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加快构建惠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3年内新建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9-26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到2020年南宁人均寿命比广西高0.5岁;逐步建成“10分钟健身圈”“15分钟医疗服务圈”;2018—2020年新建16个、改扩建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昨日,自治区督查组到南宁市实地督查贯彻落实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情况。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南宁市持续推进健康南宁建设,加快构建惠及全体人民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推动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到2020年南宁人均寿命比广西高0.5岁

南宁以制定出台一个主文件、五大规划、四个行动计划和三个实施意见或方案的“1+13”系列政策文件作为健康南宁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方向引领。系列文件所提出的目标要求整体比自治区高。如:到2020年南宁市人均寿命比自治区高0.5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到2030年比自治区高6个百分点等。

今年上半年,15个县区、开发区比照市级大会规模相继组织召开了卫生与健康大会,将建设目标任务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并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制定考核评估机制,有效确保了工作任务的落实。

逐步建成“10分钟健身圈”

在全面落实自治区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南宁市结合实际,提出了逐步建成“10分钟健身圈”“15分钟医疗服务圈”“智慧健康服务体系”等具体目标和措施,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高度融合。

将健康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在职培训计划,全市投入约1.02亿元,完成1891个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率先在全区挂牌成立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市体育场地面积约为1077.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估算约为1.506平方米。

每年开展各类群众体育赛事500多项,推广八段锦、太极拳等,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保持在46%。宾阳舞炮龙、青秀区和良庆区的香火龙、武鸣抛绣球等特色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形成品牌。

3年内新建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巩固和加强,投入经费2000万元,在全区地级市中率先建成了4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通过市级医疗机构与城区合作的模式建设江南区、良庆区、兴宁区3家城区人民医院;3年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49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医疗急救示范点,配备监护型急救车64辆,建立应急指挥平台、开设空中救援,完善全市急救体系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自治区基层能力建设2016—2017年的4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竣工8个、完工8个;2018年51个项目正在积极扎实推进中。2018—2020年,市财政投入1.6亿元,新建16个、改扩建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4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置基本医疗设备,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宾阳中医院等一批县级医疗卫生项目加快建设。

市级卫生重点项目多点开花。今年纳入市级层面统筹推进的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市级项目共22个,南宁儿童医院项目纳入自治区60大庆庆祝项目,市七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妇幼、市三医院等一批项目在扎实推进。

新闻推荐

大明山景区实行分阶段式对外开放 23日至30日限制性开放每天500人,无需门票只收交通车票45元/人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昨天是中秋小长假首日,记者了解到,大明山景区将实行分阶段式(限制性开放及全区域开放)对外开放,23日—30日实...

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稻花香里庆丰收2018-09-20 07:21
评论:(南宁市加快构建惠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3年内新建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