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村美花美游客来 致富幸福乐开怀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4-16 06:30   https://www.yybnet.net/

▲野生金银花盛开。?游客赏花采花。

人间四月,花开客来。4月14日、15日,马山·古寨瑶乡第六届金银花节在古朗瑶乡金银花公园举行,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漫步花间,赏花、采花;在休闲农家乐品尝地道美味的瑶王宴,观看传统民族表演,体验瑶乡风情,陶醉在古寨民俗文化中。

瑶家风情惹人醉

历史悠久的瑶家文化成“主唱”。要到达主会场,游客们需经过瑶寨风情路,热情的瑶家人在路上设下“礼关”——迎客礼、敬酒礼、拦路礼、逗亲礼,彰显了瑶族的独特待客之道。

从钦州而来的郑先生在这条路上多次被拦下,喝了几杯瑶乡人奉上的自酿米酒。他说:“瑶家人很热情,瑶家文化很有意思,来这里游玩很开心。”

当天10时30分,由古寨村农民剧团带来的民俗表演《打榔》拉开民俗风情文艺展演的序幕。打榔是古寨瑶族乡保持的特有习俗,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安康,盛世太平。文艺展演有10个节目,里当瑶乡山歌队表演的《美妙花棍舞》、古今村红太阳艺术团的《风情瑶寨》、镇圩瑶乡文艺队表演的《猴鼓练粥筒》《瑶山祈福》等节目展现了不同地域多姿多彩的瑶乡文化魅力。

除了观看文艺演出,游客们还参加了制作猪龙棒、烧烤等活动,体验生态特色农业旅游的乐趣。

金银花开助致富

每年的4月、5月,古寨瑶乡便进入金银花采摘期,因为特殊的地理优势和气候环境,金银花开得特别好,一到采摘期,村民们就开始忙活起来。

走进古朗瑶乡金银花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团团掩口含羞、花蕊四射、芳香四溢的金银花,把方圆几十里的山岭点缀得如诗如画。众人在花丛中赏花、采花、合影留念,忙得不亦乐乎。摄影爱好者黄邵华正举着“长枪短炮”忙着给家人拍照,他告诉记者,来到金银花节才发现,这里的风景这么美,他决定晚上和家人留宿在古朗屯,不仅要好好感受瑶寨的风情,还要品尝一下瑶乡人的绿色食品。

近几年,金银花在市场上畅销,为当地瑶民打开了一条致富路。2008年古朗屯成立了广西马山县古朗瑶乡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推广金银花的育苗及种植知识,并在该村发展金银花产业专业化种植。随着金银花“身价”不断上涨,金银花变成为村民的“致富花”。

目前,全乡金银花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干花20多万斤,年产值1800多万元;销售金银花苗100多万株,收入80多万元;金银花加工收入20多万元。

以花为媒幸福来

正在忙着给客人准备瑶王宴的广西马山县古朗瑶乡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国臣高兴地说,古朗屯的所有民宿被游客订完,他的农家乐被预订了20桌宴席,游客们对“土人参”、黑山羊和芭蕉心炒肉等菜品充满期待。“我们依靠金银花过上了好日子,今后还要开发更多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潘国臣笑着说。

“游客来了,要吃瑶王宴,要买土特产,还要住农家旅馆。”村民陆胜认为,发展生态旅游带来了好收益,真是一条实现增收的好途径。

自2013年以来,古寨瑶族乡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品牌,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金银花节,实现了“办节兴旅、促农增收”的目标,累计接待了游客近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0多万元。

今年的金银花节,主办方新开辟了一条乡内的旅游线路,涵盖了古寨的6个旅游景点,分别是古寨社区下古拉屯青春驿站、古朗金银花公园、古奔庄园、古棠村凤凰瑶寨、加善村龙里山寨、加捐山等景点,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游览完所有景点。

新闻推荐

乡村环境需提升 市场管理待加强 “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月度暗访见闻

本报记者何任朗3月27日、28日,记者跟随市乡村办暗访工作组深入马山县、武鸣区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月度暗访活动。检查发现,部分乡村依然存在垃圾清扫、清运不及时,污水乱排,村中杂物堆放杂乱、...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美花美游客来 致富幸福乐开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