觉得刘浩存还挺合适。但后来大家说不行,这个角色逻辑要改,她不该是一个新手。于是我们赶紧补救,演员也马上适应了,从一个看起来青涩的女孩,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来了一个蜕变。”

B

对电影导演的要求

作品要做到雅俗共赏

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在五一档票房表现优异,连续三日单日票房赶超《你的婚礼》。截至5月11日16:30,该片累计票房已达7.93亿元,已超越《你的婚礼》。被问及对票房的期待,张艺谋笑着说:“我们口头都会说不以票房为王,但心里面谁都愿意票房高一点。”不过他表示,对于作品价值,他有自己的一套评价标准,“比如《一秒钟》的票房一点都不高,但它对我来说是一部很重要的作品”。对《一秒钟》最终拿下1.31亿元票房,张艺谋说他其实“早有心理准备,我知道年轻人未必喜欢,所以并不奢望”。但对《悬崖之上》他却寄望颇高:“毕竟谍战和悬疑,男女老少都喜欢,甚至对我自己来说都是观影首选,而且这次全是好演员,拍的时候我也几乎放进了商业片的全套元素。”

有网友说,张艺谋拍了大半辈子电影,作品近三十部,总票房也不过四十多亿元,还不如现在某些高票房导演拍一部戏的票房。对此,张艺谋坦然回应:“首先时代不同了,票房数字不能这么比;其次我拍了这么多年电影,有些作品大家能喜欢、留有印象,我就已经很满足了。电影是我的心血,像养孩子一样,我对它的热爱胜过一切。我会一直拍下去,直到市场上没人需要我。”何谓“市场不需要”?张艺谋回答:“有市场,就会有投资。所以什么时候没人给你投资了,你的艺术生命就结束了。”

张艺谋认为,想让自己艺术生命长一些,电影导演就必须与时俱进:“电影是大众化的作品,所以我们要做到雅俗共赏。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高级的要求,怎么学习、怎么融会、怎么多元……多锻炼自己这些能力,‘生存’的时间可能就长一点。”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丝博会上的“黑科技”与“老古董”

5月11日,观众在丝博会上参观一款飞行器产品新华社发环保“黑科技”备受关注本报记者马昭摄古董级放映机吸引参观者本报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透露选“谋女郎”首要标准 张艺谋拒绝“整容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