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躲到中缅边境 骗走9家公司600万元 这个诈骗团伙中的4名犯罪嫌疑人回宾阳时,被来宾警方抓获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11 15:56   https://www.yybnet.net/

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工具。 警方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颜强

一伙人专门冒充公司老总组建聊天群,对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实施诈骗,来宾一家公司就这样被骗了140万元。民警追查发现,这个诈骗团伙竟藏身中缅边境地区,还雇请当地人武装把守窝点,骗了国内9家公司超600万元。12月10日,来宾市公安局披露了这起电信诈骗案鲜为人知的内幕。

1财务上当

6天后才发现被骗了140万元

今年8月23日,来宾市某公司的财务工作人员小刘在上班时,收到公司以老总名义发来的一封邮件,邮件内容称因公司经营业务变动,即日起将启用新的公司工作QQ群,要求公司高管、财务人员加入,邮件后面附带有QQ群号。

小刘并没有多想,便加入了上述QQ群。在加入QQ群后,她看到公司的“老总”和“高管”在群内聊工作,便打消了一些疑虑。没过多久,公司“老总”在群里问小刘,是否收到一笔某公司转来的货款。见“老总”询问,小刘赶紧查看了公司账户,并把公司账户附带余额的截图发到了群里,表示没有收到“老总”所说的款项。之后,在公司“老总”的要求下,小刘向一个私人账户转了42万元“货款”,后又转了98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的老总是小刘的舅舅,之前舅舅也在QQ上让小刘向一些公司汇过款。所以此次汇款后,小刘也没有向舅舅进行汇报。

6天后,舅舅让小刘向一家公司转账。小刘说公司前不久才转了140万元出去,舅舅大吃一惊。这时,小刘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两人赶紧到辖区来华派出所报案。

2窝点曝光

团伙藏身中缅边境,找人武装保护

接到报案后,来华派出所立即将案情上报。来宾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兵分多路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过查询诈骗团伙的银行账号,发现还剩20多万元没有来得及转走。于是,专案组通过银行,迅速对账号进行冻结,启动止付程序。

通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发现涉案线索全都指向云南省临沧市边境地区。经初步确认,犯罪嫌疑人为覃某国、徐某正、杨某星等11名宾阳籍男子。为了躲避警方抓捕,这11人全部躲在中缅边境交界的缅北地带,还向当地民间武装组织缴纳了不菲的“保护费”,以此把守窝点。

专案组发现,该团伙成员会不定期返回宾阳老家,于是决定待诈骗团伙成员回国后再实施抓捕。

11月5日,专案组得知,诈骗团伙头目覃某国从云南乘坐动车准备返回老家,当覃某国抵达南宁站时,被伏击在此多时的专案组民警抓获。11月6日凌晨,专案组在宾阳县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正、杨某星抓获。11月14日,警方在宾阳县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康抓获。目前,还有7名团伙成员在逃。

3嫌犯落网

9家公司被骗总额超600万元

据4名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团伙以覃某国为首,徐某正、杨某星、杨某康等人在覃某国的安排下,从宾阳到云南临沧市的边境地区,然后偷渡至缅甸老街县。到达目的地后,覃某国负责租房、安装设备、购买作案工具;徐某正、杨某星、杨某康等人负责利用“企查查”等软件获取相关公司的信息,向目标公司邮箱发邮件;公司财务人员上当后,由覃某国等人操作QQ与受害公司财务人员群聊,诈骗成功后按比例分赃。

根据交待,除了实施来宾这起诈骗案外,这伙人还通过QQ诈骗了河南省鄢陵县、天津市南开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海市松江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浙江省杭州市、北京市海淀区、甘肃省酒泉市等地的8家公司,上述9家公司涉案金额超600万元。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骗得受害人钱款后,诈骗团伙会寻找专业的洗钱公司将所骗取的款项进行洗白,这给追赃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目前,犯罪嫌疑人覃某国、徐某正、杨某星、杨某康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新闻推荐

邻里矛盾酿命案嫌疑人五天后落网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陈仕天)近日,有人在宾阳县黎塘镇发现一具男尸,死者疑被杀害。警方向社会公开悬赏一万元征集线...

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躲到中缅边境 骗走9家公司600万元 这个诈骗团伙中的4名犯罪嫌疑人回宾阳时,被来宾警方抓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