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我看见一群人,朝着月亮奔跑 月球房地产推销员(14)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3-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李唐

“我不需要这些烂俗的大道理。”他并没有动怒,只是神情变得更严肃了一些,“这些道理人人都知道,但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陈涤没有必要像普通人那样去受苦,而且根本也不需要。他真正需要的是严格的教育。他必须要负担起责任。”

“但他也是一个人,不是吗?”我几乎是不经大脑地脱口而出,“他有自主做出选择的权力。他有权力选择自己的人生。”

“我们之所以让他在家里接受教育,”他面无表情地说,“就是为了让他免受这些思想的毒害。我知道,在他这个年纪的孩子希望逃离眼前的生活,这很正常,我也是从那个年纪过来的。可是,这个年纪也是最容易受蛊惑的。他真的是在自主选择吗?我认为并不见得。他只是受到了外界的诱惑,他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依然是在人云亦云。好像追求所谓的自主精神才是正确的,但这种心理难道不也是受影响的表现?难道我们就该眼睁睁地看着他一时冲动或为了赌气去毁掉自己的人生?时间不会回来。他不应该用他最宝贵的时间去做那些毫无意义的蠢事。这也不符合当今社会的效率原则。”

我口才并不好,被他一席话说得哑口无言。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这里面有些东西不太对。我们相对沉默了一会儿。

“我一会儿还有事,”他扫了眼手表,“我希望这件事尽快办好。”

“对不起,先生。我只是一名最普通的房地产推销员,只能按章程办事。希望您不要为难我。”

“那叫你们老板出来。”他好像正在失去耐心。

“他今天不在。而且这个项目由我负责。”我说。

他用一种锐利的眼神盯着我,仿佛正试图看穿我内心的想法。我假装阅读桌子上忘了收走的会议资料,掩饰内心的紧张。我自己也有点奇怪——我为什么要如此维护陈涤?事实上他跟我一点儿关系也没有。我总是容易在冲动之下做事。

“我明白了。”他点了点头,“下次我会把他带到你面前,然后取消合同。我们会一分不少地付违约金。就这样。”他站起身,没再说别的话,走出了会议室的大门。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正独自在家看《银翼杀手》——这片子总是百看不厌——正当德卡置身于逼仄、昏暗的未来电子城的街道时,敲门声不合时宜地响起。我以为是阿鲸,喊了一声,又磨蹭了一会儿才去开门。

没想到门外站着的是徐瞳。

他还是那副永远不变的打扮,身后背着巨大的黑色盒子。他彬彬有礼地将帽子拿在手中,笑着问我:“请问我可以进去吗?”

“当然。”我把他让进屋子里。

我与徐瞳算是经常见面,一起讨论关于爵士乐的话题,但他登门拜访还是头一回。他恒定不变的精神偶像是约翰·科川,我的兴趣则比较杂一些,曾经有一段时间对李·摩根痴迷不已,后来又迷上了桑尼·斯蒂特、汉克·莫布利和蒂娜·布鲁克斯等等爵士音乐家,总之没什么常性。

“不好意思,这次有些冒昧。”他说,“不会打扰到你吧?”

“当然不会。”我说。我拿出两罐啤酒,跟他一人一罐喝了起来。

一罐啤酒下肚,徐瞳说明了此番来意。原来,两周后在他经常演出的地下酒吧会有一场吹奏比赛,按照徐瞳的说法,这场比赛“非常重要”,关乎他“在乐迷中的声誉”。因此,这些天他必须要全力以赴地练习才行。然而不巧的是,他由于长期拖欠房租被房东赶了出来,现在无处可去。

新闻推荐

《惊奇队长》女性拯救世界的价值观刺痛了谁?

最近《惊奇队长》正在上映,很多人可能想不到,主演布丽·拉尔森“虐”起自己来,一点不逊于男演员们。这样一个角色花落布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看见一群人,朝着月亮奔跑 月球房地产推销员(14))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