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邕城名师传送教育真经 一线教师演绎精彩范例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1-21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在南宁二中凤岭校区分论坛,数学示范课教案设计合理,内容循序渐进。▲参与论坛的教师代表认真听讲。在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分论坛,学生上台为大家讲解课上的实验例子。

近年来,南宁市教育系统重视高端教育人才培养,全市陆续涌现了一批具有先进教育思想、精湛教学艺术和灵活教学方法、区内外知名的教学名师。为了发挥“名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南宁市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11月20日,追随名师——2018年南宁·东盟人才活动月基础教育高端论坛在南宁市举行。

论坛形式设计独特新颖,呈现出名师高徒“三人行”的精彩演绎——由名师挂帅,融合前沿教学思想与独特教育风格,对教育教学思想进行总结、梳理,诠释教学真谛;名师高徒、来自一线的著名优秀教师代表,则结合实际课例现场示范,以实践探真知;特邀的多位教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当场进行精辟评点,帮助与会者融会贯通、化为己用。

名师展示深厚功底

当天在南宁二中和南宁三中设了两场分论坛,分别由高中数学名师徐华和初中生物名师莫怡祥主讲。这两位教师均是当前南宁市基础教育领军人物,其中,徐华老师是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广西特级教师,南宁二中党委书记、副校长,莫怡祥老师则是广西特级教师、南宁三中副校长;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对教学理念的潜心研究,使他们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和教学功底。

“当别人问起我的教学特色时,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两个字——‘自然’。”徐华老师谈起自己的教学理念信手拈来,他说,“自然”就是授业解惑时,能在符合人的认知规律的前提下“自圆其说”;“自然”就是主线清晰、结构简单,一般不会节外生枝,一堂课听下来不会感觉到别扭;“自然”就是水到渠成,不强加给别人。徐华老师认为,学会从学生的视角看教学,正是自己多年探索出的教学真谛。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追求“自然”教学就要围绕着学生的数学素养做文章,学生们在面对数学时很可能看不出、想不出、概括不出,教师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明白学生的需要,才能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心中疑惑。

莫怡祥老师在阐述自己的教学思想时,十分看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此他提出了“五个多”教学引导思路:一是多问学生“还有办法吗?”在课堂上经常提出一些有多个答案的问题来启发学生的思维;二是多鼓励学生“我知道你能行”,增强学生的信心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多引导学生“想想看”,让学生们充分思考、大胆猜想,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四是多让学生“试试看”,在学生求助的时候不要急于给出答案,而是鼓励他去“试试看”,放手让学生去做;五是多给学生提供表现机会,让学生展示成果和作品,不仅要说出答案,还要汇报思考的过程,多问学生“你是怎么想的?”莫老师还自创了一份教学评价表,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4个方面共20个小项来评价一堂课讲得好不好,充分利用评价的导向作用让任课老师看到上课效果,指导教师进行课堂设计。

现场教学活泼有趣

教学理念贵在真知,更重在践行。论坛上,各方教学“高手”并非坐而论道,而是通过教学范例的演示,让与会者更好地体会南宁基础教学改革的成功实践。

“难题从哪里来?”回顾段考时难倒了多数人的压轴题,徐华老师的高徒——南宁二中的蔡静雯老师在展示课上抛出这样一个问题,让学生思考和发言。复习课其实很挑战老师的能力,因为学生很容易对学过的知识感觉到枯燥无味,蔡老师通过合理的教案设计,使教学实施过程如顺水行舟。通过提问学生,让其自行归纳总结,用“难—中—易”三部曲贯穿学习主线,从而得出结论:难题并不难,是从基础问题演变而来。同样来自二中的文尚平老师以《曲线与方程》的高三复习课为课例,抛砖引玉、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并填空,得出图形与方程的3种对应关系,通过问题探究、深化拓展、方法归纳,总结出了求曲线方程的五大步骤“建系、设点、列式、化简、证明”。课堂内容设计紧扣目标、循序渐进,便于学生更好地记忆。

莫老师两名高徒的示范课同样新颖别致。周莹老师在课堂上给同学们带来了鸡翅,让同学们动手解剖了解骨头与肌肉是如何运动的,课堂上多媒体技术的熟练运用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实验中,一边动手做实验一边掌握知识,解剖结束后还让同学们自己进行总结发言。庞洁老师上的是《探究非生物因素对某种动物的影响》,庞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做了“光对鼠妇的影响”的实验,同学们对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踊跃发言,对于一些不认同的也能勇敢地提出质疑,整个课堂活泼有趣,赢得了在场老师的热烈掌声。

专家点评受益匪浅

结合名师的教学思想和现场实践教学,由南宁市教科所所长戴启猛、广西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兰瑛老师和数学教育博士、广西民族大学学科带头人黄敬频教授组成的“导师团”的点评剖析,成为论坛的一大亮点。

黄敬频教授表示,徐老师的教学理念非常符合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学习和借鉴;现场教学的老师在教学设计中都做到了教学目标确立到位、符合实际,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做到了重点突出、语言精练、面面俱到,足以说明他们将优秀的教学理念建立在对学生的充分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上,达到了珠联璧合、相辅相成的效果。

兰瑛研究员也对莫怡祥的教学思想和两位高徒的课堂演示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莫老师能抓住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来做研究,用好了评价的“指挥棒”,并指出在学习中“学以致用”是第一步,“学以致知”是第二步,而让学生“学以致慧”是最重要的,要让学生变得更聪慧而不是只知道这是什么,莫老师的教学评价体系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从名师“送宝”到高徒演示,再到专家“解疑”,来自南宁市各县区及市直属学校的中小学骨干教师代表们深感受益匪浅。横县校椅三中的雷克鹏老师说,特级教师探究的点很深入很细致,展示课堂上的PPT重难点和课堂上的实验让学生自主探究,给自己以后的教学工作很多启发。五象湖初级中学的邱宁远老师觉得本次论坛对今后的工作帮助非常大,包括怎样设计教学,怎样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郑兴武老师则认识到,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应该像徐华老师这样不断地对自身的教育教学进行总结、梳理,形成自身独特的教育风格。

“活动很好地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南宁市教科所所长戴启猛说,特级教师是南宁市中小学教师的优质资源,南宁市计划将100多个由特级教师领衔的工作室建设成为学科教育教学研究的共同体、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教育教学创新的制高点、特级教师成长的孵化器,在培育南宁市基础教育领军人物的同时,以名师带动全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整体发展,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南宁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推动南宁市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新闻推荐

请店主帮忙调取监控遭拒民警欲强行将其带至派出所涉事民警被通报批评,并调离现有岗位其涉嫌违纪的行为移送横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今报记者赵敏这几天,有几段视频在多个微信群传开。据视频配文所述,横县校椅派出所警长蒙某要求一店主帮调取监控录像遭拒后...

横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邕城名师传送教育真经 一线教师演绎精彩范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