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横县 > 正文

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意见:优化调整行政区划 优化提升主城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05 16:5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4日出版的《广西日报》全文刊发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称,实施强首府战略,是服务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壮美广西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关键举措。为确保强首府战略取得实效,全面增强南宁市综合竞争实力,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提出若干意见。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第十七条提到了打造南宁大都市区的具体战略,包括优化调整行政区划、优化提升主城区等。

《意见》称,“打造南宁大都市区。适应城镇化发展趋势,向南向海拓展南宁发展空间,合理扩大城市规模。加快建设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和特大城市,优化调整行政区划,科学配置南宁大都市区空间资源,优化提升主城区,重点向南建设五象新区、向东拓展三塘和邕宁片区,加快推进武鸣城区、吴圩空港新城、六景产业新城以及特色近郊城镇组团建设,全面构建多中心、多组团的大都市区空间结构。”

南宁简称“邕”,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全区政治、经济、交通、科教文卫、金融和信息中心。行政区划方面,南宁市现辖兴宁、江南、青秀、西乡塘、邕宁、良庆、武鸣7个城区和横县、宾阳、上林、马山、隆安5个县及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家国家级开发区。

南宁市政府网站发布的“南宁简介”称,近年来,南宁深入实施“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五象新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全面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

上述《意见》于今年11月13日正式印发。11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解读<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召开》在解读《若干意见》出台背景时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首府发展和引领带动全区的作用,自治区第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82次会议明确提出“南宁要研究如何更好发挥首府在全区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及在北部湾经济区中的定位”;2018年7月23日,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在全区年中工作会议上强调:“南宁市要快马加鞭、提速发展,提高首位度,成为核心增长极,增强辐射带动全区发展的能力”。之后,又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对提高南宁首位度、打造核心增长极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贯彻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从2018年10月份开始,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南宁市及自治区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开始起草《若干意见》。经过多次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及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听取自治区决策咨询专家意见,在借鉴南昌、合肥、南京等省会城市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多次反复修改完善,最后经第124次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11月13日正式印发。文件的出台,必将为自治区实施强首府战略指明方向,对全面增强南宁市综合竞争力、带动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镇龙乡:小天冬带来大收入

11月25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横县镇龙乡六谢村致富带头人郑仕明已经与驻村干部们一头埋进在天冬种植基地里。一畦畦翠绿的天冬...

横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意见:优化调整行政区划 优化提升主城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