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伴我成长一首歌□ 黄少雄

来源:河池日报 2017-10-23 16:12   https://www.yybnet.net/

1962年“七一”,南宁市安宁路小学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指挥者为作者本人。

 

2010年10月13日,我和优秀共产党员、一等功臣黄胜新应共青团南宁市委的邀请,参加在南宁滨湖小学举行的“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活动。鲜红的党旗、团旗、队旗一起飘扬在花团锦簇的会场,少先队员们童音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那嘹亮的歌声,那澎湃的激情,一下子把我的记忆全部调动起来,融汇在新一代少年儿童幸福的海洋,回到从前那个金色的童真时代——我们这一代人,在新中国诞生的礼炮声和广西解放的锣鼓声中,唱着纯真的歌谣走来了……

那时“小小的我”在上幼儿园,孩子们唱歌可“神”了,根本不懂什么“乐谱”,老师也很少教“哆来咪发唆”,而直接教唱歌词,童声歌喉一学就呀呀上口了。可不,20世纪50年代初,《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些歌,我们跟着老师哼了几天,虽然口音不准也能像模像样地唱开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意思,乳嗅未干的我们朦朦胧胧。不知道幼儿园梁老师是怎么讲解这首歌的,但我至今清晰地记得她说的两点:这首歌的历史比你们的年龄还大、还长,从解放前唱到解放后;没有这首歌的“道理”,你们就上不了幼儿园,就不能在这里“排排坐,食果果”。

所以,我们最喜欢唱这首“大人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我们的儿歌《排排坐,食果果》,小时候虽然大道理不懂,但多少已经知道两首歌之间的关联了。你看,我珍藏有一张幼儿园照片,那是1954年小朋友们到人民公园游玩、在白龙桥唱了“排排坐,食果果”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后的合影。这张照片被南宁市志办的领导发现,就编入《南宁百年图录》公开出版,还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共同编制了光盘。

幼儿园老师还常常组织看电影,帮助我们加深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理解,促进“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当年有一部电影叫《蓝蓝和冬冬》,是讲两个小孩单独坐火车旅行,一路上陌生人怎么照顾他们,反映新社会人与人之间友善和谐的关系。那些“大人的歌曲”、儿歌、游戏与电影编织着我们童年的快乐,也在我们童年的记忆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那时天真的孩子们,饱含憧憬充满阳光的歌声,都是一句话——快快长大!

长大、长高了,上了小学堂。已经三年级的同学们,琅琅读书声还拖着长长的尾音,就像在唱歌,或在集体诗朗诵表演。女同学玩的经典游戏多是“跳橡皮筋”。随着“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的童谣节奏,她们边跳边唱,轻快活泼,婀娜多姿,小辫子一蹦一甩的,很幸福的样子。

到了小学高年级,我们家已搬到自治区交通厅,同学们慢慢地不再玩这些“小儿科”的游戏和唱儿歌了,多了一项“正规”的集体唱歌(老师和大人们都说那叫做“合唱”),还参加学校和市里组织歌咏比赛呢。我珍藏有一张南宁市安宁路小学合唱比赛的照片,那是1962年“七一”庆祝党的13岁生日歌咏比赛时拍的。那时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刚刚战胜了“三年自然灾害”,更加意气风发地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少先队员发自内心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照片中的同学们虽然没有齐整的服装,但那长大后也要报效祖国的专注、听从我指挥(那时叫“打拍子”)的神情,永远定格在我们成长历程的长河中。

1963年我考上南宁二中,1964年担任少先队大队长兼星星火炬文工团的“红领巾合唱团”团长。同学们在象征党领导革命走向胜利的“星星火炬”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那时毛主席已经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爱写日记的雷锋叔叔用自己的生命质量和人生价值为中华民族树立起一个标杆,我们为雷锋对党的忠诚所感动,满怀深情地献上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有同学说,每当想起“红领巾合唱团”演唱这些歌曲,那种纯真,那种激情,至今常常热泪盈眶。

井冈扬臂举红旗,邕江奔腾来报喜。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我和许多叔叔阿姨以及老一辈一样,也在铁锤与镰刀紧紧交织的旗帜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张1978年“七一”我代表新党员在入党宣誓大会上发言的照片,让我无法忘记党的历史——我们没有忘记上海望志路,也忘不了井冈山茨坪,忘不了瑞金的红军井;我们没有忘记南宁的“洋关码头”,也忘不了湘江的浴血奋战,忘不了遵义那幢小楼的灯光,当然也忘不了延安宝塔的铃声,忘不了“进京赶考”的出发地。照片背景的入党誓词和大会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已将我们的青春和忠诚融化在鲜红的党旗中。

入党后不久的1981年,组织上选派我到自治区党校学习,开学典礼上也是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荡气回肠的歌声,激励着学员们以认真学习的态度,融会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里,贯通于思维和实践中。这张当年在党校大门口的留影,简朴的校舍和单纯的人物,至今仍让许多朋友看着都感叹不已。30年后的2011年自治区党委党校60华诞庆祝大会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雄浑歌声,又一次鼓舞全体师生和广西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更加奋发图强。

新闻推荐

首府举行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简讯本报南宁讯(记者/奚振海)10月20日,2017年南宁市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决赛举行,来自该市中小学校的200多名师生选手展开了一场经典诵读大比拼。比赛分小学组、中学组、教师组、集体组4个组别。师...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伴我成长一首歌□ 黄少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