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轻舟破浪龙腾邕江 健儿击水声震两岸 在邕江举行的系列龙舟赛,给市民带来一场端午民俗文体盛宴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0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6月7日上午,龙舟赛运动员在邕江水面激烈角逐。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奋力划桨。 扫一扫,看现场视频

南宁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文邹财麟/图

6月7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要上自治区运动会”2019年广西龙舟系列赛(南宁站),在邕江孔庙段附近水域举行,一场端午节的民俗体育盛宴再度让各方的视线聚焦。

现场

全国观众共同感受“秀美邕江”

为期一天的赛事以国际公开组、绿城组和市运会组分别进行,各组别都包含12人、22人龙舟的200米、500米直道竞速赛。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老挝6个东盟国家队伍,以及广东佛山水藤龙舟队、广东阳江双带龙舟队、辽宁大连正元博贺龙舟队等区外高水平龙舟队伍来邕,共计62支精英队伍、1000多名选手参赛。

这是中国-东盟国际龙舟赛去年离开南湖转战邕江后,连续第二年在邕江孔庙段附近水域举行。今年通过央视的镜头,全国观众得以同步感受“百里秀美邕江”的绿水青山,和百桨击水、龙腾邕江的热闹场面。

当赛道在通航水域铺开,运动员们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被激发了。隆安县花乃小龙队的队员说,龙舟就是应该在江河中劈波斩浪,大伙一到江面上就热血沸腾。马来西亚队员李胜祥则说,当天的风浪还不够大,赛事越有挑战性,就会让运动员们越兴奋,“我们平时是在海上训练的,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浓厚的端午气氛,还有南宁人对于龙舟比赛的热情”。

南宁市十五中派出一支由高一高二男生组成的“大龙”和高一女生组成的“小龙”参赛。在江面上驾龙舟竞逐,对他们来说是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课,也是一堂爱国主义的德育课。

最终,印尼队问鼎国际公开组22人龙舟的200米和500米直道赛冠军,广东阳江市双带龙舟队收获国际公开组12人龙舟200米和500米直道赛桂冠。来自隆安的龙舟健将则在绿城组中大显身手,三支不同的队伍分获2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赛以及12人龙舟500米直道赛头名。

声音

市民盼望龙舟赛更接地气

延续“过端午,看龙舟”的传统,这场一年一度的龙舟大赛吸引了数千名市民携家带口到场观看。

当日上午临近9时,从大学清川路口驱车近一个小时后,市民吴女士带着孩子抵达了孔庙,当时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开幕式正在进行,邕江边的主祭台正在按部就班地完成宣读祭文、龙舟点睛等仪式。吴女士很快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很多人一样只是“听众”——出于安保等原因,绝大多数人被隔离带和工作人员挡在了主舞台之外,没能看到现场进行的民俗表演。“孩子比较失望,一直看不到里面在演什么。”吴女士无奈地说,“早知道这样,我就让孩子在家里看电视直播好了。”

一些市民也表示,观众区距离江边比较远,看不清比赛。老南宁韦磊表示:“龙舟赛需要接地气,希望明年会更好。”

建议

应与观众进行更多互动

当然,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依然赢得了口碑。印尼雅加达队负责人吴能彬说,连续多年来南宁参赛,他见证了赛事的不断完善和成熟,“从南湖到邕江,水质越来越好,赛道越来越美,组织工作在不断提升,今年赛事来了6个东盟国家的队伍,希望明年能够再次实现东盟10国队伍大团圆。”吴能彬表示,划龙舟在印尼同样盛行,它不仅仅是体育竞技,更是传统民俗活动,需要与观众进行更多互动,“我建议赛事可以划出专用的观众看台,让大家可以更好地欣赏比赛,体会这项运动的内涵和精髓”。

南宁市第十五中学的带队老师王劲松也表示,比赛选手能够从观众的加油助威中获得能量,如果在运动员休息区附近划分好观赛区,观众会成为赛事最好的背景。

新闻推荐

从“焦虑”到“娇贵” 广西蕉价跌宕沉浮 近年广西的香蕉种植面积逐年下降,专家提醒果农,即使目前香蕉价高,扩种也须谨慎

5月18日,南宁某超市的香蕉价格超过11元/公斤。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摄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雷小琴前几年0.4元/公斤大甩卖的广...

隆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轻舟破浪龙腾邕江 健儿击水声震两岸 在邕江举行的系列龙舟赛,给市民带来一场端午民俗文体盛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