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发挥夕阳余热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9-26 06:36   https://www.yybnet.net/

陆瑞立在新安村果园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9月24日,由16名医疗、养殖、种植退休老专家组成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宾阳县和吉镇新安村,开展南宁市2019年“银龄行动暨扶贫助困”活动。涓涓细流汇成磅礴之势,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老专家们怀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炽热情怀,充分发挥技术专长,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种养殖技术服务和义诊医疗服务,为南宁市脱贫攻坚增添了强大正能量。

搭平台,用心用情做服务

老专家们都是各行各业退休下来的干部职工,为发挥好他们的余热,助力脱贫攻坚,市卫生健康委、市老龄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通过“银龄行动暨扶贫助困”活动搭建平台,积极组织一批有能力、有技术、有经验的退休老专家深入扶贫一线,送科技、文化、医疗到农村,为脱贫攻坚加油、出力,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当天,多位养殖、种植老专家深入养殖场、果园实地,手把手地为贫困户进行畜牧养殖的技术指导,南宁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市心理咨询协会的专家也到场为村民提供医疗、养殖、种植、心理咨询服务,共发放5000多份宣传资料和小礼品。

市卫生健康委、市老龄办还向新安村赠送了健康用品、基层老年协会活动用品,并慰问贫困户代表。宾阳县和吉镇卫生院则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开展测量血压、血糖等体检服务。

扛责任,老专家发挥余热

离退休老专家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着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励着更多人投身脱贫攻坚。

在全力帮助宾阳县和吉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市老龄办和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自觉扛起职责使命,号召离退休技术人员入户进行种植养殖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开展培训,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

据市老龄办主任隆邦臻介绍,银龄行动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目的是充分发挥南宁市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为贫困村提供医疗、养殖、种植服务,实现老年人参与社会服务的价值,进一步激发老年人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为南宁市构建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奠定坚实基础。

展情怀,造福乡亲办实事

宾阳县和吉镇新安村全村耕地面积10109亩,其中水田2629亩,旱地7480亩,林地120亩。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新安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柑橘、葡萄、火龙果、大红桃等水果种植特色农业。2015年到2018年,新安村贫困人口从548人下降到8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97%,2018年,新安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专家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发挥好他们的经验优势,对于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宾阳县和吉镇新安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来自南宁市各个技术行业的退休老专家将在村里的种植养殖产业、老年人身体健康等领域持续开展帮扶。

南宁市老科协常务理事、高级农艺师、果树专家陆瑞立已多次下乡参加志愿服务,当他走进新安村村民邓云芳的果园时,等候已久的村民便围着他询问种植意见,争相领着他去往自家果园查看果树长势。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的时候,陆瑞立在查看沃柑、砂糖橘果树后,跟当地农民认真分析病虫害的原因,还针对剪枝、堆肥等进行详细指导。对于此次到宾阳县和吉镇新安村开展技术帮扶活动,陆瑞立说:“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下乡指导了,我能深刻感受到村民对致富的渴望,他们很想学到先进的农业技术,在年老退休的时候还能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乡亲们办点实事,我感到很高兴。”

新闻推荐

绿城歌台精彩延续 八桂歌声激情飞扬

青秀区歌台唱响英雄赞歌本报记者刘增璇摄小朋友参与到宾阳县歌台精彩的文艺表演中本报通讯员黄日强摄邕宁歌台上,演员投入...

宾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宾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夕阳余热 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