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新闻 > 正文

乡镇篮球打出国际范儿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9-02-19 13:10   https://www.yybnet.net/

观众和外援球员互动、合照。 本报记者 吕海锋摄 决赛现场。 黄汝德摄 外援们在决赛中拼抢。 黄汝德摄

本报记者吕海锋

2月16日,横县2019年春节第29届“茉莉花杯”乡镇篮球赛决赛在横县体育馆开战,经过40分钟的艰苦鏖战,校椅镇反败为胜,拿下冠军。记者了解到,整个赛事共引进73名国内外籍球员,让乡镇篮球赛打出了国际范儿。红红火火的篮球赛,也带动了全县篮球运动和全民健身的发展。

1

现场:决赛上演逆转大戏

据了解,今年的“茉莉花杯”乡镇篮球赛从2月11日持续到16日,有17个男子篮球代表队和8个乡镇的女子代表队参加比赛。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男子决赛在横州镇篮球队和校椅镇篮球队之间举行。

对于这场家门口举办的篮球赛事,横县人民不只是心中、口上自豪,也用实际行动热情支持。2月16日下午1时,距离门票开售还有3个小时,售票处已经排起长龙,很多人早早来到现场排队抢票,其中不少人是从临近村镇赶过来的。排在最前的一名女士说,她当天清晨5时就来到现场排队了。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到篮球比赛,今年主办方通过“广西云”横县客户端、横县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等渠道直播赛事盛况,还在球场外架起两块LED屏幕进行同步直播,让更多人通过看赛事直播,为支持的球队呐喊。

2月16日晚,能容纳3600人的场馆座无虚席。

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实力不相上下。从跳球的那一刻开始,两支队伍每球必争,交替领先,始终没有拉开太大的分差。整场比赛中,横州镇在大部分时间占据优势。在第四节比赛还剩3分多钟的时候,横州镇领先10分。

就在大家觉得大局已定的时候,一场精彩绝伦的逆转好戏开始上演。暂停回来后,校椅镇加大防守力度,造成对方频频失误,随即发动快攻,几个回合下来,打出一波12∶0的高潮,在比赛还剩34秒的时候,将比分反超。最后,横州镇无力回天,饮恨败北。

双方比分最终定格在118(横州镇):121(校椅镇)。

整场比赛,两边始终大打对攻,现场观众直呼过瘾。特别是在最后倒计读秒阶段,校椅镇的反超点燃了整个球场的气氛,不少球迷激动地跳起来振臂高呼。老球迷韦先生说,今年决赛攻防转换特别快,是近几年少有的经典之战,“乡镇决赛打到这么高比分,我还是头一次见。而且最后还上演了逆转,像看NBA球赛一样过瘾”。

2

幕后:比赛引入73名外援

横县乡镇篮球赛素有“乡镇NBA”之称。据统计,今年比赛中,横县再次刷新了外援人数之最,共邀请43名国内外援和30名外籍球员,其中27名是美国籍。

来自美国的艾伦几年前曾打过CBA,为新疆队效力,目前常出现于国内各类非职业球赛。2018年他第一次来横县时,作为校椅镇的队员出场,并帮助球队拿下冠军。有意思的是,今年他再次来到横县,却是作为横州镇的队员,和昔日校椅镇的队友一较高下。

同样来自美国的比利,已经有四次来中国打球的经历。比利说,自己约在开赛前10天接到横县的邀请电话,当时他还在湛江打球。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外籍球员来到中国淘金,其身影出现在国内县、乡、镇,甚至是村一级的篮球赛场上,都已不是新鲜事物。据了解,外籍球员每场出场费在3000元至8000元不等。“出场费会随着名次递进而增加。如果打进决赛拿到冠军的话,还可能过万。”横县一名球赛组织者透露,各乡镇队伍参加篮球赛需花费10万~20万元不等开支,“有些要请大牌外援的话,还不止这个数。”

3

声音:引入外援应限制吗

据了解,横县乡镇篮球赛已有29年的历史,邀请外援的情况早已有之。在2014年,组委会曾经出台规定,不允许参赛球队请外援,但比赛观赏性一下子大打折扣。2016年,组委会再次放开邀请外籍外援的限制,此后几年外籍外援的数量逐年增长。

在今年参与比赛的17个乡镇(男队)中,有11支队伍邀请了外籍球员参加,还有5支队伍邀请了国内外援,只有百合镇没有请外援。

对于引入外援,当地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外援过多,剥夺了本土球员上场的机会,也限制本土球员的发挥。但也有人觉得,外援高超的球技有助于提高本地队员的技战水平,让群众能够欣赏更高水平的比赛。

横州镇队本地的球员何振浩从2010年开始,已经连续9年参加此项赛事。他表示,外援的加入进一步提高了赛事水平,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除了技术层面,他们身上那股不服输的精神给我很大的触动,这是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本土球员也不只是外援的陪衬。如校椅镇的队员韦浏表现亮眼,在冠亚季决赛中得到全场最高分40分,被众多球迷认为是当晚的MVP(最有价值球员)。

在采访中,大多数声音都支持外援的引入。市民李先生表示,作为观众来说,他只希望看到精彩的比赛。

4

影响:篮球带动全民健身

热闹红火的乡镇篮球赛,也让篮球逐渐成了横县的另一张名片。

记者了解到,当地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少之又少。根据2014年~2018年运动员输送情况统计,横县这5年期间共向市、区体校输送了53人,其中篮球只有4人。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横县建成标准篮球场1800多个。可以说,横县目前并不是篮球强县,却是名副其实的篮球大县。

横县文新广体局副局长周晓介绍,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横县各乡镇、村委的篮球比赛开始此起彼伏。1990年横县开始举办春节乡镇杯篮球赛。每年春节乡镇篮球赛事,会专门列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事项加以研究部署。经过28年的赛事积累,打造围绕春节乡镇篮球赛,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比赛,形成贯穿全年时段的篮球赛事体系。

目前,横县计划以乡镇篮球赛为基础,创建横县乡镇篮球特色品牌,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横县专门研究出台《横县发展篮球事业激励办法》和《横县乡镇篮球赛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提供组织、人才培养等保障。

在篮球赛的带动下,横县的民风得到很大的改善,村民的身体素质也有明显提高,就连留守儿童的问题也解决了。周晓说:“现在很多乡镇都办有篮球训练营,许多留守儿童放学后,会被送到训练营。孩子们通过打篮球,不仅身体健康,性格也更活泼开朗了。”

新闻推荐

男子脾气真火 酒后回家放火 因危害公共安全,一审被判刑三年两个月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何家银)横县男子商某酒后和儿子发生口角,在自己房间里故意放火,引发火灾。近日,横县法院一审以...

横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镇篮球打出国际范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