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继《巨齿鲨》后,同样是合拍片的《白蛇:缘起》能否再续辉煌?

2019-01-09 22:58   https://www.yybnet.net/

文|屈臣氏牛顿

由追光动画、华纳兄弟联合出品的东方爱情魔幻电影《白蛇:缘起》即将于11日在全国开画,从全国31城300场点映与流出的口碑来看,这部电影暂且还没收获太多差评。作为拍了三部赔了三部的追光动画来说,这回拉上华纳一起改走青年向,结果不知道能否像《巨齿鲨》一样再续合拍片辉煌?只希望这回的合拍片能别给中国动画扎刀太深。

白蛇作为我国古老的神话传说,以此为题材的电视剧或电影不在少数,但几乎每次都是以诉说白素贞和许仙的恋爱来作为内容主题,这次《白蛇缘起》讲的也是这个故事,但采取了另一种方式来讲述,导演黄嘉康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好奇为什么白素贞那么义无反顾的爱一个人,所以就想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这个切入点非常有意思,这既是白蛇爱情的缘起,也是电影故事的缘起。”

在电影美学方面,不论是广阔江面上的一叶扁舟,还是地下神秘莫测的五行空间,抑或是男女主角唯美的形象设计,都是中国的传统美学与创新想象的完美嫁接,可《白蛇》拥有唯美的景色与帅气美艳的男女主,这就够了吗?

影片剧情述说了晚唐年间,国师发动民众大肆捕蛇。前去?杀国师的白蛇意外失忆,被捕蛇村少?救下。为帮助少?找回记忆,两人踏上?一段冒险旅程。冒险的过程让两人感情迅速升温,但少?蛇妖的身份也逐渐显?,另一边国师与蛇族之间?可避免的大战也即将打响,两人的爱情也将面临巨大考验。

电影中,男主或许能因为对女主的一见钟情走向不管不顾之路,可对观众来说,是不能不管不顾强行接受这样的剧情,热血少年打反派+玛丽苏少女追爱这种悲壮老套路早就丧失新意,影片就只剩下一种想不出好故事强行贴老版《白蛇传》IP的感觉。

原版IP本质述说了一段才子佳人之间发生的事,男女主的人格画像早已深入人心,可《白蛇:缘起》彻底抛弃了固有的形象,让两大主人公和原作失去了继承关系,就算是拿走“白蛇”之名也对此故事没有任何影响,哪怕这个人妖相恋的故事放进《聊斋》中都不觉得违和。

遥想2015年的《大圣归来》就做得很出色,给大圣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不一样的多彩性格,但大圣本质上斩妖除魔的本事和不畏强权的性格形象并未改变,和原版《西游记》还是存有继承性。

所以,新故事暂时看不到和原版IP直接挂钩的剧情设定。

追光动画的尴尬

从《小门神》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再到《阿唐奇遇记》的悄无声息,后又面临《猫与桃花源》的暗淡前景,成立6年问世3部动画的追光,在票房上一次次面临失落,三部动画的市场表现很是低迷,这样的低迷实际和整个国产动画行业是分不开的。

《大圣归来》给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积攒了不少人气,也让资本家们注意到了动画电影,只可惜接下来无数部高投资、精良制作的电影集体扑街,让中国动画市场惨遭千疮百孔的局面,而票房萎靡的同时,应付式动画电影更是不断涌入院线,票房在1000万以下的电影逐年增多,这些电影的出现分分钟在透支着观众的观影热情。

本应该是最好的动画电影市场,却总有人提着很大的热情前来补刀。

和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担心的一样,3部动画都没有为追光动画带来转机,前景并不明朗。原来土豆王微只是一名产品经理,在追光,他一人分饰四角,制片人、CEO、导演和编剧都是他,没有制片和导演经验的他,希望能精准传达电影意图的愿望一次都没能实现。

《小门神》的晦涩让观众陷入困惑,《阿唐奇遇》中,市场并没有对传统文化、南方人情、人工智能、平行世界的感情和思考买单,《猫与桃花源》至今在豆瓣上也只有3870个人看过。经历三次失落,曾经士气满满的追光动画与王微好像都不再那么坚硬,陷入了尴尬不已的泥潭之中。

