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报5起虚假违法典型案例 公司以“最”误导消费者 被罚40余万元

来源:桂林晚报 2020-11-17 08:46   https://www.yybnet.net/

用“最”字对楼盘进行商业宣传误导消费者,南宁一家房产置业公司被罚款40余万元;在微信公众号、宣传册上发布宣扬封建迷信广告,南宁一家工艺饰品公司被罚款8万元……11月1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报5起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据悉,今年1月至10月,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150件,涉及医疗、保健食品、房地产、投资理财等领域,罚没金额133.37万元。

●项目广告用“最”字置业公司被罚40余万元

在此次通报的5起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中,一家房产置业公司因用“最”字对楼盘进行商业宣传误导消费者,而被罚款40余万元。

经查,广西某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宾阳县一楼盘时,在制作产业项目宣传广告时使用了“最繁华”“最丰富”“最具有价值”等字样,还将商业用房宣传为住宅用房,误导消费者。

经市场监管部门核查,该公司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广告不得有“最高级”用语的规定、《广告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宾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公司给予行政罚款40.39万元。

●广告内容宣扬迷信工艺饰品公司被罚8万元

手链能助运改命,腰链能祛病驱邪……近年来,一些以助运改命、祛病驱邪为幌子,传播封建迷信内容、推销迷信产品的工艺饰品店铺悄然而生。消费者被推销说辞洗脑后冲动购买所谓的“助运”商品,花费少则几千元,多则上百万元。

据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中心接到涉及封建迷信产品消费问题的投诉电话57个,其中反映“本命年”(招牌名)虚假宣传等问题的来电22个。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有商家虚假宣传、误导消费、涉嫌封建迷信宣传、商家违约、退款遭拒等。为此,该中心还发布今年第7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民众切勿盲目消费封建迷信产品。

今年7月,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青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位于辖区的南宁某工艺饰品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宣传页上发布含有“家居风水调理、安太岁仪式”等迷信内容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对此,该局对该公司作出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

●变相发布不实广告一家媒体两家公司被处罚

在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还有区内一家媒体和两家公司也因变相发布药品广告、夸大产品功效等不实广告,被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其中,区内一家媒体通过电视频道,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讲座形式变相发布“宝元神茸血补脑液”“扶阳正论:参鹿扶阳钛”药品广告。该广告中,含有表示功效的断言及健康热线。该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十九条规定,今年1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2万元。

南宁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含有“首付只要5万元起、带租约公寓、有15年租的公寓”等投资回报承诺内容的广告,同时,还在某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内容为“促进头皮新陈代谢,活化毛囊组织,有效地防止脱发、白发,刺激新发生长,并可抑制头皮痒,强化发根”等的洗发水宣传,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公司罚款2.52万元。

《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但广西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其注册的两个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教育培训类广告中,通过第三人叙述(转述)、接受培训前后对比、家长与培训机构的聊天记录等方式,对广告中宣传的教育、培训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对此,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公司罚款2.96万元。

据《南宁晚报》

新闻推荐

重拳“断卡” 合力“反诈” 宾阳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记者乔晓莹通讯员邵健锐陈冬玲曾几何时,宾阳县是不少人心目中“网诈”的“重灾区”。经过两年的持续攻坚,该县电信网络...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报5起虚假违法典型案例 公司以“最”误导消费者 被罚40余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