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广西南宁·马山县第十二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 鼓乡鼓声响起来 美食美景醉游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1-05 06:11   https://www.yybnet.net/

壮族会鼓《自强似鼓》 现场制作的糖果吸人眼球五花八门的烧烤供游客选择手工制作的米花糖

■本报记者 韦东/文 程勇可/图

11月3日上午,2018中国黑山羊之乡——广西南宁·马山县第十二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式在县会鼓广场举行,年度县内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三赛一节”由此拉开大幕。开幕式上,会鼓表演、三声部民歌、扁担舞等极具马山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大饱眼福。在节目《奋进似马》中,自行车骑手、马拉松跑者、攀登运动员轮番亮相,展示了近两年来马山在体育事业上的突出表现。在文化旅游美食节期间,马山县还将举行文艺汇演、黑山羊美食盛宴、美食街、民俗风情夜等一系列特色文艺美食活动,各式各样的精彩活动再度点燃了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的激情。

歌海鼓乡之中 八方游客欢聚一堂

当日10时30分,随着激昂的马山会鼓奏响,美食节正式拉开帷幕。会场上马山县优秀帮扶干部代表、脱贫搬迁户代表、攀岩运动员代表、自行车运动员代表一起为本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击鼓开幕。

开幕式上,舞蹈《奋进似马》、壮族扁担舞《坚韧如山》、壮族会鼓《自强似鼓》和二重唱《如今的马山最美最好》等节目表现了马山人民具有大山的气魄,奋发创业、兴县致富的坚韧意志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特质,寓意马山以自然、社会及人的和谐统一为目标,把美丽的马山建设成人人羡慕、人人向往,人人赞誉的魅力山城。

特别是在节目《奋进似马》中,自行车骑手、马拉松跑者、攀登运动员轮番亮相,展示了近两年来马山在体育事业上的突出表现。精彩的节目让到场的游客、市民大饱眼福,不时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来自桂林的游客宋女士说,马山的美食节久负盛名,她和朋友特别提前一天从桂林赶来参加这次盛会,精彩的表演和马山的民俗风情让她非常着迷。

马山县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黄子江介绍,今年的文化旅游美食节,是马山县体育+文旅+扶贫的模式得到进一步凸显,以前是单单举办美食节,从2016年,县里把体育融入美食节,还将美食节从县城扩大到乡村,通过和各地的旅行社合作,把黑山羊美食盛宴放到乔老村小都百屯,去年订餐量才60桌,今年达到了210桌,实现了翻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仅可以观看马山的生态环境,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的马山美食。

特色美食亮相 各地游客大快朵颐

美食节,美食是绝对的主角,此次文化旅游美食节,马山县特意准备了黑山羊美食街和黑山羊美食盛宴,让人大饱口福。美食节期间,广大游客不仅可以到县人民广场黑山羊美食街品尝马山特色美食,到农特产品展销街购买农特产品,还可以到小都百屯群众广场品尝黑山羊美食盛宴。

当天,县里的黑山羊美食街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马山县各乡镇也在现场设置了美食摊位,黑山羊烤串、金钗烤乳猪、林圩卤水豆腐……众多美食齐亮相,让游客挑选适合自己口味的美食,尽情享用正宗的马山味道。在2018年党旗领航·电商扶贫马山县电商大集暨农特产品展销会上,游客还能购买金银花、旱藕粉、黑豆等土特产。

来自宾阳的叶先生说,刚刚吃了黑山羊肉,觉得跟普通羊肉区别还是很大,黑山羊肉的肉质很嫩,很有嚼劲,一点都不膻,非常好吃。叶先生还表示,本次美食节,宾阳县的旅行社组织了一日游,在黎塘镇非常受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到马山县感受秀丽的风景、品尝地道的马山黑山羊。据了解,此次文化旅游美食节,来自各地的80多辆旅游大巴,将四面八方的旅客带到马山,一起参与此次盛会。

美食节的重头戏,黑山羊流水宴席设在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乡村旅游区,3日当天举办100桌,4日举办110桌,游客在品味美食的同时,还游览马山小都百的山山水水,收获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筑巢

近年来,马山县立足于良好的生态资源,创新将国家加快发展体育、文化、康养、旅游产业的决策部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为良好的投资环境打造了坚实的基础,吸引了众多商家的目光。

11月3日下午,马山县举行第十二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招商引资暨扶贫协作项目宣传推介会,成功引进7个项目,意向总投资达13.64亿元。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型建材、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特色农业、旅游度假星级酒店等领域,有望为进一步加快马山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广西悦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峰昌介绍,马山县地处广西中部、大明山北麓、红水河南岸,同时处在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是南宁市“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特的生态旅游环境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给马山县创造了很好的投资环境,公司将在马山县投资一条民族风情街和一家4星级旅游度假酒店,填补县里的空白,助力马山县的生态旅游,公司对这个投资非常有信心,相信可以获得很好的回报。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马山县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美食节,打造出文化旅游经典品牌,共吸引了两千多万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本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期间,马山县还将同步开展公益书画摄影展、山歌擂台赛、民俗风情夜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专属于马山的美食狂欢节,全方位地让游客感受到马山的民族风俗和文化底蕴。

新闻推荐

马山再现网红观众

为安保人员撑伞的小姑娘成为网红。图片来自网络场外本报记者钟文昌玉智威要说哪里是“环广西”的网红诞生地,可能非马山莫...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南宁·马山县第十二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 鼓乡鼓声响起来 美食美景醉游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