在面对暗淡的市场环境与头疼的票房,追光没有停下脚步,又出品了第四部动画电影《白蛇:缘起》,导演不再由王微担任,故事也不再是从前的原创,而是换成了对古代传说的改编,定位也从全家欢调整为青少年成人向。最关键的一点是,王微选择和好莱坞“六大”之一的华纳合作,一起打造一部中外合拍电影,渴望出现1+1>2的效果。

华纳动画的尴尬

华纳旗下即便拥有DC漫画,但实际动画电影玩得并不是很好。去年10月19号上映的《雪怪大冒险》累计票房才7503.5万,2016年9月23号上映的《逗鸟外传》累计票房7761.6万,这两部动画都不如国产《风语咒》的1.12亿的票房。

而放眼国际市场,华纳动画的成绩更是一般般,唯一能上得了台面的只有“乐高大电影”系列。这对于拥有庞大客户群的乐高品牌来说,花钱拍电影做宣传促进销售,怎么算都不亏损,而对于华纳来说,能在全球收回3.1亿的票房,这已经是十分乐观的成绩了。当然这种成绩没办法和迪士尼相比,华纳动画尖子生在迪士尼连冷板凳都没资格坐,当年《逗鸟外传》的全球票房还不够迪士尼做一部《寻梦环游记》的成本。同样是大公司,之间的差距还是隔的相当大的。

不过华纳的强项也不是靠动画,所以不能说华纳兄弟走向夕阳,只能说华纳对动画电影题材的把控不太行,创新能力也较弱。去年那部《雪怪大冒险》和皮克斯的《怪兽电力公司》不论从造型还是内容来说,模仿痕迹都超级严重,这都是华纳典型缺乏原创和把控能力的表现。

单单从动画来讲,好莱坞几大动画工作室只有皮克斯是真正的老大哥,既能做出原创还能引领潮流,因为要想一个好的原创故事实在不容易,回看早期迪士尼动画电影基本都是改编童话经典。和绞尽脑汁想破脑袋憋个原创出来相比,改编IP就显得容易多了,这是华纳喜欢做的事情,也是追光即将改变路线要做的事情,所以这次追光能和华纳合作成功也是顺其自然。

结语

此次追光与华纳携手未必是一件坏事,如果真能打开全球的市场也是够赚的,只是目前我们还不曾了解海外朋友是否能接受这类的国产神话,也不曾了解海外朋友是不是对这类题材感兴趣。中国动画电影今天的市场局面的确是脆弱,外行资本主义进入堆造出来的虚假繁荣,只会带来更多负面。

尽管随着我国政策的利好、票房的攀高以及雄厚的资本,合拍片成为“香饽饽”,可事实上,由于合拍片政策红利的激励,更多中美合拍片沦为资本层面的合作,直奔市场收益而去。比照这些,去年中美合拍片《巨齿鲨》确实找到了一定的突破,希望今年这部《白蛇:缘起》能把这条动画电影合拍之路走得稍微好看一点,不要再为岌岌可危的动画市场压巨石了。

--END--

【第一制片人服务影视创业者】

2013年6月创立,微信内创建最早、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影视商业圈平台

关注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制片人

汇聚能够引领中国电影未来成长的商业力量

中国影视人学习、创作、 交流、宣传、交易的必要工具

传递影视人和商人们最新动向和信息

组织国内外各种培训、沙龙、论坛等行业分享

帮助影视人获得更多信息、资源并达成各种合作

公司、项目合作diyizhipianren

项目、影视宣传合作 dyzpr816

我们在一起, 看看将来影视业是个什么样子

新闻推荐

万达电影IMAX银幕增至300块 《疯狂的外星人》《八佰》《惊奇队长》《复仇者联盟4》《狮子王》今年有望集中亮相

从左往右依次为万达电影南区营运中心总经理刘贝特、IMAX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美惠、幸运粉丝、万达电影综合管理中心总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继《巨齿鲨》后,同样是合拍片的《白蛇:缘起》能否再续辉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