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大明山的勤劳“蜂王”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3-25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李金云

提到黄志团,江州区那隆镇发明村第一书记周焕现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名副其实的‘蜂王’,不但自己养蜂脱了贫,还成立合作社,无私指导帮助群众学养蜂,引领村里贫困户一起奔小康,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养蜂之前,由于家里田地少,两个女儿还在读书,黄志团生活上经常入不敷出。为此,他独自一人踏上了去广东的打工之路。学历低,没有技术,黄志团只能靠体力来获得劳动报酬。2016年初,黄志团因腰椎骨移位而无法坚持打工,只能回家。

当地驻村干部和帮扶联系人得知黄志团辞工回家后,第一时间入户与他商量,鼓励他发展养蜂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从广东回来后,黄志团也在不断琢磨着如何增加收入。他认为,发明村位于西大明山脚下,与隆安、大新、扶绥三县交界,这里植被覆盖完好,是江州区目前原始生态林木、水土保持得最好的山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吸引了大批野生蜜蜂前来筑巢产蜜。如今,蜂蜜市场需求大、价格比较稳定,加上自己对蜜蜂生长习性有一定了解,养蜂是条脱贫的好路子。

说干就干。刚开始养蜂,黄志团遇到的困难可不少――没有技术,他就通过手机网络、农家书屋、拜访养蜂能手等途径,刻苦学习,静心专研;腰不好,不能开摩托车,他就一步一个脚印,靠自己的毅力征服那些大大小小的山头……遇到困难,他越挫越勇,没有气馁、没有放弃。渐渐地,黄志团卖出的野生蜂蜜由于质量好、味道佳,很受消费者欢迎,收入也随之增加。

“第一次跟黄志团买蜂蜜时,我只买了一瓶,是第一书记介绍的,他卖的蜂蜜喝起来唇齿留香。后来有机会和发明村包村领导进村验收以奖代补项目,去实地看了养蜂点,真的是纯天然的,我直接向他要了10斤。”那隆镇干部陆晓翔说。

“养蜂获得成功,还得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和各级扶贫干部。”黄志团告诉笔者,他发展养蜂业符合以奖代补政策,先后获得1万元的奖补资金。同时,那隆镇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农产品、土特产展销会,他通过参加展销会,极大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

养蜂致富后的黄志团心中萌生了要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想法。他找到第一书记,诉说了自己组建合作社的想法,这与第一书记的想法不谋而合。

2017年11月,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干部帮助下,黄志团组建了崇左市西明山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本村邻屯的冯国光、周进团、黄汉文、黄志锋4家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将养蜂技术一一传授给他们,共同发展林下养蜂产业。

2018年,合作社养蜂发展到200箱,年产蜜1000多公斤,实现年收入16万元,而黄志团个人养蜂收入高达7万多元,当年一起入社的4户贫困户全部脱了贫。2019年,合作社养蜂发展到300箱。

“以前我是贫困户,现在我是致富带头人,我会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以更加勤恳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件事,怀着感恩之心去帮助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黄志团说。

新闻推荐

南宁一在建大桥复工 有望拿一个世界之最 3年后,邕城将再添一条机场高速路

沙尾左江特大桥南岸拱座施工现场。黄胜供图工人正在打磨模板。大桥效果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艺通讯员黄胜)3月14日,记者...

隆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我一直在找你2020-03-23 13:46
猜你喜欢:
我一直在找你!2020-03-06 14:08
评论:(大明山的勤劳“蜂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