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南宁全面展开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 家门口的“运动会”为健康“把脉”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8-27 13:59   https://www.yybnet.net/

马山县民族村的村民们在体测中。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文/图

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抽样工作正在进行中,每五年进行一次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今年有了不少新变化,那么具体包含哪些项目和指标,样本总量和覆盖面如何,较以往有哪些不同?连日来,记者随南宁市体质监测队前往多个监测点,感受全民健身的脉动和国民体质的变化。

检测过程如同“运动会”

8月24日上午,在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近百名拿到测试卡的村民参加了一场小型“运动会”。

在体质监测队的指引下,民族村的村民们先后参加了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三方面的检测,包括肺活量、1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反应能力等十余项考验。忙里忙外几轮“比拼”之后,很快能收到一份体质综合报告。

记者看到,一份体质综合报告包含了单项打分和体质综合评级。“单项打分是为了方便群众快速锁定自己的‘短板’,进而鼓励大家在今后的日常健身锻炼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改善‘体质短板’。”南宁市体育管理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综合评级则在各单项评分的基础上,反映出体质的整体水平,包含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对于村民袁先生来说,这样的测试类似于体检,“村里的条件和城里没法比,所以我们对于自己的身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现在让专业的器材和数据来给自己的身体打打分,我们就知道在哪一方面应该注意、是不是应该加强锻炼了”。

新技术新仪器现身

全国国民体质监测每五年举行一次,旨在充实和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了解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国家全民健身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南宁地区的监测抽样人群覆盖5县7城区,样本量分为城镇和农村人群共2880人,年龄段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79岁)三组。

在前四次的基础上,今年第五次国测项目有很多新动向。南宁市体育管培中心科研部副部长陶启英说,首先是延展了监测对象的年龄范围,增加了70~79岁年龄段的样本。其次,增加了人体成分分析仪、功率车传感器等高科技仪器,体脂率、心肺耐力、两分钟高抬腿等更多测试指标,以适应新时代对健康寿命、老龄化、体医融合等要求;同时,人们也看到GPS定位、传感器、测试条码、数据平台等新技术被广泛应用,以期更细致地反映现下人民体质的变化。

在过往国民体质测试中,抽样工作人员都要广泛地走向田间地头,借此机会掌握基层群众的身体情况,指导村民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零振美说,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当地贫困村的体育设施普遍得到了完善,闲暇时村民的娱乐活动逐渐从牌桌转向了运动场,而这些运动健身意识的提升都会反映在测试中。

测试结果展现人群特点

以数据为例,8月24日、25日两天的测试主要针对农村和城镇的体力劳动者,在“闭眼单脚站”的测试环节中,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受测试者都有不错的表现。

在情况总体良好的前提下,也出现了不少令人意想不到的共性:受测试的群体中,35~40岁男性的握力、纵跳能力,普遍差于55~59岁男性;20~25岁女性体重大部分不达标,30~35岁女性和55~59岁男性的柔韧性则表现普遍不佳;从体脂率评分看,老年男性的评分(平均值)较高,青年女性的评分(平均值)较低。

这是不是说明,南宁的年轻姑娘们不用再“瘦身”了?中年男性需要更多地增强身体机能?答案暂时是否定的,南宁市体质监测队的专家们提醒,这只是部分地区、部分人群的综合数据,要想全面了解广西的体质情况,还需进一步采集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

据悉,南宁市的样本采集工作将在9月底完成,结合其他城市的数据,广西的监测报告将于10月汇总至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新闻推荐

马山:建标准化卫生室方便搬迁群众就医

本报马山讯“以前患病都得跑县城,现在在社区医院就能看病。”7月2日,在马山县合福社区医院就诊的群众韦大姐说,社区医院的条...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全面展开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 家门口的“运动会”为健康“把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