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优质资源下沉 强基固本提升 南宁市卫健委健康扶贫出实招

来源:广西日报 2020-12-18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欣通讯员莫伟杰

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南宁市卫健委自2018年5月起,组织委属13家医疗单位分别与马山县11家乡镇卫生院结对子,先后派出95名业务骨干分赴马山县各乡镇卫生院挂职、支医。通过持续派驻优秀业务骨干指导,强化综合质量管理、提高专科能力建设,马山县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医疗帮扶队员派驻到马山,结合各自专业特长,传、帮、带、教,培养基层医务人员的临床思维,全力提升马山县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截至2020年10月31日,医疗帮扶队员带领各乡镇卫生院制定制度、规范188项,建立特色专科33个,开展新技术新业务98项,完成门(急)诊诊疗56682人次,住院诊疗45329人次,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讨论236场,开展学术讲座435次,对卫生院医护人员业务培训17163人次,组织义诊174次。

“内外兼修让基层卫生院底气十足。”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马山县加方乡卫生院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内”,提高专科能力建设,推行“6S”精益管理,为卫生院培养一批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疗队伍,打破卫生院3年来零分娩局面;从“外”,改善受援卫生院诊疗环境,先后投入14万余元帮助加方乡卫生院建设新住院大楼,提升马山县加方乡卫生院整体综合服务实力。

南宁市中医医院帮助马山县古寨卫生院提升中医医疗业务水平,一年多时间为古寨卫生院培养了2名中医医师、6名中医护理人员,火罐从原来的1套增至3套,TDP红外线治疗仪从原来的1台增至9台,中医科治疗床数量从原来的3张增至8张,到古寨卫生院中医馆看病的病人大幅增加。目前,古寨卫生院已开展中医诊疗技术20项,服务患者3600余人次。

南宁市卫健系统驻马山县医疗帮扶队驻扎基层,持续发力,联合全县卫健人员走村入户,深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各项政策。目前,全县建档立卡患病人口住院符合医保支付范围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为93.42%,符合医保支付范围门慢费用报销比例为92.6%。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卡认定办理工作和大病救治工作持续推进,截至2020年10月底,马山全县办理慢病卡31806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14923张;全县确诊患大病贫困人口救治率98.12%。全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在专业的支医队员帮助下,不但乡镇卫生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乡村医生的整体素质也不断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加方乡 村干部引领乡村产业兴起

本报讯(记者韦东)班春规是马山县加方乡新联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他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黑山羊、肉牛养殖,成为村里...

马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质资源下沉 强基固本提升 南宁市卫健委健康扶贫出实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