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尽职尽责积极应对 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12 03:25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南宁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县区出现内涝等现象,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面对当前防汛形势,南宁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关于防汛工作的决策部署,尽职尽责,抓细落实各项预防避灾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马山县受降雨天气的影响,该县板伏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带的部分村屯(包括马山电白小学)出现不同程度内涝,水深最深处超过2米,多名村民被困。接报后,马山消防中队消防人员赶赴现场救援,将被困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马山县及时组织施工队伍,对影响洪水排放的移民搬迁点在建市政道路施工便道进行开挖,有效疏通、排放内涝积水。截至10日11时,板伏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带的部分村屯(包括马山电白小学)内涝问题得到很大缓解,内涝积水基本排完。面对灾情,马山县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排水防涝工作职责,在降雨时加强检查和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在雨情过后针对当前易涝点及时完善接通排水支管和抽水井等排水设施建设。

青秀区青秀区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的防范,加强水库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值班和巡查力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完善防汛预案,备齐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全面排查市区内涝点,开展清淤疏通工作,重点对老城区如七星路一巷、建政南路、葛岭巷一带进行重点排查清理淤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面排查辖区内各井盖,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做好应急预案,落实抢险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暂时搬离低洼地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地区。

南宁经开区南宁经开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安全责任制,与镇(街道)签订水库安全生产责任书,按照管委会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包村、村领导包坡的原则,逐级建立领导干部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责任制;加大对防汛薄弱环节排查力度,南宁经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加强对水库大坝、地质灾害易发区、内涝区等重点监控区域的排查,并及时整改问题;层层落实防汛物资,及时补充和更新防汛物资;经开区防汛办近日在吴圩镇康宁水库开展了2019年防汛应急演练,组织了水库大坝管涌抢护、水库下游群众转移、水上救援等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防汛值班室和水库值班室执行值班制度上墙、人员到岗到位,对各种突发的灾情雨情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报送、早解决。

市自然资源局鉴于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严峻,市自然资源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筑稳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工程”,结合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责,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市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从实际情况出发迅速落实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主动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实时掌握天气和雨情,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6月10日、11日16时市自然资源局均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信息,要求相关县(区)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该局还严格按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及响应的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配合应急部门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同时疏通信息报送渠道,保证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据统计,为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出动检查、巡查人员387人次,检查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易发区348处。

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面对强降雨,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已启动相应预案,加强对局属公园及市管道路园林树木的安全检查,发现存在枯枝、死株、折断枝及病虫枝等安全隐患的立即处理,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园林绿化树木及古树名木,设立警示标志,全力避免树木倒伏伤人事故的发生。南宁市各大公园还利用LED显示屏做好暴雨天气信息预警预报工作,提醒游客安全游园。同时,加强对各公园内水面的监控,降低公园及景区内湖、池、塘等水体水位,为防洪排涝预留更多库容。此外,该局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期间各单位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及道路树木倒伏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置;各单位防内涝抢险应急小分队目前已进入紧急待命状态,市绿管中心各管护单位成立了道路树木应急抢险队伍,提前做好抢险物资储备及设备维修维护工作,以应对暴雨天气导致的临时突发状况。

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近期,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安全检查小组冒雨对华东房管所管辖的新阳南大板小区,新阳南永和小区,翔云街14、15栋等直管公房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在检查中,结合该地段直管公房使用年限较久、排水设施陈旧、易涝等特点,检查组一行仔细查看了房屋整体外观、配套设施等,并详细询问小区的居住户数、安全防范措施、安全整治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强调,要对新阳南大板小区公共走廊构栏杆构件局部损坏、批灰松动、易发生坠落等突出性安全隐患,加紧制定维修加固计划,采取逐年消化、先易后难、先重后轻的方式,进行维修加固;对翔云街14、15栋易涝点进行密切监控,及时疏通清理总沟,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并加强与社区、物业及租户的密切联系,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抢险,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本报记者杨盛 李静 杨静 韦静 冯梓剑尹海明通讯员吴慧金 李芳 向国泽黄波 魏振

新闻推荐

送医下乡暖民心

5月28日,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一行赴医院定点帮扶的马山县百龙滩镇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系列活动。医院新一届健康扶贫工...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尽职尽责积极应对 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