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科学家上网时 他们在搜什么:癌症、区块链、大数据成高频词

来源:科技日报 2019-01-23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有关科学的搜索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科学检索的趋势正在一点点发生变化。

据英国《自然》网站近日报道,涵盖数千本期刊摘要与参考文献的大型科学数据库Scopus,按其提供的热度最高的关键词,“癌症”“区块链”和“大数据”都进入了2018年科学家检索频率最高的词汇榜单。

而谷歌新闻实验室也为《自然》统计了全球搜索热度最高的科学词汇——2018年搜索频率最高的5大科学词汇都是简单的常数和公式,譬如光速、圆的面积等。

“癌症”蝉联,“人工智能”上位

科学数据库Scopus同时提供了2017年和2018年的词汇检索数据。

按照Scopus词汇检索排名,连续两年位居榜首的都是同一个词——“癌症”。而2017年还没有入榜,2018年新出现的词,则可以从某种角度反映出科研界人员日益上升的关注点,如“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这两个词2018年进入了前20名。此外,“人工智能”(AI)的排名也从2017年的第13位,上升至2018年第4位。

《自然》认为,“人工智能”一词排名上升,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人工智能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英国剑桥大学利华休姆未来智能中心科学传播研究员坎塔·迪霍尔表示,一些得到大笔科研资助的单位,正开始产出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与此同时,大量新的人工智能科研机构及相关项目也纷纷成立起来。

来源:Scopus

来源:谷歌新闻实验室

“区块链”跃升,“压力”出局

另一个排名上升的是“大数据”一词,从之前的第6位进入前三甲,2018年跃居第三。对此迪霍尔表示,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大数据”是如何影响世界的。

区块链是用来记录数字交易的数字化分布式账本,随着这一技术风靡全球,“区块链”一词的热度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从2017年榜单第19位跃升至2018年第2位。对此,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技政策研究员吉荣·弗拉纳甘认为,这一现象或许意味着,科研人员开始希望能将区块链应用到工作中。而迪霍尔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即研究人员只是单纯地想要知道这个词到底什么意思——“(区块链)这个词非常火,但几乎没人能说清楚什么是区块链”——这也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这些词汇或许还透露出一些周期性信息。弗拉纳甘表示,新技术最开始发展迅速,人们也激情澎湃,但总会慢慢趋向平静。

另外,有一些词汇名次是下跌的:“石墨烯”从2017年的第7位跌至第13位;而“压力”和“肥胖”,2018年干脆跌出了榜单的前20。

上谷歌搜什么?公式!

谷歌新闻实验室此次提供的内容,是对全球所有语言搜索频次最高科学词汇的统计。

但在最后数据分析中,《自然》团队不可避免地剔除了一些具有极高热度但和科学自身无关的内容——包括《生活大爆炸》在内的电视剧集、包括《侏罗纪公园》在内的电影、DNA鉴定公司23andMe等企业、包括《侏罗纪世界:进化》在内的游戏,以及科学类网站。

这之后,进入2018年5大最热科学词汇榜单的,居然都是简单的公式和常数。它们的全年搜索量几乎不出现波动,但似乎在学校的放假期间会略有下滑。

谷歌新闻实验室趋势分析管理员萨姆·威尔士表示,尽管还不能百分百肯定,但夏季确实会出现公式搜索量的下滑。他认为原因就是暑假,因为反之,在学校的考试季,公式搜索频率通常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较热的搜索中也有一些科学事件:2017年的日食和月食、世界地球日以及2018年3月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

(原标题 当科学家上网时,他们在搜什么)

新闻推荐

《绿皮书》称雄 第30届美国 制片人协会奖

新华社洛杉矶1月19日电第30届美国制片人协会奖19日在洛杉矶揭晓,喜剧片《绿皮书》摘取最受关注的最佳影片奖。彼得·...

相关新闻:
想我苦哈哈的一生2019-01-18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家上网时 他们在搜什么:癌症、区块链、大数据成高频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