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黑豹》:别人家的超级英雄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0 15:41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漫威影业公司出品的科幻动作电影《黑豹》昨日在内地上映之后,迅速成为当下最火爆的影片,是目前综合票房占比、排片占比最高的影片,远远高于携奥斯卡余热的《三块广告牌》以及《金钱世界》等美国电影。近些年,漫威以稳定的水准,每年出品一两部超级英雄电影,凭《复仇者联盟》《钢铁侠》《蜘蛛侠》《雷神》《银河护卫队》等系列在国内圈粉无数。“漫威出品,必属精品”,《黑豹》取得这样的热度不足为奇。《黑豹》在美国连续3周摘得票房榜冠军,北美累计票房超过5亿美元。

然而,这部在北美口碑炸裂的电影在国内上线一天之后,豆瓣电影的评分已由上映前的7.5分跌至6.8分,在所有的漫威作品中屈居倒数。评价也是褒贬不一,两极分化严重,有网友觉得“这是漫威影业做出的突破和尝试,是气质独特又成熟的作品”,还有网友觉得“剧情老套,缺乏笑点,快睡着了”。小记在“验货”之后大胆推测,这部在北美口碑炸裂的影片,在国内票房不会高,甚至可能成为漫威这些年最差的“作业”之一。

设定不合逻辑、剧情缺乏新意网友表示“快睡着了”

我们先剧透一下《黑豹》的内容:“黑豹”这个称号,是瓦坎达王国历任国王的尊称,瓦坎达王国是一个虚构的非洲国家,科技发达但与世隔绝。《黑豹》电影主人公是瓦坎达王国的王子,王子在少年时便前

往英国留学,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牛津大学。在其父——前任黑豹特查卡去世后,王子离开凡人世界回到瓦坎达王国,接任黑豹的称号成为国王。他服下神奇的“心形药草”,又穿上了黑豹战衣,拥有了超乎凡人的体能。在全世界深陷危难之时,年轻的国王联合同盟,释放作为超级英雄“黑豹”的全部力量,捍卫人民和国土……

首先,比较违和的就是瓦坎达王国的设定。瓦坎达王国美丽富饶,充满非洲部落文化的异域风情。这里的人们主要从事狩猎和农作物种植等较为原始的劳作,但同时,这个国家又有着丰富的“振金资源”(一克振金10000美金),还掌握了远超地球的高科技,瓦坎达人如此原始又富裕,用着冷兵器又开着“宇宙飞船”,着实令人感觉匪夷所思。尤其是国家政权的交替如同儿戏,像“人类版狮子王的故事”,故事背景听起来就充满逻辑漏洞。

其次,“黑豹”这个英雄人物设定仿佛似曾相识:一个主人公,要么本人经过化学改造(如蜘蛛侠被蜘蛛咬,黑寡妇、美国队长被改造等),要么是通过道具等物理改造(如钢铁侠穿上钢铁战袍、蚁人靠战衣等),使得原本普通甚至弱小的肉体得到加强,凭一己之力,或与能力超强的同伴一起,战胜邪恶,取得胜利。黑豹取得超能的来源是服用药草和穿上战袍,集这两种情况于一身,与以往的很多老牌超级英雄差不多。但是,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英雄,黑豹不够吸引观众眼球,很难拥有其他老牌超级英雄的人气。

对于品位越来越高的中国观众来说,《黑豹》最重要的硬伤就是剧情节奏不佳,缺乏张力,动作设计水平一般,没能很好地掌控观众情绪。即便是与《银河护卫队》《奇异博士》《蚁人》等漫威非主流英雄系列相比,除了导演、主演、配乐等主创团队“一黑到底”之外,没有独到之处,又相对缺乏创意、抛弃笑点,确实失去了一定的市场优势,也难怪网友表示“人物一直在对话,我快睡着了”。

票房逆袭无望影片诞生的意义大于票房

“黑豹”形象初次登场于1966年《神奇四侠》漫画第52期,外形潇洒帅气,性格沉稳中带有王者风范,很快在20世纪70年代风靡全美。在那个年代的美国,能诞生这样一位正义的黑人超级英雄是非常超前的,如今能够登上大银幕全球公映,无疑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

抛开《黑豹》电影本身来看,漫威创造的蜘蛛侠、钢铁侠等超级英雄在内地虽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票房却依然很难与国产片抗衡,超过10亿的电影只有2015年的《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14.6亿)和2016年的《美国队长3:内战》(12.4亿),除此之外,票房成绩答卷比较好的约在7亿左右,如2016年的《奇异博士》(7.5亿)、2017年的《银河护卫队2》(6.8亿),这个成绩大约相当于今年贺岁档评价和票房都扑街的《西游记女儿国》(7.2亿)。虽然《黑豹》刚刚上映两天,但春节之后一直是电影市场的疲软期,下周五还有《水形物语》《大坏狐狸的故事》《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等大片上映,竞争十分激烈,陌生面孔的《黑豹》没有发生《红海行动》那样票房逆袭情况的可能。加上文化差异、质量堪忧、没有共鸣等先天劣势,达不到其他漫威电影票房平均水平的可能性极大。

外来的和尚“难”念经,在中国内地票房总榜中,外国电影中票房超过15亿的电影只有5部,分别是:《速度与激情8》(26.7亿)、《速度与激情7》(24.2亿)、《变形金刚4》(19.7亿)、《变形金刚5》(15.5亿),外加一部动画片《疯狂动物城》(15.2亿)。如此看来,之前漫威影业的超级英雄系列作为“外来客”能取得已有的成绩已经实属不易。 (记者邢媛 实习生李雯卿)

新闻推荐

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 不乌龙无悬念,科比成亮点

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北京时间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凭借13项提名领跑的《水形物语》,最终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黑豹》:别人家的超级英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