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宾阳 > 正文

龙舞青秀已五载 非遗文化放异彩 “壮族三月三”,南宁市青秀区各类民俗活动让游客嗨翻天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15 14:02   https://www.yybnet.net/

2021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在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精彩上演。 芭蕉香火龙《过桥福龙》获得舞龙邀请赛金奖。 长塘镇金花小镇村民在进行民俗表演。 小朋友们在古岳坡体验踩高跷。

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文苏华/图

喷火的宾州炮龙、融入杂技的湛江调顺网龙、独特有趣的壮族芭蕉香火龙……4月14日,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2021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在这里精彩上演,来自国内外的10支高水平舞龙队参演,为游客奉上丰盛的非遗大餐。

1舞龙邀请赛今年更精彩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中国,民间舞龙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形式更是多种多样。4月14日上午10时,2021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在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上演,10支舞龙队同台竞技,激昂的鼓乐、高超的舞龙技艺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舞龙邀请赛更为精彩。宾阳县宾州炮龙协会带来的《炮龙雄风》,将喷火绝技带入表演,引人入胜;广东湛江的调顺网龙融入杂技表演,过肩、顶人、登梯等高难度动作一气呵成;龙胜宝赠侗寨吊龙队的队员用竹子把龙身吊起来表演,动作灵动飘逸……游客韦昌伟已是第三次观看舞龙邀请赛了,他大赞:“很多舞龙形式还是第一次见,青秀舞龙赛,真是一年比一年精彩!”

据了解,本届舞龙邀请赛共有来自国内外的20余支舞龙队报名,最终,共有10支舞龙队登上了决赛的舞台(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外队伍以视频方式参赛)。经过激烈角逐,青秀区青龙江农民艺术团的芭蕉香火龙《过桥福龙》、泰国孔敬乐曼金龙醒狮体育会参演的《双龙艺展扭转乾坤,天地人和友谊长存》夺得金奖。

2搭建起非遗传承大平台

从2017年至今,每年的“壮族三月三”,南宁市青秀区都会举办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现已成功举办五届。舞龙邀请赛得到东盟国家及国内舞龙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与认同,成为青秀区文化交流互鉴的国际名片。

不少青少年积极参与比赛,让民族艺术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本届舞龙邀请赛,青秀区长塘中学学生表演的芭蕉香火龙《青春腾飞》、贵州省册亨县民族中学学生表演的布依草龙《真龙下凡庆丰收》、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生表演的瑶族香龙《瑶韵香龙——鼓舞传世》大受观众青睐。

青秀区芭蕉香火龙舞龙协会会长、青秀区青龙江农民艺术团团长周建孟手捧金奖奖牌,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青秀区非常重视壮族芭蕉香火龙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如今,长塘镇村村都有舞龙队,仅长塘镇小学就有26支小龙队,加入协会的会员达500多人。”

今年除夕,青龙江农民艺术团表演的《过桥福龙》还登上了央视,令芭蕉香火龙这一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大放异彩。

3文化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观赏了舞龙邀请赛,游客们开始游览古岳坡的壮族村寨。苗族歌手“阿果依组合”身着民族盛装唱起山歌迎客;壮族学者梁汉昌介绍民族服饰背后的故事;南阳大鼓队壮族鼓手蒋进洪教汉族姑娘打鼓……在古岳坡,各民族文化交映生辉,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青秀区居住着汉、壮、苗、瑶等47个民族,该区从挖掘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着手,在古岳坡建立民族服饰文化工作室、在伶俐镇渌口坡建有村级陈列馆,在新竹社区、凤岭北社区等建立传统民族文化工艺品陈列室……每年的春节、“壮族三月三”、青秀区创意生活节等节庆活动期间,舞龙、南阳大鼓、麒麟舞等非遗项目轮番上演,游客能参与到织锦、画民族画等体验活动中。今年年初,青秀区跻身“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4文化搭台带来乡村振兴

听完山歌,游客们来到古色古香的壮族长廊品尝各式美食。壮族五色糯米饭、糖糕、艾糍粑等原生态美食令人垂涎欲滴,一些游客开心地把土鸡蛋、红薯、南瓜、李果等土特产带回家。在长塘镇巴兰坡金花小镇,壮族歌台上,舞春牛、斗竹马、竹竿舞等民俗节目精彩上演,村民们用自制的五色糯米饭迎接八方来客。

看到村子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南阳镇古岳坡村民李秀媚开心地说:“我们平日里干农活,节假日卖糖糕,收入增加了不少。”

近年来,古岳坡获得“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施厚村入选2020年度“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青秀区还把古岳坡纳入田园青秀综合体中的“歌之乡”,通过文化搭台,发展休闲农业,村民们脱贫致富,形成了文化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新闻推荐

用文字记录过往 用热情拥抱生活 读文集《青山碧水写春秋》

宾阳“那些穿着百褶裙、长筒裙、白裙的,是红头苗、偏苗、白苗的妇女。她们每人背着一只背篼,背篼里除了自产的农副产品,还有...

宾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宾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6、7版中缝遗 失2021-03-30 07:24
猜你喜欢:
评论:(龙舞青秀已五载 非遗文化放异彩 “壮族三月三”,南宁市青秀区各类民俗活动让游客嗨翻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