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眼睛流泪红肿?当心泪道疾病找上门 南宁晚报《爱健康》周刊联合南宁爱尔眼科医院举办义诊活动,参与可享优惠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26 06:39   https://www.yybnet.net/

?医生为患者施行手术(爱尔眼科供图)

流泪是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没有异物入眼,也没有情绪波动,眼泪却控制不住地流,严重者甚至出现眼角流脓、红肿、压痛的症状……这极可能由泪道疾病引起。

泪道疾病是怎么产生的?南宁爱尔眼科医院泪道科副主任医师陈少凤介绍,正常情况下,眼睛产生泪液经过泪道系统流入鼻腔,被鼻黏膜吸收。如果泪道狭窄或发生阻塞就会导致泪液不能正常流入鼻腔,从而造成不自觉流泪的现象。生活中,患泪道疾病的中老年人并不少见,许多患者不重视治疗或因为经济条件而不愿就医,往往使病情恶化,不仅给生活带来严重困扰,还可能引起其他眼病危及视力。

无故流泪盲目治疗难治愈

若眼睛出现流泪、发红、分泌物增多,一些患者常常认为是眼睛发炎引起的,不予重视或自行购买眼药水使用,结果导致病情加重。马山县的蒙阿姨就有这样的经历。65岁的蒙阿姨约在10年前便开始眼泪不受控制地流,起初她并不重视,以为过段时间这种“小毛病”就会好起来,没想到病情反反复复,而且出现眼角红肿、流脓的症状。为了治好眼病,蒙阿姨尝试使用眼药水,还在当地的诊所看了几次医生,结果都无法治愈,病症的困扰让她苦不堪言。

在同乡人建议下,蒙阿姨到南宁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泪道病科副主任医师陈少凤医生经检查,诊断蒙阿姨的眼病为泪囊炎,需要手术治疗才能摆脱病痛,蒙阿姨却表示难以承担手术费用。原来,蒙阿姨和丈夫都是农民,儿子因为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而无法独立生活,为了给儿子治病他们已花了不少钱。

正值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看得见的希望”贫困眼病患者救助项目在开展,蒙阿姨的家庭情况符合救助的条件,于是南宁爱尔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她提交了救助申请。在获得救助后,陈少凤医生为蒙阿姨成功施行了泪道手术。手术后,蒙阿姨摆脱了眼病的困扰,她十分感激医务人员。

拖延治疗病情加重危害大

家住南宁市马山县里当乡63岁的韦阿姨也是一名泪道疾病患者,她出现不自觉流泪的症状已有6年。据了解,韦阿姨和丈夫以务农为生,丈夫因患癌症动过手术,而且还患有高血压,一直服用药物治疗,不仅无法正常劳动,而且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一家人生活拮据。正因如此,韦阿姨患上泪道疾病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经常擦拭眼泪,出现眼角流脓、红肿的现象,让她饱受折磨。

为了治好眼病,韦阿姨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南宁爱尔眼科医院就医。经检查,韦阿姨确诊为泪囊炎,需及时接受手术。了解到韦阿姨的家庭情况,医护人员为她申请了“看得见的希望”贫困眼病患者救助项目。最终,泪道病科陈少凤医生顺利为她施行了泪道手术,让她摆脱了经常“以泪洗面”的困扰。

温馨提醒患病应及时就医

由于泪道疾病初期症状较轻,许多患者发现不自觉流泪的症状往往不及时治疗,或者自行购买眼药水使用。南宁爱尔眼科医院陈少凤医生表示,因为患者的泪道已经被分泌物阻塞,眼药水无法进入泪囊内部,因此盲目使用眼药水并不能起到治疗效果,而拖延治疗通常会使病情加重;泪囊一直处于发炎、拥堵的状态还会产生大量细菌,容易引发眼部其他感染,有可能引起细菌性角膜炎、角膜溃疡等。因此,患者一旦出现经常泪流不止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许多患者害怕做手术,常常讳疾忌医。实际上,现在的泪道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医生通过鼻内窥镜直视,将鼻腔黏膜和泪囊黏膜吻合,重新建立引流泪液的通道,就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即使是高龄老人,只要符合手术条件就可以做。

活动贴士:为了让患者通过检查及时确诊病情、治疗,南宁晚报《爱健康》周刊联合南宁爱尔眼科医院推出泪道疾病义诊日。市民可致电0771-3131031咨询或预约报名,或直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秀灵路126号咨询。3月1日(周一)活动当天,在南宁爱尔眼科医院泪道病科就诊可免挂号费、免病历本费,免五项基础检查费(普通视力、电脑验光、眼压、泪眼分泌检查、裂隙灯检查),并可以免费接受泪道冲洗一次。(廖秀芬)

新闻推荐

2021,中国登山再攀高峰

浙江江山、广西马山、湖南张家界、北京八达岭长城……当新年第一缕晨光洒向神州大地,全国各地数万名健身爱好者同步联动,以...

马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眼睛流泪红肿?当心泪道疾病找上门 南宁晚报《爱健康》周刊联合南宁爱尔眼科医院举办义诊活动,参与可享优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