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字节跳动牵手迪士尼“在逃太子” 能否更好实现国际化?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02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凯文·梅耶尔 图据字节跳动

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正式成为字节跳动的一员,担任字节跳动首席运营官兼TikToK的全球首席执行官。

在此以前,他被外界认定为是迪士尼的“太子”,将带领迪士尼走向下一个辉煌。在他跳槽的消息官宣后,迪士尼当天的股价下跌2.12%,蒸发了约13亿美元。

字节跳动是中国互联网第二梯队“TMD”中的一员,虽然还未上市,但外界预估其市值已经达到7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68.57亿元)。

当下,字节跳动正在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其旗下的王牌产品——TikTok的下载量已经超过20亿次,但它却在部分国家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

现在,迪士尼这位“在逃太子”接管了字节跳动的半壁江山,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能够帮助字节跳动“入乡随俗”,顺利实现更好的国际化吗?

这人是谁?

迪士尼能成为如今难逢对手的娱乐王国,和“买买买”脱不了关系。对皮克斯动画、漫威、卢卡斯影业、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都是由凯文推动的。

22年成就迪士尼: “收购狂魔” 推动迪士尼买下多家著名公司

凯文·梅耶尔(以下称为“凯文”)在迪士尼工作的时间已经长达22年,是个不折不扣的“迪士尼人”。

公开资料显示,凯文早在1993年就加入了迪士尼,虽然中途曾离开到其他公司工作,但时间都不长,到2005年,凯文再度回归迪士尼的怀抱。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收购狂魔”的名号正是从他回归后开始传出来的。

在他担任首席战略官兼高级执行副总裁时,主要负责企业战略和商务拓展等部门。最重要的是,他推动了迪士尼对多家公司的收购。

迪士尼能成为如今难逢对手的娱乐王国,和“买买买”脱不了关系。对皮克斯动画、漫威、卢卡斯影业、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都是由凯文推动的,单说被收购的公司名字都曾经大名鼎鼎,它们打造出来的人物在全世界几乎是家喻户晓,比如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X战警和神奇四侠等。

在一次又一次的收购后,新鲜的IP血液不断注入迪士尼,迪士尼大家族也不断地扩展壮大。而事实上,收购的作用不仅限于此。

光从对21世纪福克斯的这一桩收购上来说,它更大的价值是帮助迪士尼从传统的娱乐传媒公司转型,赶上了现在的文娱潮流——视频内容的数字化/流媒体领域。

从传统的文娱传媒领域,到现在兴起的流媒体领域,迪士尼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娱乐王国。

而在2019年初,“国王”(CEO)鲍勃·艾格(Bob Iger)明确对媒体表示将按计划退休。

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迪士尼要交给谁来继承?

当时外界对于继任者的猜测不断,有外媒报道称,迪士尼内部主要考虑两个人选,除了凯文以外,另一人是鲍勃·查伯克(Bob Chapek)——他主要负责迪士尼主题公园、消费和产品部门。

而在两个候选人中,凯文被大部分媒体、分析师看好,都认为他将打败另一人,成为迪士尼下一任的主人。

CEO宝座竞争落败:

迪士尼股价连跌3天

市值蒸发283亿美元

外界对凯文的看好,不仅仅是因为他在迪士尼的收购扩张上做出的贡献,更是因为他在流媒体领域上的布局。早期的收购帮助迪士尼在流媒体领域完成了初步布局,但显然,凯文并不满足于此。

2019年11月,已成为迪士尼消费者与国际业务董事长的凯文正式推出了迪士尼自有的流媒体业务“Disney+”。

对于Disney+,外界大多给予了高度评级,认为它在短时间内就成长到了足以和竞争对手Netflix抗衡的程度。

目前,Disney+的全球付费订阅用户已经突破5000万,而这个数字,是Netflix花了数年才达到的高度。就连Netflix的CEO Reed Hastings也认为:Disney+会成功,只是并不会影响他的公司。

“Disney+”作为王牌推出后,有媒体分析师称,凯文在迪士尼接班人的战争中必胜无疑。

然而,让人失望的是,凯文最终还是没能拿下迪士尼CEO的宝座。

当地时间2月25日,迪士尼宣布:鲍勃·查伯克将成为迪士尼的新任CEO。这也意味着凯文无缘迪士尼CEO的宝座。

有迪士尼前员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对这一任命表示了惊讶,而外界对此的态度则直接表现在了股价上。

