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故土的执念 □赵远辉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2-2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任何国家任何文化都有对故乡的依赖感,但在东方尤为体现得更为深刻,所谓“落叶归根”“解甲归田”“少小离家老大回”。中国传统的宇宙观或对自然的态度是天人合一,而西方则主张天人相分,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要往根源上找,因为我们是大河文明,五千年文明面朝土地,我们对于这片从未离开过的土地有着很浓厚的感情。而西方多是海洋文明,美国更是移民国家,夸张一点那边就是“四海为家”。所以对待“家”这个全球性的话题上,西方人更加灵活变通,我们相对比较“保守”而已。就像《流浪地球》后半段,地球末日将至,广播中说道,所有人回到自己的家中,拥抱家人。

而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好莱坞电影中,大概会变成要珍惜眼前,或者及时行乐。

举个例子,《天地大冲撞》女主角在生还无望的情况下,最终与隔阂许久的父亲一起,来到一处美丽的海滩面对迎面而来的海啸共赴死亡,这就是典型的美式处理手法,灾难电影中比比皆是。又比如在恐怖片《漆黑一片》中,一个角色被外星生物包围,充满了不甘,临死前的一句话就是“我想死在巴黎”;还有《杀手没有假期》,科林·法莱尔犯了门规,上司要处死他,但因为情义,把他送到布鲁日再处死,因为这里是“欧洲最美地方”,更不要说《大鱼》中的父亲,坚决不愿意死在家中(而是在野外变成一条鱼游走)。

这些对于西方人来说是算理想的归宿,但对于东方人来说,这就是“客死他乡”。对故土,对家园的眷恋,这样的东方式处理手法,成为该片的精神内核。而在科幻电影中,这样的情怀被放大到了整个地球之上,这也是为什么要把地球装上发动机一起带走的原因。

说到家庭和亲情,“伐木累”这个词涉及到亲情和友情,中外很多电影都有,但电影中东西方家庭观念也是有所差别。就拿《流浪地球》来说,这样祖孙三代齐上阵的情况在西方电影中很难见到。中国比较注重血亲关系,所以我们这个家庭结构是“大家庭”,逢年过节祖孙三代这样的场景不胜枚举。而西方人血亲关系并不像中国人这样重视,西方核心家庭占绝对主导地位,延伸家庭很少,我们看好莱坞电影中一些家庭元素基本都是父母带孩子这样的核心家庭构成,很少有三代同堂的。

《流浪地球》在“回到故土”上的执念,乃至三代同堂,到对家人的依赖这些方面,乃是典型的东方式亲情和家庭关系,但本片最大程度上做到了普世化,将地球人类的命运与个人家庭紧密结合,那种独属于人类的非理性选择才是真正最迷人的。

新闻推荐

《流浪地球》 将全球播放 被翻译成28种语言

美国时间2月20日,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宣布获得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除中国内地外的全球流媒体播放权,内地的流媒体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故土的执念 □赵远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