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金穗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篇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2-28 06:59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既有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再好不过了。”2014年,他把家里大部分土地流转出去,承包了公司50多亩香蕉地,在公司统一安排下进行种植管理,他出工出力,公司每月预发基本工资,待香蕉收获后按产量向他计发承包金。

“去年没有霜冻,也没有台风,是香蕉的丰年,公司按每公斤香蕉0.34元给我支付承包金,除去伙食费等费用,我还有5万多元收入。”他说。

这是“金穗模式”中的“统租分包”模式,这种模式把公司发展与农户获益紧密联结在一起。目前,有几百对农民夫妇在金穗公司承包香蕉田。

产业联盟 成员共赢

告别易世石,记者来到邻近金穗香蕉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广西铭康名优农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这里不但种植香蕉,还种植火龙果。春节刚过,就有工人在基地里忙着打桩、立水泥柱。

如果说金穗公司是艘航母,那么广西铭康名优农业有限公司就是一艘与金穗航母一起航行的舰艇,组成“产业联盟”。

公司负责人温学勤曾在南宁当了十多年兵,退伍后进入信用社工作。2012年,他辞去了信用社的工作,跟着香蕉大王卢义贞种起香蕉。“创业困难重重,但金穗公司就是我的坚强后盾。没有土地,金穗公司就帮我流转300亩;没有资金,金穗公司就为我作担保向银行贷款;没有技术,金穗公司就派出技术员进行指导……可以说,是金穗公司扶着我慢慢成长。”2015年,公司的香蕉产量很高,却遭遇销售难,金穗公司利用强大的销售网络,帮公司联系了客商,将香蕉以较好的价格销售出去,使公司多获利80万元。

如今,广西铭康名优农业有限公司已成长壮大,目前基地流转了3000亩土地,三分之一种植香蕉,三分之二种植火龙果。不但如此,公司还与其他合伙人组建集火龙果标准化种植、冷链物流、产品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司。

目前,有十多家有实力的企业成为金穗的产业联盟成员,借助金穗的品牌影响力、销售网、技术、管理,与金穗一起把产业做大做强。

“金穗模式” 续写精彩

金穗集团开创的“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基地+农户”多种利益联结的“金穗模式”,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了不同的合作模式,使不同群体,通过各自的付出和努力,获得相应回报,实现多方共赢的目标。“金穗模式”展现出了强劲的生命力,助推香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提档升级,隆安香蕉也因此在南宁市乃至全国香蕉市场家喻户晓。

“共赢”,是金穗的追求。“我们流转了8万多亩土地,没有围墙,没有保安,作物没有人偷,这就是一种共赢下的和谐。”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义贞说。在“金穗模式”的运作下,农户脱贫致富,企业获得发展,乡村发生巨变,传统产业走上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路子。

如今,以香蕉起家的金穗公司又在描绘新的蓝图,这张蓝图上,火龙果将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目前,我们已把香蕉产业拓展到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而在隆安,我们在种植香蕉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更适宜当地气候的火龙果。我们计划在隆安种植20万亩火龙果,预计产值为70—100亿元,种植规模将远超香蕉。”卢义贞说,“香蕉是我的根,火龙果是我的叶,叶养根、根养叶,两者密不可分。”

卢义贞告诉记者,在发展火龙果产业的过程中,依然会沿用并创新发展“金穗模式”,让“金穗模式”成为产业升级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手。“南宁市正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使我倍感振奋。作为龙头企业,金穗公司正在谋划建设产业特色小镇,在示范区的驱动下,进一步带动发展香蕉深加工、现代物流、休闲旅游等二、三产业,使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他说。

本报记者杨静

通讯员王艺彬 张丁达

新闻推荐

欢乐祥和喜气洋洋 浓浓年味飘满城乡

布泉河畔旗袍秀。(何宏生摄)▲黄贵理表演口含火犁头。(李焕麟摄)市民乐游李宁体育园。(徐姗摄)春节期间,各县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城乡广大群众在文化盛宴中感受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本报...

隆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穗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