据红星资本局统计,在任命官宣后,迪士尼(DIS.US)的股价连跌3天,跌幅均超过3.5%。在这3天中,迪士尼的市值共蒸发了283.72亿美元。

就在凯文宣布离开当天,迪士尼的股价又一次下跌,下跌幅度达到2.12%,市值蒸发约13亿美元。多家国外的财经媒体都认为股价的下跌是受到了凯文离开这一消息的影响。

时至今日,迪士尼方面尚未正式解释过为什么上位的是鲍勃·查伯克,而不是凯文·梅耶尔。

为何挖他?

字节跳动正在全球快速扩张,或许是为了避免水土不服的现象,他们正在全球的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挖”人才,以此实现产品的本土化运营。

水土不服的TikTok: “迪士尼在逃王子” 能助其顺利发展吗?

和开玩笑称自己为“迪士尼在逃公主”的网友不同,凯文·梅耶尔恐怕算得上是货真价实的“迪士尼在逃太子”。

红星资本局从字节跳动处获悉,凯文将担任字节跳动以及TikTok的首席运营官,这个任命从6月1日起开始生效。

据字节跳动方面介绍,凯文将负责TikTok、Helo、音乐、游戏等业务,同时负责字节跳动全球职能部门(不含中国),包括企业发展、销售、市场、公共事务、安全和法务等。他直接向张一鸣汇报。

在凯文的所有任命中,最值得关注的是TikTok。

Tiktok因为图标和玩法与抖音高度相似,一直被视为是抖音的海外版。

不过,字节跳动试图将两款产品切割开,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抖音和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两款独立的产品。

5月,来自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TikTok的全球下载量突破20亿人次——全球大约有70亿人口,平均每7人中就有2人下载了TikTok。

只是,在大受欢迎的同时,TikTok在海外也有些水土不服。

以美国为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议员要求对TikTok进行“国家安全调查”。同时,还有议员提交法案拟禁止美国联邦政府雇员在其设备上使用TikTok。

对于这样的质疑,TikTok方面曾多次回应,如“美国所有TikTok用户的数据都存储在美国境内,并在新加坡为数据库建立备份系统”等等。不过,这样的沟通似乎并未起到效果。

有观点认为,在现在的节骨眼上,字节跳动挖来了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凯文,这将让美国上到政府、下到普通用户,都能够相信TikTok与其他美国软件没有什么不同。

国际化的字节跳动:

升级组织架构

全球四处“挖人”

事实上,不仅仅是凯文。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字节跳动正在全球快速扩张,或许是为了避免水土不服的现象,他们正在全球的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挖”人才,以此实现产品的本土化运营。

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10月开始,字节跳动至少从全球多家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挖走”7名高管。

2019年10月,前华纳音乐集团高管Ole Obermann加盟字节跳动,出任音乐总监;

2019年12月,前谷歌资深员工Theo Bertram,担任字节跳动欧洲政府关系与公共政策总监……

到今年3月,张一鸣更是发员工内部信,宣布组织架构升级。其中,他原本的CEO头衔升级为“全球CEO”,而字节跳动在中国的具体业务主要交给了张利东和张楠。

“作为字节跳动全球CEO,接下来我会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欧美和其它市场。”张一鸣在内部信中称。

而在凯文加入字节跳动后,张一鸣几乎是下放了半壁江山给他管理——不含中国的全球职能部门均由凯文负责,这在“出海”的中国公司中都是少见的。

“Kevin的加入,将给我们带来他在全球业务方面的成功经验,帮助我们继续打造世界级的管理团队。我期待与Kevin一起工作,继续推进公司全球化发展。”张一鸣称。

昨日是凯文·梅耶尔正式入职的第一天,他能带给字节跳动什么还未凸显。如果,字节跳动的这一步棋真的发挥出效果,它对于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实现国际化的意义,将远远大于字节跳动成功本身。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杨佩雯

新闻推荐

网络文学行业迎来变革窗口期 平台与作家更应紧密合作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发展近二十年,现阶段...

相关推荐:
横尾忠则专访2020-05-26 16:29
猜你喜欢:
评论:(字节跳动牵手迪士尼“在逃太子” 能否更好实现国际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