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 不乌龙无悬念,科比成亮点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07 18:35   https://www.yybnet.net/

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北京时间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凭借13项提名领跑的《水形物语》,最终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四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加里·奥德曼凭借在《至暗时刻》中的表演获封影帝,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则凭借《三块广告牌》摘得影后桂冠。今年实在是提名影片皆实力不俗的电影“大年”,很多影片都在提名时就有了广泛的认可度和影迷基础。此次颁奖礼最大的惊喜则是第一次提名就抱走小金人的篮球巨星科比。

变机智:

信封没拿错不再乌龙

凭借13项提名领跑的热门电影《水形物语》,毫无悬念地拿下“最佳影片奖”。很多观众都忘不了上一届奥斯卡颁发最佳影片奖时的乌龙,《爱乐之城》剧组被通知上台领奖但最终获奖的却是《月光男孩》。今年主办方变机智了,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吉米·坎摩尔开场白就提起了去年的“乌龙事件”,提醒领奖人,“听到你的名字,先别着急站起来哦!”

最有意思的是,去年颁出“乌龙最佳影片”的沃伦·比蒂和费·唐纳薇,今年再次颁发最佳影片奖,特写镜头之下,两位颁奖嘉宾手中的信封上,都用大字标识了奖项的名字。《水形物语》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特地从沃伦·比蒂手中拿出信封,做出一副“确认了一下没颁错”的动作,才高兴地挥舞信封给大家看。

继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鸟人》)、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后,吉尔莫·德尔·托罗也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至此,“墨西哥三杰”全部获得最佳导演奖。最终,《水形物语》拿下最佳影片、导演、配乐、艺术指导四项大奖,成最大赢家。

很多人好奇,这部以冷战为背景的“跨物种之恋”的电影,到底厉害在哪儿?电影将于16日上映,相信很多观众迫不及待想去电影院一探究竟。表面上,这部电影讲的是“人鱼恋”,但真正的精妙之处在于影片中用各种明喻暗喻来讲述更深层次的东西。凭借对少数族群应景的关照,《水形物语》成为奥斯卡奖上首个登顶的“怪兽”电影。

太激动:

最佳男女主角感言最走心

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落在《至暗时刻》加里·奥德曼的手里,毫无悬念。这是他第二次提名,也是第一次获奖。影片中,他整容般的演技打动了无数影迷,也打动了奥斯卡评委,击败了三封奥斯卡影帝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至暗时刻》也凭借加里·奥德曼以假乱真的老年妆捧走了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的小金人。

此前加里·奥德曼凭借此影片横扫了颁奖季各大奖项,这次终于拿下奥斯卡影帝,他在念获奖感言时声音都哽咽了。最有趣的是,他还远程向99岁高龄的母亲喊话:“娘,把茶壶烧上,我要带着奥斯卡回家了!”

最佳女演员颁给了《三块广告牌》的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这是她第二次获得该奖项。1997年,她曾凭借《冰血暴》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弗兰西斯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称太激动:“我有点喘不过气,要是我摔倒了,记得把我扶起来。”

巧合的是,加里·奥德曼和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曾在1989年电影《杏林血泪》合作过,此次同台领奖,别有一番感受。

最惊喜:

科比首次提名就获奖

本届奥斯卡最大的惊喜则是第一次提名就抱走小金人的篮球巨星科比。他以最佳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奖,这部短片由科比·布莱恩特亲自参与制作,表达了他对篮球的热爱。

《亲爱的篮球》是科比2015年宣布退役时发表的一首长诗,诗中满含科比对于篮球的热爱和离开的依依不舍。在同名动画短片中,科比亲自朗诵这首诗,画面包含了他在赛场上的经典时刻,交织了科比儿时对篮球的热爱。这部出自动画大师格兰基恩之手的短片在与《负空间》《花园派对》《Lou》《反叛的童谣》的比拼中最终获胜。科比获奖之后说:“拿奥斯卡奖感觉好像比拿总冠军还要爽,我很高兴可以证明,篮球运动员也可以做成别的事情。”

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则由《寻梦环游记》斩获,该片在中国内地累计票房高达12.12亿元,豆瓣评分一度高达9.3分,此次获奖也在意料之中。

有遗憾:

诺兰陪跑错失大奖

对比科比,罗杰·狄金斯凭借《银翼杀手2049》拿下的最佳摄影奖实在不容易。今年他已经69岁,先后共计13次痛失奥斯卡最佳摄影奖。他曾担任《肖申克的救赎》《老无所依》《朗读者》《大地惊雷》《革命之路》《囚徒》等片的摄影,部部都是精品之作。此次拿奖既是情理之中,又有些意料之外。

虽然各主要奖项的归属悬念不大,但个别奖项的结果还是有些小意外。《逃出绝命镇》击败《三块广告牌》拿下最佳原创剧本奖就有些出人意料,毕竟《三块广告牌》剧本强是广大观众认可的,但《逃出绝命镇》胜在势头猛,评委认可度高。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平淡的电影“小年”之后,今年算是提名影片皆实力不俗的“大年”,奥斯卡遗珠之作也都是可圈可点的精品。诺兰的《敦刻尔克》一开始先斩获了最佳音效、剪辑两奖,但很可惜和“最佳影片”等大奖失之交臂,此次陪跑令人心疼。

刘易斯的息影之作《魅影缝匠》也只拿到最佳服装设计一座小金人。但相比获奖之作,对于喜欢这几部电影的人来说,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虽然说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没有悬念,拿奖的都是此前的热门电影,和外界预测的大方向相差无几,有些中规中矩。但梳理一下所有获奖影片不难发现,不知何时,偏文艺的电影开始大行其道,而兼顾艺术与商业的“大片”却在陪跑,曾经讲究平衡商业与艺术的奥斯卡口味是不是越来越偏小众?

就拿最佳影片来说,本届奥斯卡种子选手中,无论是《水形物语》还是《三块广告牌》,都属于文艺片范畴,几乎见不到传统意义上类似《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商业大片,兼顾艺术与商业的《敦刻尔克》《逃出绝命镇》等在角逐最佳影片时基本只有陪跑的份。

如果说以前的奥斯卡获奖影片还能兼顾艺术和商业,今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却越来越偏向“奥斯卡审美”——和市场开始疏离。

即便是《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相比,对于看电影只为娱乐的普通观众来说,对后者的接纳度应该更高一些。著名影评人周黎明说,从影片风格来看,《水形物语》更像“奥斯卡最佳影片”,相对来说,《三块广告牌》更像戏剧,没有《水形物语》那种强烈风格的“电影感”。而所谓电影感,其实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文艺感”。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水形物语》

最佳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

最佳男主角:加里·奥德曼(《至暗时刻》)

最佳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三块广告牌》)

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尔(《三块广告牌》)

最佳女配角:阿丽森·詹尼(《我,花样女王》)

最佳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

最佳纪录长片:《伊卡洛斯》

最佳外语片:《普通女人》(智利)

最佳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

终身成就奖:查尔斯·伯内特欧文·罗兹曼唐纳德·萨瑟兰阿涅斯·瓦尔达

新闻推荐

奥斯卡落幕 《水形》成最大赢家

昨日,第90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杜比剧院成功举办,《水形物语》荣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四项大奖,成为颁奖礼上最大赢家。而它的劲敌《三块广告牌》则在表演类奖项收获颇多,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90届奥斯卡落下帷幕《水形物语》成最大赢家 不乌龙无悬念,科比成亮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