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悬疑片《秘密访客》 导演编剧的首要任务是把故事讲好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5-11 09:40   https://www.yybnet.net/

《秘密访客》是由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影聚天际影视传媒(天津)有限公司等出品的悬疑惊悚电影。陈正道执导,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许玮甯、荣梓杉领衔主演,5月1日在内地上映。

影片讲述了校车司机于困樵(段奕宏饰)因失职酿成了一起重大的校车车祸,他拼死救出了似与车祸背后真相息息相关的汪楚祺(荣梓杉饰),校车上的其他学生无人生还。得知此事,家境显赫的汪父(郭富城饰)为了隐藏这个秘密,把困樵藏在自家地下室长达三年,却处处暗示困樵何时自首。随着访客的到来,这个原本温馨和睦的四口之家变得越来越诡异,母亲(许玮甯 饰)整日惴惴不安,姐姐(张子枫 饰)举止一反常态,家人个个心怀鬼胎,怪事频出,这个家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似乎即将浮出水面。

影片集齐三地“顶流”:郭富城+段奕宏,香港金像奖影帝VS东京电影节影帝,双雄斗法;张子枫+荣梓杉,新晋“国民姐姐”VS少年“张东升”,国产“坏小孩”PK;再加许玮甯,台湾“尖叫女王”,惊悚片常客。

影片口碑两极分化,豆瓣评分一直往下掉,从6.0分跌至5.7分。

这部电影在剧作方面确实存在硬伤,导致整部影片呈现一种“造作”的观感。影片前半部分悬念感十足,布景美术考究,但叙事没能撑住全场。影片中的人物都是具体的符号,为电影传递了观点。影片元素众多,校园霸凌、控制、符号等等,细节众多,但人物却没能在观众心中立住。篇幅有限,又塞进了太多元素,想讲的内容就无法过多延展,导致后半部分直接拉胯。影片角度和立意很高,元素也有很多,同《缉魂》一样,悬念元素受制于篇幅和规则,只得堆砌。故事梳理和人物塑造,让很多观众在电影外找补,评分自然走低。

陈正道大概是投资方最喜欢的那种导演,年轻、富有创意,拍出来的电影有扎实的类型化探索和并不自我陶醉的个人表达,票房也往往有不错的保障。《催眠大师》成功后,《记忆大师》再度巩固了他擅长悬疑片的导演“人设”,《摩天大楼》剧集的热播也为他打开更广大的市场。向来喜欢在电影里埋线索的陈正道透露,这次影片不再“烧脑”,更需要观众去“进入”。《秘密访客》是关于一个家里家人之间发生的故事,从不同人的视角看待,会拼凑出不同维度的样貌。陈导演的建议是:代入张子枫或者段奕宏的角色,观影效果会更好。“所谓的‘秘密访客’,其实是每一个观众自己啦。”陈正道说。

影片结尾处那些排斥这个家的人、依赖这个家的人最后都选择回到这个家中。或许汪父会举起红酒杯说:“一家人,一起吃饭。”可其实最恐怖的就是影片的结尾,所有人都获得了自由,但是却都不约而同的回到了那个扭曲的家庭。姐姐弟弟决定维护家庭,妈妈拒绝了爱人回到了家庭,司机一路狂奔跑回了家庭。其实从一开始,房主就没有用过暴力强迫手段来控制他们,用的只是精神控制。所以即便最后得到了解放,每一个人还是会回到原点,周而复始。

总体来说,影片主线欠缺逻辑,暗线则显得支离破碎,支撑影片口碑的就剩下所谓对同性恋群体的关注了。关心社会议题,并通过作品来表达,是电影的一部分使命,但无论如何,导演和编剧的首要任务是讲好故事,能不能把一个故事讲好,讲深刻,就要看导演和编剧的功底了。

(赵海梅)

新闻推荐

老年人的“解忧杂货店”

小人书、滚铁环、投壶、铁皮青蛙、记忆棋……这些东西都摆放在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家玩具店内,这是一家老年玩具店。开这家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悬疑片《秘密访客》 导演编剧的首要任务是把故事讲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